揭秘什么是数独:以数字为表现形式 益智运动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数独是以数字为表现形式的益智休闲运动,繁荣在日本,流行在欧美,风靡全球。

2007年,中国正式引入数独,同年4月,中国派出第一支数独代表队参加了在布拉格举办的第2届世界数独锦标赛,数独世锦赛赛场从此有了中国队的身影。作为一项源远流长的智力体育运动,数独经过多年的演变发展,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性的智力休闲运动。由于数独锻炼思维、健脑益智、玩法简单易上手,任何年龄、任何碎片时间都能操练,便迅速受到大家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数独运动的人在2000万以上,北京地区的爱好者至少有100万人。

2011年7月,世界智力谜题联合会授权北京广播电视台为世智联中国区代表;2012年8月,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发起下,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经民政局批准成立,这是在国内唯一注册成立的数独组织。数独运动协会以“开发智力、陶冶情操、健全心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研究制定数独运动发展规划、竞赛规则、发展会员、推动普及数独运动,选拔和推荐国家队队员参加每年一度的数独世界锦标赛。目前,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已发展线上线下会员两万多名,15个团体会员单位;开设三家教学基地;授权东莞、宁波、潍坊等外埠机构在各地开展数独运动;组织段位考试几十次,500多人获得不同级别的数独段位证书;连续在中小学、高校和社区举办数独培训和讲座。协会每年定期举办数独嘉年华、北京中小学数独比赛、中国数独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挑战赛,还曾经举办过国际数独大奖赛、世界数独锦标赛等重大国际性比赛。

相对于世界上不少国家来说,中国数独运动起步较晚。不过,随着数独爱好者数量的增加,在专业组织的带领下,国内赛事和培训不断增多,选手水平也在稳步提高。2011年,第6届世界数独锦标赛在匈牙利埃格尔开赛,由陈岑为队长的中国队获得团体第12名,陈岑获得个人第16名;2012年10月,第7届世界数独锦标赛在克罗地亚举行,中国数独代表队以团体第三名的成绩登上领奖台,陈岑获得第七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14岁小将金策获得第10名,本次比赛成绩实现了中国在国际数独比赛中的突破。2013年10月,第8届数独锦标赛在北京举办,东道主中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在家门口表现十分出色:中国队包揽三金,中国数独队首次获得团体冠军,金策获得个人、18岁以下年龄组双料冠军。

如今的中国选手已经成为国际数独大赛中不可轻视的力量,一批年轻小将迅速成长,代表中国参加第9届世锦赛的8名队员,5名是中学生,2名是大学生,其中6名队员有数独世锦赛参赛经历,这些学生逐渐占据了数独赛场高手位置。(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