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重建还是补强冲冠? 国王的心思你别猜

推倒重建还是补强冲冠? 国王的心思你别猜

托马斯

以往,当各个球队的总经理或者主教练聚在一处,聊天的话题不外乎“住在哪里”,如果说聚点是在赌城拉斯维加斯,开场白不用问,多半都是是否已经被赌城纸醉金迷的生活搞得失去了人生方向。不过,就在美国男篮在拉斯维加斯集训之际,当总经理、经纪人等相聚后,他们不再调侃赌城生活,也不打听对方住在哪里。因为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国王队。

鉴于此前国王在重建与急于获胜之间的摇摆不定,以及他们为此做出的种种举动,如今圈里人的话题已经变为“有谁知道萨克拉门托国王现在到底在干什么”。

算了,国王的心思,你还是别猜了!因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

在夏季联赛中,国王先是用白送的方式让太阳拿走了上赛季表现不俗的伊塞亚·托马斯,只为签下年纪更老、未来三年平均年薪只比托马斯少拿140万美元的达伦·科利森。紧接着,国王再次开始追求乔什·史密斯,要知道此君上赛季一下掉进了职业生涯的低谷,而且,未来三年里,乔什·史密斯的年薪都达到1350万美元。一旦请回来,真是难以送出去。

这样的事情,即便是再敢想的NBA人士,都做不出来。不过,这倒也符合过去一年多来,国王混乱不堪的局面。

15个月时间里,国王先后经历了球队被卖,签订新球馆修建合同,准备迎来全新的总经理和主教练。最值得一提的是,球队几乎每个位置上的人员,都被更换了一次。简而言之,几乎没有哪名圈中人看得懂国王的思路,说不清道不明。

一度,国王就像是所有要进入重建期的球队一样,腾出了大量的薪金空间。比如,球队没有选择和泰瑞克·埃文斯签下一份完全不值得的合同,而是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将他送到了鹈鹕,并借此得到了传球能力相当出众的巴斯克斯——两人薪水相差接近1000万美元。除此之外,国王还通过与篮网的交易甩掉了马库斯·桑顿的两年合同……

可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又像一个迫不及待想要在当下就取得尽可能多胜利的球队一般,将大量的金钱花费在了老将身上。比如,他们在卡尔·兰德里和卢克·巴莫特身上花了1100万美元——这两个人并没有在上赛季有多少出场机会。没过多久,国王迅速用巴莫特森林狼交易,得到了德里克·威廉姆斯,看上去,球队向胜利又靠近了一步。

别着急,就在这个时候,国王再次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们居然签下了还处于鼎盛状态,但合同却让大多数球队难以承受的鲁迪·盖伊。后者在加盟国王之后,表现中规中矩,而且,赛季之后,盖伊极其聪明地选择继续执行下赛季1930万美元的合同。

国王的举动让人有些摸不清门道,有人说他们就像当年处于重建期的火箭一样,但是在后姚明-麦迪时代的火箭,也从来没有得到这么多从未证明过自己的球员。更需要提醒的是,亚历山大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着火箭,从不离弃,而且,搜遍全联盟,恐怕也找不出几个像莫雷这样善打擦边球的总经理。

国王完全没法和火箭对比。自从2005-06赛季之后,他们的胜率就再也没有超过50%,在新老板兰纳迪夫买下国王之前,国王的拥有者大概是全联盟最差的老板。球队总经理皮特·达利桑德罗不过是去年六月,刚刚从海外回来。有趣的是,国王总是说,当人们认真研究他们的策略,你会发现萨克拉门托始终没有偏离球队的既定大方向。

“我们确实有一个计划,我们只是偶尔会跳出圈子,不按规矩出牌。”达利桑德罗说。

国王的计划是什么?在达利桑德罗看来,他们愿意在坚守球队长期利益的同时,得到那些有价值的中生代球员,而且,他们对那些拿着合同年限长且薪金很高的所谓好球员,始终秉持欢迎态度。

“联盟里肯定有些球员的工资要比实际价值高一些,”达利桑德罗解释说,“在我们看来,这些合同其实是一个个机会。我们最先想到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喜欢这名球员?’如果我们喜欢,那么我们就会利用那些在其他球队看来并不好的合同,让他们成为我们球队变得更好的契机。”

如果工资帽在两个赛季之后能够达到7500万美元,那么,达利桑德罗的策略或许会取得成功,但可行性实在太低。

在新老板的理念中,快节奏是无位置篮球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他会对能从四号位打到二号位的盖伊非常迷恋,且对运动能力出色,但合同极为恐怖的乔什·史密斯念念不忘。可问题在于,要想做成一些事情,是需要相当的运气,尤其是拿到这些没有证明过自己的球员之后,再加上,这并无法解释国王为何选择科利森转而放弃前景不错的伊塞亚·托马斯。

记者扎克·洛维分析说:“国王就算斥资打造能在当下就取胜的球队,但依然无缘西部季后赛。他们本有机会在明年大展拳脚,可球队在2013和2014年就提前预支。倘若国王明年高薪续约盖伊,或者再次签下那些溢价合同的球员,不堪的局面仍将延续。”

国王本有机会用伊塞亚·托马斯换得朱迪·米克斯,但球队却认为科利森的防守,尤其是在应对全场紧逼时表现出的持球能力,要比米克斯甚至托马斯还要好。达利桑德罗的解释是:“我们很在意节奏,而科利森的节奏就很快,符合球队风格。同时,他也是一名非常好的防守专家。”

国王的防守确实不好,上赛季,球队每回合场均失分排名全联盟第23位。托马斯的身高的确让他在防守端很吃亏,再加上防守挡拆时总是被掩护人挡在身后,让球队对他一直心存不满。

此外,托马斯的运球和出手次数也确实让球队很棘手。毕竟,国王拥有考辛斯和盖伊两名喜欢持球进攻的明星球员。按照STATS LLC数据显示,托马斯每次触球后需要运球5.7次,而科利森相比之下只有3.9次。再加上后者的每36分钟运球要比托马斯的496次,少了接近200次。

不可否认,托马斯的进攻能力很出色,在利用节奏变化的同时,还能很好地结合假动作,这为他的快速出手创造了很大的投篮空间。而且身形娇小却不乏冲击力的托马斯,每每杀到篮下之后,都能很好地制造犯规。按照NBA官网统计,托马斯三秒区内合理冲撞区外的命中率达到42.2%,该区域出手达到50次以上的后卫命中率排行里,托马斯能够排在第24位。与此同时,托马斯的跳投命中也还不错,命中率达到48%。

不过,在国王管理层看来,像托马斯这样喜欢多次呼叫掩护、更喜欢把球捏在自己手上的球员,并不是他们最为需要的。这让球队直接选择了传球、得分能力并不如托马斯的替代品,达伦·科利森。科利森的速度确实很快,但人人都知道在阵地进攻中,需要突破时,科利森的犹豫会急死多少人。

国王说,他们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球队在送走托马斯得到科利森之后,会比上赛季做得更好。但没人知道那是什么样的数据体系,或者理论依据,国王不愿意公开分享,谁也不知道。或许,他们把希望建立在上赛季鲁迪·盖伊还算不错的低位进攻中——盖伊上赛季的低位进攻命中率达到56%,远高于猛龙时期。但别忘了,处于低位进攻中的盖伊喜欢慢慢打,而且考辛斯也得慢慢打,球队节奏又该如何提高呢?

达利桑德罗透露说,球队选择科利森,也是因为其防守能力要好于托马斯,即便前者在挡拆中也没什么大作用。“我们把科利森放进我们的防守数据体系里,很快就发现效果其实很好。在寻找那些能对篮球持续施压的防守人中,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达利桑德罗说。

国王的防守有很多的漏洞,没法一一解释。但鉴于球队年龄结构非常年轻化,而且球队阵容经常出现变动,这确实不足为奇。

防守端的默契,比如什么时候该去什么地方,需要通过长时间的磨合来建立。国王上赛季的防守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这或许会让新赛季开始后,人们对他们有新的期待。但说到底,如果球队真想改变防守,那最简单的方式其实就是招募那些已经成名的防守专家,这会让你的整个阵容防守能力迅速提高。

不过,国王的运营思路真的会达到这种效果?至少现在那些聚在拉斯维加斯的NBA从业者们,没几个人能看得出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