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出现个体户 李娜带动青少年网球市场化

“陈文涛,快,该你了,别紧张哈。”成都网球队教练陈晖招呼着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的陈文涛,这是后者的第一场比赛。14岁的陈文涛,成都市网球队中唯一一位平常没有随队训练的队员,作为网球“个体户”的他通过选拔赛成为成都队的一员,并且经过集训得到教练组的认可,随队来到了遂宁。网球作为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一项运动,随着李娜、郑洁(微博)等人在国际赛场的成功,传统的青少年网球培养模式渐渐被打破,逐步走向了市场化,越来越多的“个体户”开始出现。

每年请教练花费超过10万元

黝黑的皮肤,证明了他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淡淡的微笑,举手投足之间多少还有些腼腆。14岁的陈文涛去年曾获得四川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甲组混合双打第一名,今年又通过三次选拔赛,成为成都网球队的一员,第一次站在了省运会的赛场上。相比于很多运动员从小开始接触网球,陈文涛相对较晚,9岁才开始学习打网球,如今已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他走了一条和别人并不相同的路,因为他是网球的“个体户”。

爱网球,这就是陈文涛学习网球的初衷。家长也非常支持儿子有一项体育运动的爱好,开始为他请教练,在业余时间学习。这与很多国外运动员的成长之路颇为相似,中国网球运动逐步开始走向市场化。陈妈妈说:“一年为儿子打网球请教练的费用怕是要超过10万元,我们非常支持他能有这样一项爱好。”

学习网球是否会影响学业?陈文涛目前就读于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整个年级近千人,他的成绩能排进300名以内,可以说是品学兼优。网球带给他的不仅是强健的体魄,还有更多的自信和拼搏精神。对未来之路,陈妈妈说:“现在孩子还在成长阶段,我们也没有想过今后怎么样,只要他喜欢,我们就支持他。以后走不走职业的路,现在也说不准。”

成都体育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作为“个体户”的陈文涛,为什么最终能代表成都网球队出战省运会?这就不得不提到成都市体育局在选拔人才方面的不拘一格。按照以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一般都由体工队或体校到各个学校选拔队员,这些队员经过一定时间的专业训练后进行优胜劣汰。成都市体育局近年来一直希望让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体育事业中来,所以每年将所有青少年体育比赛都纳入成都市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系列选拔赛中,凡是代表成都参加省级以上运动会的队伍,都必须经过选拔产生。

正是因为有了不拘一格的选拔机制,能者上,才给了陈文涛这样的“个体户”以代表成都出战省运会的资格。成都网球队为了备战今年的省运会,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6月,一共进行了三次选拔赛,最终选出了22名运动员来到遂宁,成都市体工队队长何秋表示:“这22个人肯定是目前成都市在这个年龄段里最优秀的运动员。”

经过选拔产生的运动员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进行集训,陈文涛作为队中一员也随队集训,而业余时间依然自己请教练单独补练。传统的培养模式与“个体户”有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相辅相成。

家长投入已成网球训练主流

网球作为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项目,随着李娜、郑洁等人在国际赛场不断取得成功,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也在积极摸索一条适合中国网球发展的路,包括在竞训体系上进行改革,逐步向职业化过渡。对成都网球来说,也经历着一个从专业化向职业化转变的过程。成都网球队目前各个年龄段加起来有40多名运动员,每年国内有多达十几站的青少年排名赛,加上一些水平到了一定阶段的运动员也希望到国外优秀网球学校深造,参赛费用加上深造费用,并非一个小数目。何秋介绍说,“网球进行职业化改革后有了很大不同,训练、比赛的费用单靠我们是很难承担的。队员想要提高水平,就只能依靠家长投入,我们体工队进行必要的补贴,打比赛如果成绩好了,就给予一定的奖励。”

体工队为青少年提供优秀的教练人才和后勤保障,家长为孩子在这条道路上的成长提供必要的投入,这正是目前中国网球进行职业化改革后在基层青少年训练中探索的一条新路。

赛场动态>>>

成都队四项团体赛均晋级四强

昨天,省运会网球比赛进行了团体赛的关键争夺,成都网球的四支球队在男子甲乙组和女子甲乙组中均顺利晋级四强。对于希望取得突破的成都队来说,在男子两个组别拥有非常强的实力,而女子甲组队也有希望争夺冠军。

团体赛是检验一支球队整体实力最好的标尺,成都网球队近年来广泛挖掘才人,参赛队员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尤其是男队整体优势明显。在男队甲组和乙组的小组赛中,成都队频繁换阵,几乎每个队员都能打单打和双打,场场都是3∶0取得胜利。女子方面成都队虽然也实力不俗,但东道主遂宁队、传统强队乐山队都拥有很强的实力,争冠难度相对要大一些。

延伸阅读>>>

网球青年军 个个不简单

崇拜 晏紫郑洁 她改名周紫洁

成都网球近年来在职业化探索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选手,在家长的支持下,这些小选手很多都选择到美国著名网球学校尼克网校进行训练,那里被誉为培养网球选手的梦工厂,为世界网坛贡献出了阿加西、塞莱斯、莎拉波娃等网球巨星,成都网球也正逐步与职业网球接轨。上届省运会网球比赛男单和团体双料冠军曾梓诚如今就在尼克网校学习,本届省运会成都女队的顶梁柱周紫洁也很有可能在省运会结束后前往尼克训练。

职业网球就必须走一条职业之路。和很多外国青少年运动员一样,水平到了一定阶段就必须到更高的殿堂修炼。曾梓诚在上届省运会上帮助成都队夺冠后,前往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学习,在最新一期尼克网校U16年龄组排名中,他排名第二。要知道,到尼克网校学习的都是世界各地优秀的网球苗子。

成都网球一直都有非常不错的基础,尤其是郑洁和晏紫闪耀大满贯之后,更是掀起了一阵高潮。她们的影响力当然不仅仅只是说说而已。成都网球队这次参加省运会的选手中,有一位名叫周紫洁的选手,之前她并不叫这个名字,正是因为对郑洁和晏紫的崇拜,她才改名为周紫洁,两位前辈一直激励着这位小姑娘,她也成为这次成都女队甲组的顶梁柱,将在团体、单打和双打上向冠军发起冲击。

采访手记>>>

成都网球需要“个体户”

4年前在自贡,成都网球队只收获了两枚金牌。在总结时,人才断层是最大的短板。本届省运会,成都网球队赛前就直言肯定会取得突破,之所以有如此底气,得益于他们在各个项目上人才均衡。

还记得前些年中国网协在成都进行的一项青少年网球普及活动中,来自美国的网球教练乔什·瑞勒说:“普及网球运动、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是发现网球人才的基础,这不是一个因果关系——有了网球基础未必一定能出现最优秀的人才,但想要有源源不断的好选手出来,则一定要有青少年网球基础。”

梯队建设是成都网球队近几年一直非常重视的一点,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被选到队上训练,让本来就不多的训练场地有些紧张。市体育局对成都网球队也非常支持,今年底网球队的训练场地就将进行改造,将增加场地让更多青少年能接受训练。当然,对于网球这种市场化程度很高的项目来说,仅仅依靠体育主管部门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加入才能让基础更加强大。成都网球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陈文涛这样的“个体户”出现,只要有实力,就能够代表成都出战。

晏紫已经退役,郑洁也进入职业生涯倒计时,成都网球需要新的偶像。当年的郑洁、晏紫同样是经过省运会的洗礼而走上了更大的舞台,今年省运会上这帮朝气蓬勃的小选手有了更好的训练和比赛环境,几年之后,也许也会有人的名字被我们牢记。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胡锐凯 发自遂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