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黑暗中已有曙光 他敢于承担领袖重责

中国篮球黑暗中已有曙光

93年出生的郭艾伦(微博)敢于承担领袖重责

武汉体育中心上空,“王怀玉下课”的喊声不绝于耳。昆山体育馆,中国男篮更衣室紧闭的大门内传出宫鲁鸣愤怒的吼声。过去3天内,中国男篮与国奥男篮双线出击,5场比赛仅拿下1场胜利。残酷的现实再次令所有人惊醒,中国篮球距离走出黑暗,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说去年亚锦赛兵败可以用晴天霹雳来形容,那么此次热身赛折戟则更令人心痛,因为中国男篮已作出足够的准备。一场场令人窝火的失利告诉世人,中国篮球想重返亚洲之巅,要做的绝不只有端正态度这么简单。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男篮的身体素质仍属亚洲顶级,但在技术细节和场面掌控等方面,我们的确已落在对手身后。当曾经不堪一击的鱼腩开始肆意叫嚣时,中国篮球要做的除了反思之外,只能直面惨淡现状。

透过无尽的黑暗,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一丝曙光,或许将其称为闪电更为贴切,这就是郭艾伦。去年亚锦赛,孙悦怒拽郭艾伦,令涉世未深的辽宁小伙儿一脸茫然,这个瞬间亦成为中国篮球黑暗的开始。一年后,郭艾伦在黑暗中重新崛起,他用惊人的速度,令中国篮球找回久违的激情。诚然,现阶段的郭艾伦依然只算得上是一块璞玉,左右手进攻不平衡、缺乏急停跳投能力、大局观偏弱等问题仍亟待他去解决;但当一名年仅20岁的小将展现出承担领袖重责的勇气时,我们愿意相信光明终将来临。

除了球员个体外,两支国字号球队在氛围和认知上的变化同样值得肯定。相比于此前的论资排辈,眼下的中国男篮呈现出“众生平等”的良好氛围,正因如此,初出茅庐的郭艾伦和李慕豪才有了表达意愿的权利。与此同时,宫鲁鸣公开批评爱国哨现象,同样标志着中国男篮试图告别“窝里横”的意愿。

一年前,无数媒体在谈及“马尼拉之殇”时,不约而同地呼吁中国篮球杜绝功利化。如今,我们又为何只因几场热身赛的胜败,便对中国篮球口诛笔伐?作为篮坛霸主,美国队为了重返世界之巅,花了整整6年时间。对于正在努力摆脱黑暗的中国男篮,我们同样该给予更多的耐心与信任。

司徒文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