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联赛“中国特色” 球员呼吁成立工会维权

足协杯第三轮,深圳红钻队在比赛现场以消极比赛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和不满,而这场比赛的对手是以待遇优厚、管理规范著称的鲁能队。一条中场线,划出了中国足球的两个极端。讽刺之余,这无疑是中国足球大环境的一个缩影:除了所谓的BIG4之外,中超大部分球队和中甲、中乙联赛很多俱乐部的财政状况其实不容乐观。

近3年来,以恒大鲁能国安为首的中超俱乐部纷纷加大投入,这种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没有缩小中超俱乐部之间的差距,反而让整个联赛的运营成本水涨船高,类似哈尔滨毅腾这样的小型俱乐部已经深感困难。中超金元时代的到来,在吸引大部分球迷眼球的同时,掩盖了中甲、中乙联赛的落寞。

德罗巴(微博)欠薪事件、刘健(微博)阴阳合同事件,中乙山东滕鼎队弃赛事件,再到如今的深足欠薪事件,上至中超球队,下至中乙俱乐部,均存在俱乐部管理不规范、劳资双方存在矛盾的情况。从1999年至今,国际足联争议仲裁委员会已经向11家中超、中甲俱乐部开出了15张罚单,其中朱骏(微博)时代的上海申花领取了中国足球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罚单:因为欠薪德罗巴,申花需要赔偿对方1618万美元(1200万欧元)。

中超、中甲的职业球员虽然在外界看来贵为“金领”,但至今尚没有组建一个行业工会,仅凭罢赛、罢训等抗议措施,很难与“甲方”博弈。秦升(微博)在微博上声援深足球员,“中国足球真的该成立自己的球员工会了!不管你是中超、中甲还是中乙,有一个队欠薪的我们都不踢!这是为了我们自己。”

但是,中国职业足球有其“中国特色”,“低工资、高奖金”的支付模式外加“阴阳合同”的劳资关系,让球员们即使走法律途径维权也很困难,组建行业工会的可操作性也不大。毕竟,组建工会的前提是透明,工会维权的前提是有统一行业标准。这年头,谁敢透露自己的薪水和待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