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评世界杯十大新星:J罗PK德国新天王

现代传媒触角的延伸与信息的爆炸,让主流联赛几无秘密可言,如内马尔(微博)巴洛特利这般的天才新星,多半在20岁前就已被捧上神坛。不过在巴西世界杯上,人们还是能认识到一些真正的新星,如奥里吉这种刚开启职业生涯的18岁小将,如霍埃尔·坎贝尔这种长期身处主流视野外的球员。

当然,人们对决赛绝杀的格策、金靴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和最佳年轻球员奖得主波巴已不陌生,他们也将从新星进阶为准巨星,但出于年龄和星味的考虑,我们还是将他们选入“十大新星”的行列。

4500万哪是溢价?

严格来说,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不应该被算作一位新人。这位哥伦比亚攻击手已经23岁,不符合世界杯最佳年轻球员奖“21岁以下”的评判标准。更重要的是,一年以前哈梅斯的身价就已达到4500万欧元。只是因为法甲受关注度低,豪爽的摩纳哥又总是溢价买人,哈梅斯才显得“默默无闻”。

不过无论哈梅斯过去有多高的身价,以在巴西的表现,他都已经完全刷新了自己在全世界球迷心目中的形象。当人们以为失去法尔考的哥伦比亚会实力大减时,是他站出来用不断的破门撑起了这支崇尚进攻的球队。6粒进球(赛事最佳射手)之外,哈梅斯还带来属于他的“现象”:进球后的群体舞,以及让全世界知道,James在西语中的发音并非“詹姆斯”。

穆勒也拿他没办法

也许有人会认为罗霍不是一个出色的左边后卫,因为身高马大、中卫出身的阿根廷人基本上没有准确传中的脚法。但边后卫的任务不止是助攻,防守同样极为重要。更何况当下的这支阿根廷队并不在最佳的进攻状态,他们能够走到决赛,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出色的防守。坚固而顽强的防线中,除了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的表现最为抢眼,状态最稳定的球员恐怕就要属罗霍。

相比加拉伊、萨瓦莱塔和德米凯利斯几位大哥,24岁的罗霍自然经验尚浅,但他的表现却从未落后。相对于右侧的萨巴莱塔,罗霍的防守任务可能还更重一点,沙奇里、罗本、托马斯·穆勒……但看看决赛中穆勒的无奈,你便会明白罗霍的努力是多么的有成果。

“大象”的翅膀

这是一位小组赛没有出线的球员,但短短的三场比赛,已经足够让他给全世界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记,奥里埃,21岁的科特迪瓦右后卫。他的世界杯数据只有对日本一战时的两次助攻,但数据之外,奥里埃却曾经展现出一名世界级边卫的助攻水准。他的突破像风一样吹过日本人身旁,他的传中球砸得日本队手忙脚乱。如果不是队友把握机会的能力差了一点,奥里埃或许还能贡献更多的助攻。

这也不是偶然现象,对哥伦比亚、希腊,奥里埃的右路突破传中依旧是科特迪瓦队为数不多的、较为可靠的进攻手段之一。只是主帅拉穆希为强调整体防守,并不轻易放手让右后卫前压。不过相信以奥里埃的短暂闪耀,已足够让他吸引到更大俱乐部的注意。德罗巴(微博)就曾称赞这位效力于图卢兹的小弟:“他一定能够在英超(微博 专题) 闪光。”

最新鲜的橙

除了波巴和瓦拉内,荷兰边锋德派是本届世界杯最佳年轻球员候选名单中的最后一位。尽管未能当选,但作为三人中唯一不算主力的球员,德派能够成为候选也证明了他的实力。

事实上,除了1/4决赛对哥斯达黎加,这位边锋没有一场比赛能够出任先发,但他仍旧奉献过精彩的表演。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首粒进球。那发生在小组赛次轮,荷兰3比2击败澳大利亚。替补登场的德派在第68分钟攻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同时他也创造了荷兰队新的纪录——年仅20岁4个月的德派,成为了该国历史上打进世界杯入球最年轻的球员。随后在对智利队的小组末轮,德派也曾替补登场进球。

造点善始绝杀善终

有一张稚嫩的面庞,实际年龄也不过22岁,格策给人的感觉完全就是个处世未深的小年轻。捧杯后,这小伙子甚至主动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合影,并将照片晒上网络。但也正是这位小将,在令人窒息的世界杯决赛上一锤定音。更不用说,格策还是世界杯史上首位在决赛加时赛攻入制胜球的替补。

格策的爆发让德国再次夺冠,也算是完美地为德意志战车的征程写下了排头和结尾——本届大赛德国队的第一粒进球由穆勒打入,点球机会却是由格策制造。

善守,更能攻

在世界杯最佳年轻球员的官方评选中,法国队的波巴是最后的获选者。相比争议不小的金球奖,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后腰的当选倒是实至名归。在德尚的战术体系里,球队的组织者虽然是瓦尔比埃纳,但支撑起整个中前场的却是三后腰系统。卡巴耶居后调度,马图伊迪和波巴则在前拦抢保护。如此,波巴的战术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他的实际表现也完全不逊于两位更为年长的队友。很多时候,这位年仅21岁的年轻人还主演着球队后排进攻的角色——波巴不仅仅是一名防守型中场,他在插上过程中展现出来的速度和盘带技巧,都证明他可以为球队贡献更多。

或许波巴还需要修炼一下传球的技巧,但这个小伙子总是进步神速。别忘了,两年前他还是被曼联(微博 数据) 放弃的自由球员,而现在他的目光已经瞄准到两年之后:“我们的目标是2016年欧洲杯。”

比老将还老成

“齐达内向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推荐的中后卫”,单凭这一条注释,瓦拉内便足以给人一种可靠的感觉。当然,就算是传奇巨星也难免有看走眼的时候,不过瓦拉内从未让人失望。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他一直在稳步提升。即便与拉莫斯佩佩这些成名中卫相比,瓦拉内也并不显得弱小多少。相对于两位或状态飘忽,或性格时好时坏的俱乐部队友,年轻的法国人给人感觉并没有明显的弱点。

在巴西,瓦拉内的表现也的确远远超出了前两位。本届大赛能够给人以“安全感”的后防线很少,法国队绝对算是其中之一。而在喜欢调换中卫组合的德尚治下,瓦拉内于世界杯的出场时间最长,多过年长的科斯谢尔尼和萨科,这一点已足以证明他的实力。

天外飞仙制造者

荷兰5比1横扫西班牙,是本届大赛的第一个惊叹号。惊叹之中的闪光点,除了范佩西、罗本的双双梅开二度,就要数布林德的助攻最为耀眼。那记由范佩西顶入的“天外飞仙”,传球者便是布林德——弧度极大,落点也算是恰到好处。布林德自己的进球则到来于对巴西的半决赛。一脚漂亮的后插上停球抽射,把胡乱解围的大卫·路易斯钉上耻辱柱。

但布林德并不仅是助攻能力出色的边后卫,他还曾是荷兰队的左中卫——难能可贵的是,布林德在俱乐部并没有踢过中卫。他曾经以左后卫的身份被评为2013年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最佳球员,2013-14赛季改打后腰,又获得荷甲最佳球员的称号。

天下谁人不识君

身为国家队成员竟然不为队友所知,这绝对是天大的奇闻。但在比利时国家队的的确确存在过这种情况,几个月之前,奥里吉这个名字还非常陌生,甚至于那些效力英超的大牌们也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小兄弟。但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奥里吉,用一脚冷静的推射敲开了俄罗斯的大门。那是一粒第88分钟的进球,于比赛本身而言,它终结了一场紧张而枯燥的较量;于比利时足球而言,它却书写了这个国家新的篇章。第一是确定小组赛出线,这是1986年之后的首次;第二则是奥里吉成为该国历史上最为年轻的世界杯进球者——当时的比利时前锋年仅19岁2个月零4天;由于是肯尼亚后裔,奥里吉还创下了另一项纪录:他是首位在世界杯决赛圈进球的拥有肯尼亚血统的球员。

“最已阵”最新人

世界杯小组赛期间曾经流行过一个笑话,说的是温格看过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后笑逐颜开——“教授”急需在今夏补强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锋线,而霍埃尔·坎贝尔正是兵工厂外借的球员,球迷们又可以把“最强之人已在阵中”的典故拿出来嘲笑一番。当然,阿森纳如今已经买进智利人桑切斯(微博),坎贝尔的未来可能存在疑问。但这并不能否定哥斯达黎加人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击败乌拉圭爆出大冷门,坎贝尔可记头功。而就算是那些他没有进球,并且提前被换下的比赛,坎贝尔一直是球队进攻战术中的核心。没有他的冲击力和跑动牵扯,哥斯达黎加的攻击就会像是缺少灵魂。

这样球员却一直被阿森纳租借在外,去往法国、西班牙还有希腊联赛的球队。不过坎贝尔也才22岁,他还有大把青春,就算不能到阿森纳站位脚跟,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等老牌强队也已经在考虑将其租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世界杯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