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卡洛斯与李娜“保质期”已过

[摘要]卡洛斯和李娜从牵手到分手已将近两年,而李娜今年获得澳网时,恰恰也是伯度所谓“保质期”的上限——18个月。过了“保质期”,意味着曾经具有新鲜感的训练方法会变成重复性的工作。

卡洛斯与李娜终止合作?截图

卡洛斯与李娜终止合作?

2'35''

242

北京电视台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述评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职业网球圈,也没有永远不会解除的师徒合作关系。卡洛斯和李娜的分手看似突然,实际有迹可循。

美国网球评论名家皮特-伯度说过:教练和球员关系的“保质期”是12到18个月(这里说的教练和球员指的是非亲非故、不带血缘关系的)。具体到男教练带女球员的情况,这个“保质期”大概还会缩短。卡洛斯和李娜从牵手到分手已将近两年,而李娜今年获得澳网(微博)时,恰恰也是伯度所谓“保质期”的上限——18个月。过了“保质期”,意味着曾经具有新鲜感的训练方法会变成重复性的工作,教练能给球员身心带来的各种良性刺激也会逐步衰减,这时如果再遭遇成绩不佳的状况,双方的合作自然会变得比较脆弱。这是一种周期性规律,天王天后概莫能外。费德勒和安纳孔遇到过,现在的小威和莫拉托鲁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有球迷觉得在李娜处于低谷时,卡洛斯单方面宣布分手不太“仗义”。首先,卡洛斯的做法其实很“职业”:当我不能给你带来更多帮助时,离开你也许就是最好的帮助。这种思维方式在职业教练圈中很普遍,只是我们的球迷大概还不太习惯。中国人更推崇“荣辱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共济”式的合作。但说实在的,这样的要求并不适合来约束职业教练卡洛斯,用来形容李娜和姜山的关系倒是没问题。实际上也是如此,李娜团队中唯一不可替代的人,不是卡洛斯,而是姜山。

卡洛斯的“职业性”还体现在:于这个节点宣布分手,可以给李娜团队留出足够的时间去寻找自己的接替者。对顶尖球员来说,温网(微博)结束后有一段赛季中最长的休赛期,从现在到美网系列赛开始还有将近一个月。

还有些球迷纠结于双方分手的具体理由,我觉得既然已经分了,理由就变得不太重要了,因为单一理由肯定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发生。最重要的是虽然以分手结束,但卡洛斯和李娜两年来一起走过的历程无论怎么说都是一段成功到令人激赏的合作,也达到了“双赢”的目的:李娜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奖杯,这是她找卡洛斯来的最大目标,实现了。世界排名达到第二应该算是一个额外的犒赏。卡洛斯则通过执教李娜,迅速打开了由他担任院长的匠心之轮网校的知名度,并进一步提升了他在职业教练群中的江湖地位,也为他以后的教练生涯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李娜曾经说“想跟着卡洛斯一直到退役”,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甚至有一点一厢情愿。毕竟在可预期的范围内,教练卡洛斯的职业生涯要比球员李娜的职业生涯长得多。所以,卡洛斯的选择完全可以理解。而李娜呢?则必须进行另一个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