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成中国球员培训基地 留洋更需务实精神

葡萄牙成留洋基地

留洋欧洲,对亚洲足球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国足球水平高低的标志。中国足球最辉煌之时也恰恰是留洋人数最多的时候。

此番欧洲之行,记者多少有种宽慰,除留葡希望队中的40多名小球员外,以个人名义在葡萄牙谋生的中国球员接近20人!姑且不论这些球员所效力队伍级别高低,至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特别是95国青队在波尔图集训期间,众多效力于葡萄牙的中国球员陆续赶来,看望先前的教练或队友,从89年龄段曾入选过国家队的谈杨(微博),到91年龄段的雷腾龙(微博 数据),再到93年龄段的郭毅、黄威(微博)等等,这样的场景,记者已经多年未见。

不仅如此,甚至还有更小的球员也已走出国门。95国青队刚抵达波尔图,众海外球员未能归队导致训练人手不足时,杨立瑜、李铮、吴雷等97年龄段的小球员临时加入,正是得益于杨立瑜在布拉加试训、李铮和吴雷正在波尔图试训,下赛季有望成为各自俱乐部U19队中的一员。而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著名国脚王惠良的儿子王鹏(微博)也在国青集训后期来到波尔图,将前往当地球会试训。

或许像谈杨这个岁数的球员,留洋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赢得更多比赛机会、延续运动生涯,但众多95、97年龄段球员走出国门,从小在葡萄牙这个以培养优秀青少年球员而著称的国度里接受熏陶,或许数年后,他们中的部分球员可以成为国字号队伍的顶梁柱。从这一层意义上说,这是中国足球的幸事,葡萄牙无疑将成为中国青少年球员培训的一个“基地”。

合理体系具吸引力

正如国家队主帅佩兰所言,“中国应该有更多的年轻球员到欧洲来,但他们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打上比赛。”需要更多的比赛机会,已成为中国年轻球员走出国门最重要的理由,“在葡萄牙,没有别的,就是比赛机会多。”这是诸多留洋球员的心声。

一个最为现实的例子就是黄嘉俊。2013/14赛季初,原本参加葡萄牙全国U19甲级联赛的皇家体育队还签下了中后卫刘军帅,而且赛季伊始,刘军帅连续首发,反倒是黄嘉俊一直坐在冷板凳上。可因为刘军帅在比赛中连续出现失误,球队教练开始启用黄嘉俊。结果,黄嘉俊就此坐稳了主力位置,且全年28场比赛几乎场场首发,而刘军帅则彻底没有了机会,只能重新回到希望队,参加里斯本的“希望联赛”。黄嘉俊就是通过一年的比赛,把原先要强于自己的刘军帅甩到了身后。这就是通过比赛的实战而得到提升的最好例子。

应该承认,走出国门的很多年轻球员或许在留洋前,其能力和水平并不是国内最优秀的。可走出国门后,因为有更多比赛的机会,帮助他们很快成长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像89国奥队的谈杨、雷腾龙等人,走出国门就很“值”,像雷腾龙在葡甲一个赛季出场19次,且出场时间接近1500分钟,这种锻炼价值,恐怕在中超是无法相比的。

93国奥队参加土伦杯赛时,尽管征召了7名海外球员,但这几名球员只有徐新相比在西班牙丙级联赛中出场时间能够有保证,一个赛季超过1000分钟;其次是李源(微博)一,在葡乙有超过800分钟的实战机会。门将叶尔杰提则因为加盟时间较晚,至最后五轮锁定主力位置,这几人也是土伦杯期间表现相对较好的。相比之下,其他几人在欧洲球会的出场时间就少得可怜,到国奥队表现一般也就不足为奇。

至于95国青队,刘奕鸣、陈哲超、黄嘉俊、韦世豪等人表现获得一致认可,恐怕也是得益于他们在留洋期间参加比赛场次和时间较多的缘故。其他海外球员则表现并不是很突出,同样与他们加盟时间不长、比赛机会不多有很大关系。

留洋更需务实精神

不过,尽管目前在葡萄牙留洋的球员不少,但大多数是效力于葡乙球会。即便如此,他们打上比赛的机会依然不是很多,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中国球员当下想要留洋,还是应采取更为务实的态度,即摈弃所谓“非五大联赛不去”、“非豪门不去”的想法。能在像葡萄牙、比利时等这些欧洲二流联赛中站稳脚跟,本身就已相当不易。或许,当中国球员凭借自身实力和水平,能真正重新在五大联赛中有机会展现自己时,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已上了一个台阶。

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更看到了年轻球员为之奋斗的那种献身与牺牲精神。几乎每一个走出国门的球员都有自己艰辛的故事,这一点在本报《阅洋记》专题系列人物报道中已经有清晰的体现。而每一个年轻球员为了“圆梦”,他们的付出是国内人无法想象的。对于自己的付出,年轻的中国球员们并不后悔,真正令他们遗憾的是不为人所理解。

国内足球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在中国足球这个行业始终为人所不耻、整日为国人所谩骂的背景下,这些大多还涉世未深、却要背负沉重包袱和压力的孩子们选择了“坚守”,远离自己的父母、家人与朋友、来到这片足球沃土苦练球技,这本身就已超出了国内绝大多数同龄人的想象。可即便如此,国内一些无忧无虑、不愁吃穿、甚至整日无所事事之人,还是风言风语。不理解、不支持倒也没有什么,更有甚者不断出言不逊,认为留洋“不过尔尔”、最终只是为“镀金”。这就是我们给自己未来的孩子所提供的环境和氛围,但却要求他们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成为“中国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中国的C罗(微博 数据) ”。

必须承认,“留洋”并不是中国青少年球员唯一的出路。而且,众多留洋者中也未必都能够成材、成为未来中国足球的栋梁。但走出国门,意味着思维更为开放、所接触到的人、事也相对更为单纯,在欧洲足球这个良好的足球氛围和环境中,他们成材的机率、机会更高。笑意不断地写在孩子们的脸上,这其实就是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