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驻华大使:中国缺席是巴西世界杯的损失

巴西世界杯即将开幕,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玛·卡内罗·雷昂成为了在中国最繁忙的巴西人。百忙之中,巴西驻华大使在北京的巴西驻华大使馆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

通过成都商报,雷昂大使邀请中国球迷到巴西观看世界杯,承诺本届世界杯定会与众不同。他还表示,“中国足球的缺席,对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巨大的损失。”雷昂大使还建议,巴西两次举办世界杯,经验丰富,如果中国未来申办世界杯成功,巴西愿向中国传授举办经验。

给去巴西看球的球迷建议

“去海滩边转转吧,巴西的海滩太美了”

成都商报:巴西现在已经准备好举办世界杯了吗?

雷昂:虽然有一些波折和拖延,但我认为巴西已经准备好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了。首先,巴西上下非常重视世界杯的举办,我们从两三年前就为这一个月进行方方面面的准备。世界杯在12个城市举办,去年联合会杯前,有6座城市的球场已建成并交付使用,作为联合会杯球场。另有6座球场按计划是年底前完工,其中4座应该问题不大,只有马瑙斯和库亚巴的两座球场工期稍有滞后。不过,你也知道巴西人办事就是不急不慢,喜欢在最后时刻把事情搞定。

成都商报:那么安保力量呢?您觉得球迷们在巴西会感觉安全吗?

雷昂:你要知道,这次为了世界杯,我们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安保力量,我们甚至使用了军队来保障参赛球员和外国球迷们的安全。巴西政府也在着手解决抗议的问题,平息民众的不满。世界杯期间,也许还会有抗议活动,但不会影响赛事正常进行。我们有热情的球迷、有悠久的足球历史、有成功举办世界杯的经验,所以我觉得巴西世界杯没问题。

成都商报:这次会有不少中国球迷远渡重洋,来到遥远的巴西看世界杯比赛。对于其中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巴西之行。您能不能给他们一些旅游建议呢?

雷昂:我想说的是,巴西人非常热情和好客,他们一定会感受到的。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去海滩边转转吧,哈哈,巴西的海滩实在太美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携带过多的现金。在世界杯期间,巴西接待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治安问题将会是一个大挑战。现在各大比赛城市在球场、主要景点、火车站、飞机场旁边都有信息亭,如果你迷路或者有任何困难的话,都可以去信息亭去向里面的志愿者求助。巴西政府为这次的世界杯印制了免费的旅游观战手册,这种小手册包括了全世界十多种语言,游客们可以去领上一本,方便你们更好地在巴西旅游。

给中国足球的建议

“多将孩子送到足球水平高的地方学习”

成都商报:2002年,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杯,小组赛次轮曾与最终夺冠的巴西队过招。很不幸的是,我们输了个0比4,而且其后的三届世界杯,中国队都再也没能打进决赛圈。您怎么看待中国队的缺席呢?

雷昂:实在太遗憾。中国队的缺席,对2014年巴西世界杯堪称巨大损失。中国有巨大的足球市场,你们有13亿人口,如果中国队世界杯出线,中国人对巴西世界杯将更感兴趣。另一方面,中巴关系良好,两国都是金砖国家,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明年还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中国缺席巴西世界杯,在这个层面也意味着巨大损失。但是,我仍然希望中国队的球迷能够关注巴西世界杯,支持巴西队,我们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成都商报:您能够给中国足球一些建议吗?

雷昂: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觉得,如果你们希望提高自己的水平的话,就多将孩子送到足球水平高的地方学习。我知道你们送了很多很有天赋的孩子前往欧洲,他们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学习到了先进的足球知识,这对于未来中国队水平的提高都是很有好处的。我觉得,巴西也是个很好的足球学校,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迟了些。我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你们就送了一批孩子来到巴西学习,后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成为了国家队的绝对主力。我希望巴西大使馆将成为一座中巴足球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巴西足球俱乐部来中国挑选具有潜力的孩子,以提高你们的足球水平。

成都商报:最近几年,中超飞速发展,很多俱乐部都花重金引进巴西球员和教练,希望能够提高中国职业足球的水平。您是否听说过穆里奇埃尔克森孔卡

雷昂:穆里奇和埃尔克森的名字以前我没听说过。孔卡我知道,他是阿根廷人,2010年巴甲最佳球员。我知道的是,库卡、阿洛伊西奥等著名的巴西教练和球员都来到了中超,他们都是很棒的足球人。也许现在的他们的成绩不算太好,我觉得他们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这里的足球环境。

预测巴西世界杯

“斯科拉里很有能力,冠军肯定归属巴西”

成都商报:这已经是巴西第二次举办世界杯了,巴西不但是足球人才济济,在举办世界杯层面也有着很多的经验。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后,不少中国球迷也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举办世界杯比赛,你觉得这种意见怎么样?

雷昂:你们能够举办一届那么成功的奥运会就已经体现出了你们绝对有实力举办世界杯。举办世界杯有助于足球在中国的普及。据我观察,目前中国很多孩子都喜欢打篮球,而踢足球的不是很多,这很像美国。你知道吗?1994年美国世界杯时,我正好是巴西驻美国大使馆的副馆长,我在华盛顿见证了美国世界杯的巨大成功,很多美国孩子都开始喜欢上了足球,喜欢上罗马里奥、贝贝托等球星。你们也看到了,这批孩子成长起来后,美国足球的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现在每届世界杯,美国队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觉得一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能让一个国家的足球实力大大提高,所以我很希望中国能举办世界杯。

成都商报:假如有一天,中国申办世界杯成功,巴西愿意向中国传授举办世界杯的经验吗?

雷昂:肯定愿意。中国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巴西2016年将举办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北京把办奥运的经验与里约分享,不仅有北京,还有伦敦,都与里约进行了经验交流。如果中国举办世界杯,我们肯定愿意提供帮助,把各方面经验介绍给中国。

成都商报:您本人喜欢足球吗?谁是您最喜欢的球星呢?

雷昂:当然啊,有哪个巴西人不爱足球的吗?我最喜欢贝利,我在桑托斯城出生长大,因此支持桑托斯,球王贝利的球队。虽然没踢过职业足球,但我父亲球踢得相当好,一直踢到青少年队。我也特别爱踢球,可惜没有父亲的天赋。他看到我不具备天赋,就跟我说,你踢不出来。于是我就放弃了踢球,放弃了足球梦,长大后做了职业外交官。

成都商报:这届世界杯,巴西队最大的球星内马尔(微博)也来自桑托斯俱乐部,您觉得他怎么样呢?

雷昂:我也支持他,不过人上了年纪总是爱怀旧,贝利在我心中的位置难以替代。

成都商报:世界杯马上就要开幕了,您能预测一下谁会最终成为新的一届世界杯冠军吗?

雷昂:我宁愿去预测世界杯亚军,因为巴西队肯定是冠军!哈哈哈哈!我对巴西队有信心。我们的主教练斯科拉里很有能力,我非常喜欢他,2002年就是他率队夺得第五冠。这次本土举行世界杯,我觉得他能再次率队夺冠,把大力神杯留在巴西。亚军的话,我觉得德国队、意大利队、法国队、西班牙队都很有可能。

雷昂大使仔细翻阅了记者带去的成都商报巴西世界杯倒计时特刊。虽然大使看不懂中文,但从记者给他的介绍和图片的使用他也看得出本报对巴西世界杯报道的重视和用心,雷昂大使表示这是他在中国看到的最好的世界杯报道之一,并表示希望珍藏这份报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