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赛女排起伏大 一传软肋成中国队最大命门

[摘要]从瑞士精英赛的五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起伏较大,而起伏的根源主要是因为一传的不稳定性,一旦一传出现问题,整个球队就陷入了崩溃的边缘,这种情况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暴露非常明显。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昨天,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再度与俄罗斯队苦战五局,最终2比3惜败,只获得了第四名。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与小组赛对阵俄罗斯的阵容相同。首局比赛中国队打得相对顺利,压制住了对手,25比19拿下。第二局中国队却又犯了老毛病,对方的发球并不是很凶,但中国队的一传频频失误,很快被拉开比分,一度落后10分之多。虽然此后中国队奋力追赶,但无奈差距太大,最终19比25失利。风水轮流转,第三局俄罗斯队的一传也出现了问题,被中国队连续破发,25比17,中国队再度取得领先。俄罗斯队在第四局发起反击,25比22取胜将比赛带入了决胜局。

中国队决胜局开局依然不利,关键时刻队长惠若琪(微博)的一传再次直接失误丢分,心理出现波动的中国队渐渐被对手拉开了差距。随着惠若琪进攻被对手拦死,中国队11比15失利,从而2比3落败,最终名列第四名。本场比赛朱婷和曾春蕾(微博)都拿下19分为全队最高。

郎平说:“我们的小球串联环节还有待提高。比如对方不能进攻的球,我们捡不起来,人家强攻时我们的拦网也被对手破坏。队员们确实很努力,但是这不是说拼搏、玩命跳就行的,要讲究时间和节奏。有机会抓不到说明水平不到,并不是今天运气不好,这就是我们目前的水平。”

郎平认为,这次远征瑞士,中国队打了很多五局球,对球队的锻炼价值很大。郎平拒绝了记者请她给球队打分的请求,“我觉得打分没有意义,因为对手情况不同。回去还有两个多星期的训练时间,到下一个比赛我们希望能打得好一点。光靠拼搏精神也不行,还是要有技术有经验。”郎平表示,主力阵容不会很快确定,还有很多比赛要打,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分析

一传软肋成中国队最大命门

从瑞士精英赛的五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起伏较大,而起伏的根源主要是因为一传的不稳定性,一旦一传出现问题,整个球队就陷入了崩溃的边缘,这种情况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暴露非常明显。

对于新一届的中国女排而言,身高依然是“世界之巅”。袁心玥2米01、朱婷1米94、惠若琪1米92,还有没来的徐云丽(微博)1米96,这样的高度即便是与俄罗斯队相比也不吃亏。但问题是身材太高,灵活性自然就有些不够。而且,惠若琪、朱婷这些主要的接发球队员相对年轻,球龄并不长,一传的技术有待进一步打磨,前者目前仅能勉强自保,朱婷则自保尚有困难。

就目前而言,一传的漏洞已经成了郎家军的“阿喀琉斯之踵”,对于瞄准了里约奥运会至少一枚奖牌的中国女排而言,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堵住这个命门,才能在世界赛场与真正的强队一较短长,否则即便有再强的进攻能力也无从发挥。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