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杯赛告别战留憾 多特蒙德告别大黄蜂一代

莱万杯赛告别战留憾 多特蒙德告别大黄蜂一代

莱万没能战胜未来东家遗憾告别多特

多特大胜谢幕  莱万问鼎射手王截图

多特大胜谢幕 莱万问鼎射手王

0'53''

34

北京电视台

莱万多夫斯基很渴望得到自己在多特蒙德的最后一个冠军,罗伊斯很想得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重要奖杯,但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两人都未能如愿。120分钟鏖战,多特蒙德0比2惜败,继1963年和2008年后第三次获得德国杯亚军。自2012年德国杯决赛、2013年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后,德甲双雄连续第3年在杯赛决赛对垒,胜利天平已从黄黑军团倒向了拜仁。

2012年德国杯决赛上,多特蒙德5比2打得拜仁毫无还手之力,双冠王是克洛普的多特蒙德进入全盛时期的标志。但所谓盛极而衰,2012-13赛季,多特蒙德虽然神勇杀进欧冠决赛,但在联赛中已无力与拜仁抗衡,欧冠也只成了拜仁三冠王之路的背景板。去夏,多特蒙德送走了格策,而格策离去的伤痛在这一年始终未得抚平——姆希塔良虽时有良好发挥,但其实力和稳定性无法与格策相提并论,这使多特蒙德在与拜仁联赛冠军的争夺中,早早便失去希望。

此役是本赛季德甲金靴莱万多夫斯基在多特蒙德的告别战,格策离队后多特蒙德又将蒙受重大损失,后来者能否顶替莱万,将是他们下赛季成功与否的关键。虽然多特蒙德已经引进赫塔前锋阿德里安·拉莫斯,但目前看来,这只是让锋线有了更多选择,否则也不会传出重金求购意大利射手因莫比莱的消息。若不出意外,锋线清洗席伯,拉莫斯和因莫比莱甚至奥巴梅扬等人竞争上岗,锋线告别只靠一名强人的局面已成定局,这倒不失为摆脱对单个球员依赖症的机会。

莱万的转会,标志着多特蒙德一个时代的结束。“大黄蜂一代”的关键人物香川真司、格策与莱万已全部离队。“一代”初期,“大黄蜂”显示出了要在5年内压制拜仁的决心与勇气,但攻击线的流失,使多特蒙德成了被掐掉尖利蜇刺的黄蜂。

大黄蜂从一个赛季通杀拜仁到被拜仁3比0血洗,所用的时间没有多长。本季多特蒙德与拜仁4度交手,2胜2负,数据上虽平分秋色,但多特蒙德的一次取胜是瓜迪奥拉还在练兵、磨合的德国超级杯上,另一次则是在拜仁已经夺冠,且已丢不败金身、全无斗志的情况下,成色明显不足。但积极地看,黄黑军团虽很难与拜仁争夺德甲冠军,但单场对抗中,他们仍有机会,本场决赛,他们便给拜仁制造了足够多的难题。

决赛输给拜仁后,克洛普表达了对裁判的不满。但即便采用门线技术,虽然也许能拯救多特蒙德一场比赛,却不能挽救一整个赛季,也不能改变多特蒙德的未来,在莱万离队的情况下,克洛普如何打造“大黄蜂二代”才是当务之急。

从大黄蜂一代过渡到二代,不可避免需要一个阵痛过程,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今的大黄蜂只是缺少了尖锐的蜇刺,中后场实力未受太大影响。“蜂二代”的崛起,实际上是以“锋二代”的尖锐为前提的。多特蒙德虽连年失血,但人们也不必对该队前景过于悲观,与2001-02赛季那支一掷千金夺冠、又因核心球员离去而一落千丈的球队不同,如今的多特蒙德无论是经营理念还是自身造血功能,都有了长足进步。

克洛普的稳固地位,又使球队可以保持战术思想的连贯性,以该队现有实力,加上伤员陆续复出,如果再有神来之笔的引援,来年与拜仁再战江湖未见得就是奢望。即便强如拜仁,如果没有其他欧陆豪强帮忙,想在短期内挖平多特蒙德这座宝山也绝非易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