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不变的是初心 把F1中国赛办成"城市节日"

[摘要]过去10年里,F1中国大奖赛有过初识的惊艳,也走过磨合的低谷,一步步提升着办赛的专业性和市场的成熟度。而今,这项赛事对于整座城市的意义已辐射到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

落户申城11年,F1中国大奖赛初心不改。

“所谓的新目标,只是离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越来越近,”又一年,又被问及未来发展的新规划,赛事运营方久事赛事公司总经理姜澜坦言,“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F1中国赛不仅是单纯的体育赛事,而要办成基于赛事核心的更盛大、丰富的城市节日。”

过去10年里,F1中国大奖赛有过初识的惊艳,也走过磨合的低谷,一步步提升着办赛的专业性和市场的成熟度。而今,这项赛事对于整座城市的意义已辐射到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节日效应越来越凸显,不断激发着城市的活力。”姜澜说,“相比国际汽联颁发的奖杯,观众对‘节日’的满意度,赛事对城市的推动力,才是我们更看重的。”

观众真爱稳固市场根基

根据组委会的统计,今年F1门票销售总张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因团体购票数下降,个人购票实际有所提升。“这几年来,个人消费的比例每年都在上涨,今年占到80%左右。经过一年一年不懈努力,市场终于培育起来。”姜澜并不否认,与世界汽车运动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横向比较,中国市场的确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与自身纵向对比,F1中国赛的市场已逐渐成熟。

姜澜记得,F1“掌门人”伯尼曾在三年前对上赛场练习赛和排位赛的上座率表达过不满。“但经过三年的发展,局面正在改变,即使是周六那场下着大雨的排位赛,现场也吸引了超过4万人。”在姜澜看来,相比同属亚太区的印度和韩国,中国大奖赛不是在“硬撑”,而是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性发展。

除上座率的直观反映外,草地票热销、露营召集令受到热捧等,无不体现出观众真爱值的提升。“很多车迷反映,他们没有太高的消费能力,但真心热爱F1,所以希望我们增加草地票的数量。还有一些车迷特别希望以露营的方式,真正与志同道合的车迷朋友来一场彻夜狂欢。”姜澜说,“观众发自内心的热爱,就是市场的根基。再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就能逐渐与欧美等汽车运动发达的国家接轨。”

多元平台激发城市活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F1中国赛的水景广场,创纪录地搭建起4万平方米的“嘉年华”活动区。新能源车试驾、国际汽车改装风尚秀,各种与汽车文化相关的展示和体验活动,吸引大批观众参与。而在F1中国赛初期,这里曾经只是一片空旷的停车场,或是用来出售一些简单的食品和纪念品。

“如果只是一些车迷买了门票来看比赛,赛事的意义将大打折扣。把F1办成城市节日,就是要在这个大平台上,让文化、体育等多元要素在此聚合,从而产生对城市旅游业、服务业的推动力。”姜澜表示,赛事团队非常看重如何满足车迷对于文化和精神的需求,“所以在嘉年华活动中,更多地是跟运动本体、文化、历史相关的活动,而不仅是商品兜售。”

同样来自官方的调查统计,今年来上海观赛的国外和外地车迷数量有所上升。“观众结构的变化,对于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对吃、住、行、游、购、娱的带动是全方位的。”据姜澜介绍,为了让所有观众都有“过节”的享受,同时也吸引更多国外和外地观众来沪观赛,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已在推进或酝酿中。“明年,在看台上就能看到围场的幕后花絮,通过手机就能听比赛解说,加上一些露营、房车等活动的引进,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叠加的、创新的服务方式,让观众觉得来现场看比赛的感觉跟电视机前是不一样的。”

姜澜相信,随着F1中国赛的平台价值逐渐得到社会认可,观众和各方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城市节日”的氛围自然也会越来越浓。“让观众上午10点多来,高高兴兴玩到比赛开始,比赛结束再继续狂欢,这样的F1中国赛才更具吸引力。”

本报记者 谷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