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今夏定17场热身赛 宫指:真刀真枪不偏袒

男篮今夏定17场热身赛 宫指:真刀真枪不偏袒

宫鲁鸣称男篮绝不能耗子扛枪窝里横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从零开始,为国争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卧薪尝胆,苦练内功”,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的墙上挂上了新标语,在标语下面,时隔18年再次挂帅中国男篮的宫鲁鸣面色如铁。

在宫鲁鸣眼前的,是一支空前年轻的中国男篮,队伍里甚至有几名来自CBA青年队的队员,28岁的北京队员吉喆(微博)已经是队里年龄最大的。旧帅、新兵,新一届的中国男篮就以这样的方式上路了。

从零开始

国手苦练基本功 奔跑成公开课主题

昨天下午,宫鲁鸣率领的新男篮举行公开课,这也是这支新队伍第一次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

记者们三点半被允许进入训练馆时,球队正在进行全场的传接球上篮练习,队员们三人一组,在场上一拔接一拔地冲刺。随后是滑步防守练习、高强度投篮练习……训练项目一个接一个,训练间歇的放松时间只有一分钟,只够喘口气喝口水的。

训练最后阶段,教练组安排了更严酷的体能练习,二十多名队员分成两组,沿着球场对角线全速冲刺,冲刺训练六趟为一组,一共要做三组。之后又进行了近20分钟的慢跑,有些队员跑到最后已经几乎迈不开腿了。

整堂训练课下来,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无休无止的奔跑。训练课结束后,有记者对训练内容表示疑惑,因为正常的国家队应该以技战术演练为主,而不应该把重点放在基础练习和体能训练上。

对此,宫鲁鸣解释说:“按理说国家队应该以组合为主,但现在这批队员组合出来之后,能力只能打低水平比赛,让他们上台阶必须提高他们的能力,包括技术、身体、技术运用能力,如果这些不提高,你老在低水平层面晃悠,没有任何意义。”

不愿掉队

吉喆和王骁辉投入 晓川盼感冒快好

昨天的训练课后,不少球员都已疲惫不堪,但在宫鲁鸣看来,现在中国男篮的训练量还不够大,日后还要不断加量。

“现在的量很低了。最后三组冲刺要跑18趟,可有些队员跑两三趟就跑不动了。我们现在的职业队员,一放假不去力量房,全去海滩晒太阳了,他们作为职业选手,得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短缺的东西。”宫鲁鸣说,“我希望通过训练,把每个人的体能都至少提高30%以上。”

教练发了话,队员们必须咬牙顶上了。吉喆跟随北京队打完总决赛后,只休息了4天就来到国家队报到,在训练中也非常投入。

“宫指导说了,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吉喆告诉记者,“队里现在的训练内容分三批,我刚刚入队,正在恢复,这几天都是以田径场为主,以有氧耐力为主,还没有跟着打对抗,以后量肯定更大,但我相信自己的体能调整会越来越好。”

同样来自北京队的王骁辉在训练中也没落在后面。“我感觉国家队的训练和在北京队时差不多,闵指导(北京男篮主帅闵鹿蕾(微博))的训练要求就很严格,在体能上练得也挺残酷,所以比较习惯。先慢慢适应这里的节奏,争取都能跟上。”王骁辉说。

北京队的另一名队员翟晓川(微博)因为感冒缺席了训练,他表示:“心里挺着急的,怕被落下太多,但是没办法,之前带病练了两天,反而更严重了,现在想完全歇好了,再去追赶大家。”

热身计划

今夏打17场比赛 练兵不偏袒自己人

除了训练一丝不苟,男篮今年夏天的热身赛也要真刀真枪。

据宫鲁鸣透露,中国男篮将在4月23日去昆明进行为期三周的高原训练,内容依然是恢复体能、练基本功,然后去成都训练10天,根据训练状态将队员分为国家队和国奥队两组。

5月27日,男篮国家队将出访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队打两场比赛,然后回到国内再打2场。随后,男篮将在北京调整一周,然后去宁波北仑训练一个月。

7月19日,男篮将迎来中欧对抗赛,比赛一直持续到8月8日。接下来,球队就要进入亚运会的备战期了。

依照计划,男篮今夏的热身赛将有17场。“热身对手现在都已经定了,即便是在国内练兵,我们也会对裁判有所交代,绝不偏袒自己人,要让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让我们的队员耗子扛枪窝里横,我想我们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宫鲁鸣说。

文/记者 邵化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