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媒体热捧丁俊晖只为补刘翔孙杨真空期

[摘要]偶像制造是一门高深的艺术,丁俊晖最大卖点是他完全是自学成才,彻底游离于体制之外,比被迫领工资的李娜更自由、更独立,而且他没花过纳税人的一分钱。

港媒:媒体热捧丁俊晖只为补刘翔孙杨真空期

丁俊晖或接班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成为中国体育的标志

丁俊晖排名升第二  世界第一不再遥远截图

丁俊晖排名升第二 世界第一不再遥远

1'12''

0

东方宽频

姚明早已退役,刘翔伤病缠身,孙杨背负恶名,林丹(微博 博客)长期蛰伏,中国体坛需要一位新的男神充场面,于是,舆论开始肆无忌惮的热炒丁俊晖,诸如商业价值超刘翔,影响力比肩李娜之类的报道比比皆是。

与其说媒体偏爱丁俊晖,倒不如说害怕话题人物出现真空。偶像制造是一门高深的艺术,丁俊晖最大卖点是他完全是自学成才,彻底游离于体制之外,比被迫领工资的李娜更自由、更独立,而且他没花过纳税人的一分钱。喷子们习惯挂在嘴边的“糟蹋纳税人的钱”,对丁俊晖没有任何杀伤力。

体育学者易剑东(微博)表示:“每一个时期中国体育都需要有这么一位男子运动员出现,曾经的姚明、刘翔都承担过这样的使命,原本孙杨可以接过接力棒的,可惜他被曝光了太多丑闻,需要用很长时间去修复,明年才有游泳世锦赛,后年才有奥运会,最近两年算得上是个空窗期,丁俊晖如果能够把握住,有很好的机会担起重任。”

丁俊晖从小闭门不出练球,斯诺克就是他世界的全部,丁父卖掉房产举家搬到“性都”东莞,在这座充满诱惑的城市,丁俊晖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后来到英国闯荡,丁俊晖练完球回家,也只是玩玩电脑游戏,生活与别人没有交集,20岁之前他都必须抱着玩具熊才能入睡,被贴上了孤独、自闭、软弱、不善言辞的标签。

从刚出道台球神童的耀眼光芒,到长达数年低谷期的落寞,直至重回巅峰的终成正果,丁俊晖看淡了一切:“很多人说我这不好,那不对,都是通过表面现象去揣测我内心的状态,其实他们根本就不懂斯诺克。”——“又哭了、又揉眼睛了、眼皮又跳了”,人们会透过这些面部表情,断定丁俊晖再次崩溃,相当长一段时间,舆论相信丁俊晖是个精神侏儒,甚至患有心理疾病。

斯诺克是一项夕阳运动,在英国的收视率节节走低,年轻人更喜欢足球等刺激竞技,尽管丁俊晖的崛起引发中国的台球热,但无法改变该项目趋于没落的趋势,这是一项“慢”的运动,不符合“快”的潮流,人心浮躁没有谁能耐心看完一场古典主义的斯诺克比赛。当今最具号召力的球手奥沙利文以击球快如闪电著称,“火箭”是个另类,5分20秒轰出147满分杆,他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的斯诺克。慢——亨德利(微博)20多年前那种从容——得不到欣赏和尊重。

就算是凭借快节奏华丽打法闻名的奥沙利文,这位斯诺克领域神一般的存在,在英国体坛也被边缘化了,至于体育劳伦斯奖最佳男运动员评选,斯诺克球手更是从未获得提名。丁俊晖个人无法改变斯诺克的衰落,与李娜、刘翔、孙杨比起来,丁欠缺世界冠军头衔,并且国际知名度受制于项目的式微。丁俊晖追平亨德利单赛季五冠纪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排名赛的大幅增加,其含金量是打折扣的。

“读书无用论”曾让丁俊晖沦为众矢之的,每一次输球均被归结成“没文化真可怕”,与此同时,丁俊晖又是个内向的“好好先生”,没有太多故事性,更不会像奥沙利文那样被看做一个叛逆不羁的文化符号,即便这个赛季冠军拿到手软,可供挖掘的内涵段子和戏剧冲突也极其有限。丁俊晖至今没能代言任何国际高端品牌,主赞助商是一家乳制品厂商,其它诸如国内的台球器材、低端手表和装修瓷砖品牌。

丁俊晖和林丹都致力于通过个人的影响力拯救自己所从事的运动,“时尚丹”走的是贝克汉姆(微博)式的赛场外路线,即便去年全年只参加了世锦赛一项国际比赛,仍能拉来各种赞助。而外形憨厚的丁俊晖显然包装不出林丹那种酷酷的感觉,他的个人品牌打造更多还依赖于球场之内。当然,丁俊晖如果当初和九球天后潘晓婷(博客)(微博)恋爱,台球金童玉女会创造更多大众谈资和市场价值,对丁、潘的吸金大有裨益,可惜两个人不来电。

丁俊晖在斯诺克运动尚没有达到孙杨、林丹和曾经的刘翔在各自项目的统治力,虽然丁俊晖在个人代言运作上不用遵循条条框框,但这也是把双刃剑。丁俊晖每次到中国打比赛,都不得不参加各种应酬活动,为了商业利益小晖必须这么做;但活动参加多了,自然会干扰比赛的备战。2013年中国体坛财富榜上,丁俊晖1100万位列第15,不要说身价1.245亿的李娜,较之3000万的林丹、2200万的孙杨也还有较大差距。

媒体在偶像的真空期强行捧起丁俊晖,一旦刘翔、孙杨重新振作,或者有新的主流项目巨星涌现,丁俊晖将从中国体坛男一号的宝座掉下来。更悲观的一种推测是,丁俊晖若状态下滑,会重新被奚落和讥讽包围,丁总结道:“赢球的时候一片叫好声,输了又全盘否定,我已经习惯了。”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