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敢为天下之先 北汽男排第二个恒大?

[摘要]北汽夺冠之艰难,上海男排实力和基础之强势,有目共睹,在这里想说的是改革和发展总要有敢为天下之先者,“北汽,加油”!

卫冕!北汽男排蝉联联赛冠军截图

卫冕!北汽男排蝉联联赛冠军

3'28''

2385

北京电视台

反馈意见 自动播放

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从来没有像这个赛季打得这么激烈。上赛季北汽男排虽然也是一主两客,主场先失,但在背水客战中两胜八一队而夺冠,一定程度上与对手自乱阵脚有关。本赛季争冠之战,北汽主场在起起伏伏的战局进展中取得先胜,随后客战惨败,决战中比谁抗压,笑到最后,蝉联冠军。

回首往事,中国男排既具有光荣传统,又长期患得患失,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给人扶不起来的印象。说光荣传统,并非史上有多少辉煌战绩,而是指30年前在戴廷斌指导带领下大胆创新,领导世界排球技术发展新潮流,同时,以顽强拼搏的精神谱写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这在中国体育史上的位置和影响远远超出一支队伍、一个项目的范围,带动了女排和其他很多项目向世界巅峰进击。

中国男排国际大赛成绩不佳,甚至不知跌到哪里才算是谷底,教练换过多人,仍治不好顽症,难有起色。一个国家在一个运动项目上,男队的成绩和名次可以不如女队,可是,技术发展和战术特色一定是男队走在女队前面,起引领作用,这对男女队都有好处,对项目的持续发展有好处。中国排球的阴盛阳衰,注定会在矛盾显露的时候使项目发展陷入尴尬的窘境。

如果说当年男排的贡献在于快攻技术,当今则需要在职业化改革的尝试上有所创新。北京男排多年不振,北汽集团斥资相助,雪中送炭,先是大幅度提高了球员的物质待遇,留住人才,甚至吸引退役老将归队,继而引进强力外援,提高全队整体水平,丰富战术组合。北汽集团将这种行为视为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在追逐市场利益的时代,有此责任担当,十分难得。

同时,排球职业化的进程漫长,因为技术复杂,这个项目不容易从娃娃抓起,也不容易唤起老板们解囊投入的兴趣。不仅不能奢望像足球职业化那样一步到位,就是比CBA,也无法望其项背。路要一步一步走,说不定还有倒退和回头。近几年,恒大女排独树一帜地尝试职业化,进展并不顺利,最重要的不是自己能不能坚持,而是周围的排球环境无动于衷,再没有第二个“恒大”站出来,也没有第二个“郎平”这样标志性人物。从这个意义上讲,北汽俱乐部作为排球职业化改革的过渡形式,更容易平稳前行。

虽然上海男排将主场换到了虹口体育馆,看台上也座无虚席,但其中有成片的客队球迷一身红装到场助威,这是上海队到北京打客场时没有见到的“风景”。而且,现场DJ声音同样洪亮,但在虹口体育馆里喊的是“上海,加油”,不是“唐朝,加油”。而光彩体育馆里的喊声是“北汽,加油”,不是“北京,加油”。两者的差异正是排球改革大势中是否主动顺应潮流的体现。

世界排球职业化改革不顺利,一度走得很快的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大都靠吸引国际明星球员撑起门面,接下来的持续发展都遇到了麻烦。目前,俄罗斯排球联赛有球员能挣到100万欧元的薪酬,算是高高在上了。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排球运动需求来说,有条件做些尝试。不知道是不是会有媒体采取男排开启“北汽王朝”的惯用方式来渲染。其实,北汽夺冠之艰难,上海男排实力和基础之强势,有目共睹。在这里想说的是改革和发展总要有敢为天下之先者,“北汽,加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