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被最低消费 里皮:恒大踢了场丑陋的比赛

差点被最低消费 里皮:恒大踢了场丑陋的比赛

《南方都市报》版面截图

裁判还没鸣终场哨,提前离场的时候一位本地阿伯一边下楼梯一边抱怨说:“十几年未来现场睇过波,一来就输。”这只能怪他运气太不好了。

卫冕冠军今年4胜1平的完美开局戛然而止,这个结果其实并不意外,但当它出现的时候你还是会大吃一惊:怎么会这样?怎么可能这样?又怎么不可以这样?实际上所有人都看到了这支球队存在的诸多问题,吃惊马上变成了担忧。连续4年的辉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里皮(微博)的无力感:“丑陋的广州队踢了丑陋的比赛”

裁判艾堃有一些争议判罚,比如长春亚泰第二个进球有越位嫌疑,但边裁没有举旗,主裁当然不判。下半场艾堃又送给恒大一个莫须有的点球,于事无补。毫无疑问,决定比赛结果的是恒大自己的糟糕表现。

全场比赛里皮都站在场边干着急,他在上半场就用前锋董学升 换下了后腰黄博文,下半场又很快用廖力生 换下雷内,用梅方 换下冯潇霆 ,但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无力。球员们在场上,不仅防守错漏百出,更可怕的是进攻端没有创造出什么绝对机会。流畅的配合?看不到了。

赛后发布会里皮一上来就连珠炮般痛斥:“丑陋,丑陋,丑陋。”刚刚续签了三年合约,还想在广州和中国干一番大事,这场失败当然刺痛了里皮的神经,曾经沧海如他不会看重一场失败,但他会看重球队的症结。“丑陋的广州队踢了丑陋的比赛。没有达到过往的水平,是不是疲劳了,我还不知道,总之都不如以前的表现。对手是有实力的队伍,身体硬朗,他们配得上这样的胜利。”

自2012年7月5日在天体输掉广州德比战以来,里皮的球队已经616天没有在主场输过联赛,22轮主场联赛不败就此终结。过去两年,也从来没有一场失败,让场边的里皮感到如此无力。“我想说球队的错误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定位球)盯人,还有进攻的配合。我们只发挥了实力的20%,各方面都犯下了很多的错误。”

与防守总出错漏相比,进攻的杂乱无章更让人着急。里皮说:“球队不需要气馁,需要恢复,(然后)再出发。”

萨布利奇的刺耳恭维:“恒大还是最好的球队”

塞浦路斯人萨布利奇在2012赛季有一句话让人记忆犹新,那年长春亚泰在接连两个做客广州的比赛中分别0比4、1比5输给恒大和富力,萨布利奇输给富力后说:“广州这地方我再也不想来了。”没想到这次他来竟然带走了一场胜利。之前两轮联赛,他们1平1负。

其实长春亚泰不怎么怕恒大———2011赛季,李章洙的恒大就是客场1比2输给长春亚泰拿到赛季首败。

萨布利奇很谦逊地说:“在广州能够战胜恒大,你需要三个方面。首先要有对手的表现不是很好,其次我们得有一个好的表现,然后我们还有一些运气。我们都有了。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坚持到了最后。恒大今天比较糟糕,我们利用了这一点,但还是要说,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到目前为止还是国内最好的球队。”

一味地说恒大发挥差是输球的原因,似乎对亚泰的努力不公平。看起来亚泰的战术很有针对性,前场定位球不管距离多远,基本都会往禁区里罚,埃尼奥开出的球速度很快,用意明显,就是想靠定位球得分,而恒大的定位球防守似乎是软肋(本赛季为止8个丢球有5个是定位球)。

被问及是否对恒大的防守做出了针对性的研究,萨布利奇倒是看起来很诚恳地说:“说句心里话,你很难研究广州这样的球队,如果他们要打得好,就算你研究10天研究一个月,你在场上也不会有很多作为。更重要的是我们证明了我们可以踢好的足球。不是说到广州来,所有人都到后面守着,少输几个算几个,我们来这儿有机会还是要在进攻中有建树。”

亚泰的胜利为接下来其他做客天体的球队树立了榜样,恒大本赛季的困难前所未有。

南都记者 丰臻

臻言

恒大进攻体系仍在重建

迪亚曼蒂的传中球要么被轻易解围要么自己传出界外的时候,一定有人怀念孔卡。就中场控制力以及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而言,“天体之王”似乎在“天河之帝”之上。也难怪,迪亚曼蒂的这个绰号还没有得到广泛认可,恒大不缺将才,缺帅才。

赛季开始头两场,迪亚曼蒂被安排在孔卡的位置上——— 组织中场,但很快,迪亚曼蒂回归了自己更熟悉的位置“边锋”。尽管迪亚曼蒂在3场亚冠和3场联赛里贡献了4个进球2个助攻,效率不错,这数据甚至比孔卡的头几场还出彩,但恒大的整体进攻质量却跟去年相比有天壤之别。

南美三叉戟剩余的埃尔克森穆里奇,跟迪亚曼蒂一起踢球的时候就突然变成了两只无头苍蝇,那些巧妙的跑位和让人防不胜防的配合消失了,他俩之间丧失了串联,他俩分别跟迪亚曼蒂之间没有建立起默契,三个人之间,至今更没有一次成功配合产生进球。

如果说穆里奇是因为个人伤病而受到影响,导致数据为0,那么埃尔克森呢?6场比赛2个进球,这不是他的正常效率。他的欲望还在,但犀利感锐减,最直接的感受是没有人给他传出好球了。里皮承认埃尔克森有问题:“他是目前球队中需要找到最好状态的球员之一,与去年相比,他们的状态并不令人满意,但这也正常,有些球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状态。”

昨晚进攻端的混乱不是偶然,种种迹象表明,孔卡后遗症是存在的,这对里皮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曾经对孔卡过于依赖,现在要把组织任务分配给中方球员,球队的头重脚轻就更为明显。里皮说得没错,球队需要时间来找到最好的竞技和精神状态,但更重要的是,成熟的进攻体系要重新建立起来。当大家不再怀念孔卡的时候,就证明恒大在爬坡而不是下坡。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中超·小结

稳中能(微博 数据)求胜

中超三轮下来,投入与稳定压倒一切。同积7分排在榜首的是上海上港还有贵州人和 。在积分榜落在最后的两支球队哈尔滨毅腾和上海申鑫,都是三连败。除了恒大昨晚在主场被亚泰击败外,目前为止联赛还没其他较大冷门。本赛季投入最大的恒大与鲁能都没有顺利拿到连胜。虽然是传统强队,但是核心人员变动较大的鲁能仍然在磨合期当中,少了孔卡的恒大也是同样情况,两队的国内球员已经被中超各队所熟知,新外援虽然厉害,但仍然没有完全和球队融为一体。

南都记者 马骁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