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天才少女赢围棋新人王 创多项历史纪录

北京时间3月4日,建桥杯第21届中国围棋“新人王战”决赛第三局在上海打响。结果,1997年11月才出生的“天才少女”於之莹执黑大胜希望之星李钦诚,“新人王战”诞生了首位“女王”。这也是中国女棋手首次在国内正式比赛的番棋决赛中击败男棋手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效力于女子围甲天域园林江苏队的於之莹和效力于男子围甲江苏队的黄云嵩(2月21日夺得理光杯新秀赛冠军)在2014年初同时爆发,堪称江苏围棋的幸事。 扬子晚报记者 钱旭

金鳞岂是池中物

性格开朗、活泼,生活中喜欢跟小姐妹一起去K歌的於之莹,在国家队被大家昵称为“小鱼儿”,她在围棋上早早就显露出了非凡的天分。2009年,年仅12岁的於之莹就在首届全国智运会上露出了“尖尖角”——她在斩落女子组业余围棋个人冠军的同时,还和江苏棋手刘曦搭档获得了混双冠军。

此前,圈内听说过於之莹大名的人还不多。智运会前负责给於之莹和刘曦突击培训的江苏棋院教练丁波,在於之莹夺冠后就笃定地跟记者讲:这个小姑娘绝非池中之物,将来必成大器。果不其然,智运会后不久,於之莹就定上了职业段位。在2012年的第2届“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上,於之莹击败日本主将谢依旻,帮助中国队夺冠;2013年的第3届“黄龙士杯”,於之莹更是上演了惊天的6连胜,随后的一局棋,就在即将逆转战胜韩国队副帅崔精时,於之莹在读秒声中按钟的手慢了一拍,结果被判“超时负”。人们在叹息她错失7连胜的纪录时,也记住了那个泪光莹莹的“小鱼儿”。

一遇风云便化龙

在本次新人王战中,於之莹一路战胜了包括赵晨宇、李维清、李钦诚在内的新锐强手,将13万奖金(冠军6万+特别奖7万)收入囊中,冠军成色非常足。赛后,记者发短信向於之莹的妈妈表示祝贺,於妈妈在表示“兴奋、非常高兴”的同时,也很谦虚地告诉记者:“‘小鱼儿’遇到了好的时代,女棋手有这么好的发展平台,她才能下出来”。

於妈妈所说的“好时代”,主要指现在国内女棋手可以参加比赛的机会比以前多了很多,比如女子围甲的出现,就给众多女棋手提供了锻炼棋艺、提高收入的平台。再比如说,今年的“新人王战”对棋手的参赛资格作了修改:五段以下、未获得过国内外比赛冠军、男子16岁以下女子18岁以下的棋手才可参赛。

对于“小鱼儿”这头“金鳞”来说,女子围甲的出现,确实称得上是一个让她“化龙”的强大推力。今年刚刚兼任江苏棋院女队教练的丁波向记者表示:“於之莹的年纪这么小,后续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新人王’应该只是她的起点。我们会给她提供更多‘风云际会’的机会,期待她进一步破茧化蝶,创造更多的佳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