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纸牌屋 百名球手签名请愿中巡赛

[摘要]本来这是关于中国职业锦标赛今年命运的“随便坐坐”,但在最后出现了高潮,为了支持苏宝成把中锦赛办下去的誓言,选手们在组委会事先准备好的请愿书上签了名,并且一起拿着请愿书拍了个合影。

美巡赛携手中巡赛亮相中国,本该是2014年中国高尔夫圈的一件大事儿,赛事所涉及的世界积分也吸引着诸多高球选手的目光,但比赛尚未拉开序幕,就传出近百名中国高尔夫球选手集体签名请愿一事——不管是为了参赛还是为了办赛,要想让美巡赛中国系列赛顺利上演,中高协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不少。

1

2月28日晚八时,博鳌论坛球场的二楼餐厅。

在那里参加中国职业锦标赛的近百名中国高尔夫选手,和赛事承办公司东铭公司总裁苏宝成的座谈会接近尾声。本来这是个关于中国职业锦标赛今年命运的“随便坐坐”,但在最后出现了高潮,为了支持苏宝成把中锦赛办下去的誓言,选手们上去在组委会事先准备好的请愿书上签了名,并且一起拿着请愿书拍了个合影。

说是座谈,基本是老苏在那里自白加回答,基本有问必答,说得很坦白也很真挚,还道了两次歉,鞠了一次躬。

老苏常说自己是个粗人,有啥说啥,但私下也聊过,他其实是个做律师的料,口才很了得。这一点,在这次座谈会上,以及后面老苏对中高协的坐而论剑上,大家都领教了。

当时笔者随手拍了几张照发微信,写文字说明时,信手写上“博鳌228,大事件”。但我内心并不信这是多大的事件,签名,拍照,其实也是座谈的套路,只不过由于是请愿,便成了一个有点轰动性的事件。

中国球员从此站起来了?当然不是,中国球员要真正站起来,恐怕要再过20年,等球员能够真正支配自己的命运。而中国高尔夫从1984年起到现在,球员依然是过渡性人物,是高尔夫运动的配角。所以后来有朋友在微信问我,这是中国球员VS美巡吗?当然不是。

相信我,从场面看,这请愿并不是字面上看起来那么激越,只是球员出于面子或情义,支持苏宝成一把。但对于苏宝成来说,这已经够了,他这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当然也不是苏宝成VS美巡赛,这两者根本不在同一个画面上,或者至少今天还不在。

2

让我们回到老苏在中国高尔夫正式亮相的那个画面。

很早以前,老苏在圈中只是以“苏东(微博 专栏) 他爸”或“老苏”而出名。苏东是位少年名将,中国第一批海外兵团成员。但2010年2月3日,老苏正式登上中国高尔夫舞台,他的东铭公司要正式承办中锦赛,后来人称“老苏的比赛”。

那天是中锦赛开张的新闻发布会,当时小球中心的三驾马车齐至,主任张小宁、副主任王立伟和高尔夫球部长杨杰都坐在主席台上。这个阵容让席下记者眼睛一亮,国内大大小小的高尔夫球比赛,这种“领导卡司”委实少见。当时台上还有张连伟和东铭公司董事长黄韦翰,苏宝成坐在主席台最边上。

记得当时张小宁说了好几句谢谢苏宝成的话,意思是在中国男子职业赛缺少比赛的困境下,老苏挺身而出,精神可感——这似乎也从侧面道出为什么中高协如此力挺老苏。

这种话后来张小宁说过几次,甚至在一年半前,美巡中国系列赛这话题开始出现时,张小宁也口口声声说不能亏待对中国高尔夫有功的“老人”。但,事情还是一步步向苏宝成不愿意看到的局面滑,那是后话。

中国男子职业赛从1995年开始,绵绵延延,从Volvo,到英美烟草,到爱立信,到欧米茄巡回赛,算是中国男子职业选手的一条生命线,到2009年6月在浙江安吉龙王溪站之后,就出现停滞。当年只有五站赛事,不但选手怨声载道,媒体也大加挞伐,2010年1月号《高尔夫杂志》记者贾永亮写了篇“中巡赛之死”,轰动一时,也让中高协领导很不舒服。在之后很多场合,他们都拿这个题目说事,“谁说中巡赛死啦,中巡赛不是活过来了吗?”

后来很多人都回忆欧米茄时代,觉得那是中国高球职业赛有序发展的阶段。后来有人说是当时承办商世界体育集团和中高协的矛盾促使比赛戛然而止;也有人说,同宗同气的中国公司文化让中高协合作起来更得心应手,或者说是老苏的江湖气与中高协大为投契。

不管如何,东铭公司挺身而出,救了中高协;不管怎样,中国的男子职业赛总算接上茬了。“当时我确实不懂办赛,只是喜欢高尔夫,就花钱办赛了。四年来我投进去上亿元。”老苏这次在座谈会上这么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