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转会内援陷流通死局 外援听说中国就翻倍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外援波涛汹涌,内援波澜不惊,这是2014赛季中超转会市场的写照。

外援质量大幅攀升

随着蒙蒂略、迪亚曼蒂、阿洛伊西奥、巴塔拉马克斯、保罗·安德烈等高水平外援的涌入,2014赛季的外援质量注定要高于2013赛季。对于16家中超俱乐部来说,国内球员几无提升的空间,只能靠购买更高水平的外援,来提升本队的战力,才可能达到夺冠、夺取亚冠入场券或者保级的目的。

2013赛季结束之后,包括孔卡在内的一批外援,或因个人原因,或因水平因素,与原俱乐部分道扬镳。尤其是孔卡的离去,曾经让人担心无可替代,最终影响到恒大乃至整个中超的水平。恒大花费690万欧元引进的迪亚曼蒂,在一片狐疑中被寄予厚望,最终他通过亚冠完美的下半场征服天河。

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三叉戟洛韦、蒙蒂略、阿洛伊西奥在亚冠首战中表现差强人意,尤其是“野牛”的发挥让人大跌眼镜。但这个价值2450万欧元的组合,本身实力远远强于鲁能在2013赛季的组合。假以时日,他们爆发的时候,将会惊爆外界眼球。

除了这些大牌的实力球员之外,北京国安花费400万欧元引进的土超助攻王巴塔拉,河南建业(微博) 花费600万美金买来的马克斯,上海绿地用300万美金从巴甲科林蒂安抢购的保罗·安德烈等人,实力均超过2013年同类位置上的外援。

即便是“3+1”中的亚洲外援质量,也非2013赛季所能比。河大成除了在亚冠首战中的进球,他在中场调度的沉稳大度,证明了自己作为韩国国脚的价值。广州富力买进的韩国国脚朴钟佑、准国脚张贤秀,上海申花的曹秉局、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的孙大鎬、河南建业的李志南等也都有前国脚或者现役国脚的标签。2014年,韩国球员作为中超亚洲外援唱主角,上述球员的质量大幅提升,也客观决定了中超球队外援质量的攀升。

鉴于外援在中超各队中的重要性,上述高质量的外援必然让中超的整体水平提高,中超联赛也会更加激烈精彩。因为外援整体质量进步,同类位置上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好处是,能够上场的本土球员会在更多高水平外援的带动下,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能力,进而反哺国家队,提升国家队的水平。

当然,16家中超俱乐部必须付出更多金钱的代价。当中超真的火了之后,中超已经成为欧美以及亚洲外援淘金的最佳场所。不管是欧美强援还是亚洲外援,他们到中国踢球的薪水几乎都翻了一番。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就深有体会地对本报记者说:“没有办法,不仅是韩国等亚洲国家的经纪人,就是欧美的经纪人以及俱乐部,一听是中超俱乐部要人,转会费和薪水肯定会提高一倍。”说这番话的时候,他们看中的一名黑山国脚,转会费已经被提高了一倍,转会陷入僵局。

内援陷流通死局

当外援市场车水马龙的时候,高水平内援的转会市场几乎陷入流通的死局。刘玉明说:“没办法,好的国内球员就这些,都用在钢刃上,不到万不得已,谁也不会卖掉。”正是因为如此,2014赛季的国内市场,除了王大雷(微博)、张文钊(微博)等少数一流球员外,鲜有流动者。甚至,二流的本土球员,交易都不太活跃。主要原因,就是国内球员的培养出现断层,现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当朱骏(微博)把王大雷、戴琳 打包4000万元卖给山东鲁能,长春亚泰以3000万元的价格抛售张文钊之后,外界认为2014赛季会迎来本土球员转会市场的大繁荣。加之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于大宝之间的眉来眼去,仿佛看到了一幅盛世画面。

遗憾是,无论是王大雷、张文钊还是后来的宋博轩,转会都有着特殊的背景。早已弹尽粮绝的朱骏,采取了断臂求存的活法,不得已用“卖血”来延续申花香火。张文钊不断收到来自广州恒大的诱惑,长春亚泰的薪资结构等已经无法留住这名右路快马。拒绝和恒大做球员交易的亚泰俱乐部,最终选择了求贤若渴的山东鲁能,给张文钊一片海阔天空的同时,也给自己换来3000万的换血资金。

除了上述这几名球员,再也没有真正明星级别的球员流动。广州恒大用4000万元的转会费购买于大宝,承诺700万的税后年薪,以及500万的税后签字费,最终没有成功。买卖流掉的同时,也扼杀了2014赛季最大手笔的国内转会。尽管没有转成,但是,于大宝和王大雷、张文钊、宋博轩们一样,都是俱乐部同意并主导的转会。这是本土明星级球员转会的特例,没有普遍性。除他们之外,还有至少9名国脚级的球员被百般诱惑,无奈俱乐部合同在手,都被生生掐灭了出走的念头。

在一流球员的转会市场陷入死局之后,邹正(微博)这样级别的球员成为转会市场的香饽饽。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有山东鲁能、河南建业、广州富力、北京国安等多家俱乐部追逐。就在2月21日,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俱乐部副董事长于涛(微博)在北京与国安总经理高潮会面,具体商谈邹正的转会事宜。因为北京国安在转会费上的出价距离中能(微博 数据)的底线太远,加之国安给予球员本人的待遇偏低,这桩转会可能也会无疾而终。邹正和陈志钊(微博)成为最后两个转会费在2000万级别的国内球员,更高级别的都被死死摁在了原俱乐部。

金志扬对这个问题有过思索,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职业队都是种了一棵树,死了一片林。他们养着几支梯队,结果别人看到这些之后,都放弃了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出来的好球员越来越少,流动性当然也会少。应该让更多的单位积极培养青少年球员,那样质量和数量才能上去,人才多了,转会市场才会更加活跃。”从16家俱乐部的情况看,国内球员流动死局还会持续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