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冬奥会为索契照亮希望之光

国际在线:冬奥会为索契照亮希望之光

冬奥会为索契照亮希望之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燕玺):2014索契冬奥会在23日落下帷幕,在过去的17天中,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会让这座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微博)南方旅游度假胜地成了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记者在亲身经历了这场体育盛会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奥运为索契所带来的种种新变化、新气象。

在本届冬奥会主场馆和主新闻中心所在地——小城阿德勒尔,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记者和游客让这座冬日里少有人潮涌入的小镇,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喧嚣和热闹。这一天小城居民玛丽娅带着她四岁的女儿和父母到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观众注册中心,领取自己的“奥运护照”。而对于冬奥会,玛丽娅似乎比旁人感觉更为亲切。因为7年前,她的家就坐落在现在的奥运村内。

玛丽娅说:“现在奥运场馆的所在地,原来就是我的家。现在我们已经搬离了这里,新住处的条件还不错,所以我觉得举办冬奥会还是非常值得的,它至少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城市的面貌都有了改观。”

根据俄罗斯官方提供的信息,在筹备奥运会的7年时间里,索契完成了冬奥会历史上最具挑战的建设任务,新建了14座比赛场馆、22座赛事保障设施、超过200个交通、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基础设施。不过,如此规模的建设所带来的资金消耗也同样惊人,有媒体甚至报料索契冬奥会筹备花费超过500亿美元,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奥运会。不过这并未得到俄罗斯官方的证实。俄罗斯总统普京给出的数字是2140亿卢布,约合64亿美元。俄罗斯总理则表示除了直接用于奥运的投资,更多的资金用在了地区发展,修筑铁路、供电设施、改造城市管道,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500亿这个数字也是合理的。奥运开幕至今仍有媒体不断追问这500亿的去向。 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的解读是这样的:“我已经说过,用于城市现代化改造的总投资是500亿卢布(约15亿美元)。为了在俄罗斯唯一一块拥有亚热带气候的海滨地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休闲度假区域,大部分的投资都用于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用于奥运的投资大约是35亿美元,其中只有少部分是国家财政投入,大部分来自私人投资。”

在小城阿德勒尔,一座现代化的火车站在2013年10月底投入使用,奥运期间这里显得格外繁忙。英语教师莱拉是站前广场提供信息服务的一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新修了平整宽阔的道路,有了新的飞机场、火车站,只用了几年时间就有那么大的变化,不可思议。最重要的是,现在世界上很多人都知道我们,了解我们是如何生活的,我们是谁,这非常好。”

在一个传统的夏季度假城市举办冬奥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特别是雪上项目所在地复杂的山区情况,除了修筑奥运专用的雪场、赛道,还要修建公路、铁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在有着 “美丽林中草地”之称的克拉斯纳亚波良纳雪山,一座可容纳20万人、基础设施完备的欧洲风情小镇拔地而起,既有高档酒店、百货商场、电影院,也有餐厅、酒吧、超市、家庭旅馆。山区新建了四个高山滑雪中心,两车道的盘山公路,新建的观光索道可以将游客带到山上任何一个雪场。莱拉觉得,除了这些新设施,奥运还让她生活的城市有机会为更多的人所认识和了解。她说:“1999年的时候,我去意大利旅游,几乎没有人听说过索契,我只好给他们看地图,告诉他们这里是黑海、这里是伊斯坦布尔,索契就在对面。”

苏联时期索契就曾是著名的疗养胜地。而苏联解体后,休假制度的变革使索契的旅游业受到影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几乎停滞。索契曾在1998年和2002年两次申办冬奥会未果。然而即便是在国家经济好转之后,索契也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富起来的俄罗斯新贵们纷纷选择到西欧度假,让大把的钞票流入国外。有分析人士就此认为,普京之所以在07年亲自担任索契申奥大使,就是希望能够借举办奥运的契机重振俄罗斯的“黑海明珠”,不仅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更让本国人,特别是那些“高端游客”把休假时间贡献给索契而不是国外的海滩。《俄罗斯报》中文专刊《透视俄罗斯》主编欧阳蕾认为,今后这里会是一个有很大发展前途的区域。“所有来索契的人都很喜欢这个城市,很多人希望再次来这里度假、投资房地产,或者让父母在这里安度晚年。现在可以确定,当地房地产的价格增长了很多,甚至可以和俄罗斯的一些大城市比较,这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就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为了筹备奥运会,索契成为了俄罗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表示,奥运结束后,索契将提供6万个新的工作岗位,所有场馆、基础设施,都将在未来继续得到有效利用,主题公园、会议中心和大型赛事都已在规划当中。而且组织者还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就是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冰上秀场”。由此看来,奥运之于索契,也许真的就是一道照亮现实的希望之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