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多年仍被铭记 阿森纳不朽传奇铜像揭幕

经典再现永世回味 向冰王子枪手生涯致敬截图

经典再现永世回味 向冰王子枪手生涯致敬

8'3''

840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2月22日清晨的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地铁站,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就有身穿各式老款10号球衣的枪手球迷匆匆赶往酋长球场。球场南看台外的广场上,早已搭建好了一座演讲台,讲台旁华贵的黑色帷幕环绕着一尊铜像,铜像的主人正是枪手名宿,“冰王子”博格坎普。

尽管挂靴已逾7年,博格坎普在俱乐部内仍然是一个特殊的名字。去年荷兰名宿的自传《静止与速度》付梓,我看见俱乐部门房的阿姨也捧着一本勤读不辍。媒体部录音棚的工作台上常年摆放着一幅博格坎普飞身停球的比赛照片,在媒体部任特约评论员的史蒂夫·休斯曾和冰王子在场上并肩作战,每当我们在看台上比邻而坐闲谈时,他总是会提及博格坎普的神乎其技。

对那些冒着料峭春寒赶来的球迷而言,博格坎普更是一个传奇。仪式11点半开始,但近千名球迷的拥堵,让11点后赶来的球迷根本无法靠近。11点25分,球迷开始高唱“传奇!他是一个传奇”来暖场。5分钟后,博格坎普步入现场,他围着一条兵工厂的经典红白围巾,在现场球迷激动的欢呼声中,微微欠着身子点头致意,举手投足之间仍然保持着招牌式的诚挚和谦逊。

当天主持揭幕仪式的,是年近八旬的俱乐部前任管理总监弗莱尔。老人家在大约3分钟的致辞之后,就爽利地摁下了揭幕的按钮,将剩下的时间全都留给了博格坎普。接过话筒的荷兰人多少有些局促,就像当年在场上主罚定位球那样,他在发言前先习惯性地捏了捏鼻子,开场白坦诚而幽默:“我昨晚和亨利聊了一会,他警告我,‘你一开始会觉得没事,但是真正开口那一刻,你会立刻被突如其来的情绪和感慨搞得不知所措。’我想说我现在的确有这种感觉。”

博格坎普挂靴之后,曾经在伦敦休息了整整一年,那期间他是酋长球场的常客。不过开始教练生涯之后,冰王子很少再有机会回到北伦敦。而近几个赛季在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担任助教,也让枪手球迷憧憬着冰王子有朝一日能回阿森纳任教。博格坎普也表示会有回归的那一天:“我现在不会突然撂下阿贾克斯的担子,但未来我希望能回到这个国家,这个联赛,尤其是这家俱乐部。”

很多人都觉得博格坎普的铜像塑得晚了些,但事实上冰王子早有铜像,那是陈列在酋长球场董事会包厢的一尊造型清瘦的半身像。这次俱乐部选取了他在对纽卡斯尔的比赛中飞身卸球的一张照片为原型,设计和铸造了这尊铜像。照片中的博格坎普潇洒自如,动作飘逸,但要转化为雕塑却并不容易。最终设计师为让铜像保持凌空状态,在其左腿下安置了一根灰白色的支撑钢柱。这让一些球迷感觉别扭。仪式结束后,一位球迷就评头论足:“其实设计师完全可以把底座抬高,一方面能缩小支撑柱的体积,让它不再显得突兀,另一方面不是更能营造出飞身凌空的感觉么?”

而铜像之所以安放在南看台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博格坎普的巨幅画像也悬挂在此。在酋长球场外悬挂的三十二功臣像中,荷兰人与鲍勃·威尔逊、哈普古德和查理·乔治并肩而立。而画像下的个人简介,恰好也选了博格坎普铜像的原型照片,相映成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