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轮换入魔=玩命!巴萨主帅小聪明酿恶果

玩轮换赢了就为轮换叫好,输了就批评轮换,这是投机取巧结果主义的伎俩。但我们必须要在此时批评马蒂诺的比赛安排,因为他玩的已不只是轮换,而是玩火玩命。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确刚打完欧冠(微博 专题) 生死大战,并且任务完成得相当不错,但本场是否有必要轮换6名主力,甚至完全改变打法?答案是否定的,巴萨只要挺过此役,接下来便可休息一周,等到周日战罢阿尔梅里亚又是国家队比赛日,马蒂诺完全可以放手使用主力球员。

西甲(微博 专题) 争冠形势胶着,本轮前三强同分领跑,这更不允许马蒂诺如此玩火。赛前巴萨仅以净胜球领先马德里双雄,并无积分优势垫底,况且率先出场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已3球大胜,马蒂诺仍坚持更换大半主力,造访此前4次做客从无胜绩的阿诺埃塔,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真正的轮换,是在保证首发整体实力的基础上,根据每场比赛特点更替部分主力,而非一场换掉大半球员,甚至更改球队既定打法,导致本就是替补的球员无从适应,球队无力争胜。皇家社会真有这么弱,以至于马蒂诺随意变魔术搞发明都能拿下吗?错!皇家社会是西甲上赛季第4,本赛季欧冠席位有力争夺者,10天前国王杯客场,巴萨尽遣主力也只拿到1比1平局,难道马蒂诺以为,巴萨此役凭借半主力阵容便可轻取对手?

马蒂诺大尺度轮换酿成恶果,其动机让人无法理解。但若仔细揣摩他的用兵习惯,便可明白阿根廷人何以有此作为。

马蒂诺注重战术多过注重风格,在他的哲学里,战术够聪明就能解决比赛,至于让谁出场只是次要考虑。瓜迪奥拉时代,奠定了誓死捍卫巴萨传控风格的哲学,可以输球,但不能背叛风格。以己为主,不为对手所变,而是让对手跟着自己的风格变,这才是豪门的一贯做派。

当年世纪大战,穆里尼奥的皇马坐镇主场祭出三后腰仍遭遇惨败,马德里的球评家都说:“这不是皇马,皇马可以站着输,不能这么输。”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可马蒂诺向来看对手出招,本场想用三后卫克制对手的恐怖双前锋,然后用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带领内马尔(微博)佩德罗轻松反击破敌,就是舍本求变,最后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因为过于重视战术,马蒂诺喜欢兵行险招,殊不知这本应是弱势一方的套路,强者根本不必如此。做客塞维利亚,一场同样输不起的比赛,他便铤而走险,轮换了防线加后腰5人中的4人,虽然巴萨4比1大胜,但马蒂诺赌博成功,首先要感谢梅西的天才表演拯救球队,其次要庆幸塞维利亚屡失良机放生巴萨。

轮换是为让主力球员在赛季中前期不至于太疲劳,到了冲刺阶段有体能顶住。做客塞维利亚赛前,马蒂诺释放出巴萨已进入关键比赛期要结束轮换的信号,但并未如此执行。这位阿根廷人爱耍小聪明,比如替补球员热身,他会让铁定不出场的人先去跑两圈,企图迷惑对方主帅,最后才让可能入替的球员热身,所以他不履行结束轮换的宣言也不足为奇。

以流派论,喜欢进攻的马蒂诺应归为梅诺蒂、贝尔萨派,不属于酷爱防守的比拉尔多派,但他并不拒绝比拉尔多的小伎俩,虽然还没到布置球员用针扎对手、骗对手喝镇静剂的地步。马蒂诺玩小手段,反映出的是自我膨胀和盲目自信。

拿下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后,马蒂诺在巴萨声誉空前,被描绘为用兵如神,如果在其后的联赛中通过战术布置再巧胜劲敌岂不更妙?更何况对曼城是通过控球获胜,对皇家社会若能通过反击巧胜,岂不更能证明他指挥才能非凡?这可比瓜迪奥拉一条路走到黑拉风得多啊。殊不知有句谚语,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