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闪亮新秀:张虹速滑圆梦 羽生成花滑王子

[摘要]19岁的羽生结弦在短节目比赛中就创了百分纪录,在自由滑高手纷纷失误的情况下,羽生尽管也有瑕疵,但最终获得了178.64分的自由滑最高分,如愿加冕冬奥会王冠。

索然有味-十大新星 小将当家短道花滑未来可期截图

索然有味-十大新星 小将当家短道花滑未来可期

2'56''

151

央视网

自动播放下一条

奥运会是个大舞台,每一届都有“久经沙场”的老将在此谢幕,每一届也都有青春洋溢的新人开启篇章。在索契,这批新人以他们蓬勃的朝气和拼搏的精神让自己的奥运首秀在人们心中定格。

速度滑冰:张虹

25岁的哈尔滨姑娘张虹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在索契赛场上圆了中国速滑人的一个梦。她拿到了中国历史上首枚速滑的金牌,结束了中国速滑34年的苦苦等待。

张虹外表阳光美丽,内心却是个“女汉子”,曾经是短道运动员的她在2008年才转入大道,跟随教练冯庆波一直练到现在。最初换项目的迷茫,日复一日训练的艰苦,其间酸甜苦辣,张虹“听话”又淡定,有着自己的生活哲学:不给自己太大压力,不好高骛远,快乐地生活,踏实地进步。

短道速滑:沈石溪

韩国17岁的“天才少女”沈石溪虽然在个人项目上只收获了一银一铜,与这位世锦赛冠军预期的金牌有差别,但却是韩国女子3000米接力队夺金的最大功臣。她在比赛最后一圈奋力冲刺,超过了领滑的中国队员李坚柔(微博),帮助韩国队夺回了这枚接力金牌。

一直在女子接力保持着巨大优势的韩国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也曾第一名滑倒终点,但却因犯规被取消了成绩。女子接力金牌是韩国队在索契冬奥会上收获的首金。

短道速滑:李坚柔

虽然已经27岁,但是索契还是李坚柔的第一次冬奥会,并且充满惊喜。

李坚柔在女子500米决赛中幸运地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金牌,说她幸运,是因为决赛中出发在她前面的3人因距离太近,相继跌到,李坚柔保持着镇定,顺利夺走了金牌。但是,偶然之中有必然,如果没有她在王濛(微博 博客)受伤后的刻苦训练,没有她在半决赛队友被淘汰后的坚持,没有她在决赛中的冷静,奇迹也就不会发生。

中国已经连续第四届冬奥会赢得女子500米金牌,李坚柔的夺冠是中国短道队的一种传承。

短道速滑:韩天宇

17岁小将韩天宇在索契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首枚冬奥会奖牌,他让对手意外,让媒体意外,甚至让中国代表团的官员都有些意外。这位世界排名在十名之外的小将在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一路闯关,决赛更是力克多个高手,最终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美国短道速滑奥运冠军阿波罗在中国男子短道选手中最看好韩天宇,说他滑行技术很好,未来很有潜质。

花样滑冰:羽生结弦

日本超新星羽生结弦登上了男子单人滑的最高的领奖台,成为亚洲首位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

19岁的羽生结弦在短节目比赛中就创了百分纪录,在自由滑高手纷纷失误的情况下,羽生尽管也有瑕疵,但最终获得了178.64分的自由滑最高分,如愿加冕冬奥会王冠。

花样滑冰:利普尼茨卡娅

虽然最终无缘花样滑冰奖牌,但是15岁零260多天的利普尼茨卡娅是索契花滑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一朵小花。

这位新科欧锦赛冠军年龄虽小,但是在比赛中却能将悲怆沉重的《辛德勒的名单》演绎得几乎完美。虽然最后成绩排名第五,未能刷新花滑冬奥冠军的最小年龄纪录,但是“小小卡娅”被广为看好,潜力无穷。

花样滑冰:阎涵

年仅17岁的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闫涵在他的第一届冬奥会上滑出创个人新高的160.54分自由滑,总分以246.20名列第七,刷新了中国男子单人滑16年止步不前的冬奥会最好成绩。

成绩虽然不错,但闫涵却并不满意,赛后连连表示滑得并不好,“打破以往的纪录不是我的目标,我觉得自己肯定能滑得更好的”。

雪上技巧:宁琴

“这是我第一届冬奥会,但绝不会是最后一届!”作为中国队在雪上技巧项目的冬奥会第一人,形单影只的“小小鸟”宁琴与世界名将的差距仍很明显。虽然最后仅仅获得第18名,但是对于从零起步、磕磕绊绊走来的中国雪上技巧项目,它的分量甚至比金牌还弥足珍贵。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贾宗洋齐广璞

“90后”的贾宗洋为中国队在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夺得了一枚铜牌,齐广璞则名列第四。虽然最初的目标是金牌,但是对这两位首次亮相冬奥会的新兵来说,这样的结果也来之不易。

两人在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胜利会师最后的四人超级决赛,但是最后却都在挑战高难度动作时落地摔倒。如果保守一些降低难度,最后一个出场的贾宗洋为中国队添一枚银牌应该没有问题。然而,这个“90后”选择了拼到最后。“我们是去‘拼’金牌,而不是‘保’金牌,”贾宗洋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