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王濛曾成派系争斗牺牲品

[摘要]遥想当年,小山智利刺痛了中国人的神经;如今,安贤洙刺痛了韩国人的神经。以史为鉴,以韩为镜,希望中国体育界不要发生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伤心故事。

安贤洙刺痛的不只韩国人 王濛距这路就差一步

王濛(微博 博客)险走上安贤洙之路(资料图)

安贤洙手举俄罗斯国旗庆祝夺金 女友激动落泪截图

安贤洙手举俄罗斯国旗庆祝夺金 女友激动落泪

1'22''

165902

央视网

自动播放下一条

索契冬奥会,安贤洙就像一把手术刀,刺痛了韩国人敏感又脆弱的神经。“叛国者”以斗士的姿态倒戈一击,经典好莱坞剧情在索契的冰面上完美演绎。

安贤洙一人独揽男子500米、1000米以及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和1500米铜牌,风光无限。八年之前的都灵冬奥会,他也曾如此辉煌。恍惚之间,都灵冬奥会的影像和索契冬奥会的影像重叠了。时间真的不知道去哪儿了,八年的岁月流转并没有改变安贤洙王者的地位。

蝴蝶飞越沧海,时间并未不知所终,它变成了皱纹,爬上了安贤洙的眉梢;它也悄悄改变了安贤洙所披国旗的色彩和内容。

与安贤洙的风光比起来,韩国男子短道黯然失色,没有一枚奖牌入账。韩国总统朴槿惠雷霆震怒,勒令韩国体育界反思究竟是什么逼走了这么优秀的一名运动员。其实原因并不复杂,一言以蔽之,派系斗争害苦了安贤洙。

当韩国掀起全民反思潮时,我们也应该以安贤洙的出走事件为鉴,避免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优秀的运动员身上。

不可否认,在中国的运动员培养模式中,也容易滋生派系之间的争斗。别以为这是危言耸听。单以中国短道队为例,王濛与王春露之间的斗殴事件牵连出黑龙江、吉林两省之间的博弈。王濛距离走安贤洙的老路其实也就一步之遥。

派系的存在往往又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的运动员培养是以省市为基本单位,很容易被归类。在主体架构无法重建的情况下,应该尽力完善选拔机制,让每个运动员无论出身如何,均能获得公平竞赛的环境。毕竟公平正义比太阳还有光辉。

若不是韩国滑冰协会擅自将温哥华冬奥会选拔赛提前,恐怕也不会有安贤洙的负气出走了。目前,中国缺少行之有效且公开透明的大赛选拔机制,给了寻租、腐败以温床,也导致了很多运动员成为了反体制的斗士。

安贤洙给中国体育界上的另外一堂课是如何完善顶尖运动员的管理。配备专门的团队,提供必要的训练、医疗保障,是优秀运动员管理方面的标配。除此之外,中国体育界应该从安贤洙事件中汲取的教训是切莫急功近利,当运动员处于巅峰时奉若珍宝,一旦他们出现伤病、状态下滑则视之为敝屣。

遥想当年,小山智利刺痛了中国人的神经;如今,安贤洙刺痛了韩国人的神经。以史为鉴,以韩为镜,希望中国体育界不要发生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伤心故事。

□张宾(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