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护航冰雪赛事 未来冬奥或可夏天举行

[摘要]英国媒体曾报道,曾主办冬奥会的19个城市中有13个气温将无法保证冬奥会所需的自然冰雪。但随着人工造雪技术的飞速发展,冬奥会的举办已越来越不再由时间、地域所决定了。

高温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大雾又来了。 2月17日的索契冬奥会雪上赛场,多个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因为大雾被推迟。作为4年一度的最高级别冬季运动大赛,人们对冬奥会充满期待,但是不合时宜的天气状况不时影响着选手比赛和观众观赏的心情。拥有一次不受天气影响的冬奥会真的那么困难吗?既然索契可以在20℃的气温下进行雪上竞技,那么将冬奥会安排在低纬度城市,甚至在夏天举行冬奥会,是不是也有可能呢?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张洪骏

■我国对冬季赛事所做的气象保障3大系统

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系统精细化预报系统预警发布系统

20余项服务产品

气候预警、天气预报、灾害预警、实况监测、专项预报等

■索契应对温暖天气做足准备

索契仅仅在举行单板滑雪等项目的玫瑰庄园赛场就安装了450台高科技造雪机。这450台造雪机可以将8.7万立方米的水变成雪,可以将500个足球场覆盖上2英尺厚的雪。

现场 索契能见度太低部分雪上项目无奈延期

索契冬奥会从一开始就面临高温问题,但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比较乐观:“温暖造成一些问题。不过,比赛将按照预定时间举行,国际滑雪联合会对这种情况已司空见惯。 ”

现在看来,他忽视了另一个气象要素带来的影响,那就是——能见度。

从2月16日傍晚开始,索契冬奥会山地赛区就升腾起雾气。积雪皑皑的高加索山脉笼罩在云雾之中,像仙境一样美丽,但是组委会人员的心情并不那么好。

低能见度无法满足一些项目的比赛标准,赛会无奈将原定于当天19时开始的冬季两项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比赛推迟。但是大雾在17日几乎持续一天,组织者召开特别会议后决定,这项比赛再次被推迟到18日。

单板滑雪男子越野比赛也被推迟了一天,中国队夺金重点项目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在推迟时间后终于得以比赛,但是他们只获得了一枚铜牌。

在冬奥会历史上,天气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因为考虑到大风和赛道上过低的能见度会对参赛选手的安全产生威胁,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高山滑雪的比赛曾被延期2天。 1998年长野冬奥会也曾延期2天。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也因故被延期2天。

解读 冰雪比赛对气象要素要求苛刻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的间隙,经常可以看到教练们拎着小桶,在雪坡上跑来跑去。小桶里装着干冰,是他们用来修补巩固雪面的。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前,维护人员也会在雪上撒盐、洒水,希望能够固化场地。

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相比,冬奥会比赛对气象条件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气象专家表示,冬季户外(微博)赛事的举办,需要密切关注温度、降水、风力、风速、能见度等气象要素,气象服务保障非常重要。

雪板打蜡是“秘密武器”

中国滑雪协会的专家表示,对于气象条件的依赖,雪上项目表现得尤为明显。积雪的厚度和硬度应该适中,过厚过软会影响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而过薄过硬则会增加他们受伤的风险。比赛对能见度也有最低要求,如果因为大雾、下雪等原因造成能见度过低,将会对运动员、裁判员的视线造成影响,并最终影响整个比赛。此外,在大风中进行跳台滑雪,在大雾中进行高山滑雪,都不利于参赛者的安全,也会影响比赛成绩。

说到气温对比赛的影响,这位专家专门提到了雪板打蜡。雪板滑行时,由于摩擦而融化的雪水可以起到润滑作用,减小雪板在雪面上滑行的摩擦力。而在雪板下边涂抹石蜡后,雪水被雪板甩开后呈球状,能更加有利于雪板的滑行。因此,打蜡被认为是滑雪选手取胜的“秘密武器”。由于技术方面的要求比较高,所以雪板打蜡被认为是高度机密,一般都会在封闭房间进行。

专家介绍,雪板打蜡与气温密切相关,打蜡师会在比赛之前早早赶到赛场,提前了解温度、湿度和雪温等气象信息,推断出比赛时雪的温度、湿度、雪质等各项参数,并根据这些数据给雪板涂上不同的蜡。“当雪温处于-7℃~-15℃时,打蜡师一般会采用块状石蜡。当雪温高于-7℃则会使用粉状石蜡。温度每变化2℃~3℃,打蜡师都会换一种蜡。此外,有经验的打蜡师还会根据赛场气象条件,把几种不同性质的石蜡掺和使用,帮助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好水平。 ”

湿度影响室内冰上比赛

即便是在室内进行的冰上项目,也依然会受到气象要素影响。

2月17日晚上,中国男子冰壶队获得了一场重要胜利,他们一分小胜英国队,历史性地闯进冬奥会4强。比赛的过程异常艰难,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除了与对手斗智斗勇,还要接受客观环境的挑战:因为气温升高,场馆里湿度增加,冰面上凝结出现白霜,对冰壶投掷的线路和力度都造成了很大影响。

空气湿度同样影响着速滑比赛。速滑比赛开始前,裁判员都会检查气象信息专报,了解冰面温度、场馆温度以及室内湿度、室外湿度等各项指标。曾担任大冬会短道速滑项目总裁判长的梅尔拉德就说:“当大量观众涌入场馆,他们身上会带着室外的湿度而来,从而影响场馆内湿度,再进一步使场地内的冰面温度产生变化。这种奇妙的多米诺骨牌式连锁反应,绝对会左右整个比赛走向。 ”

未来 人工造雪技术飞速发展

冬奥会越来越不受时间、地域影响

北京张家口正在联合申办冬奥会,而在此前,我国已有多次承办亚冬会、大冬会的经验,对于大型冬季运动比赛的气象保障并不陌生。专家表示,气象保障既要提前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还要防止天气因素影响比赛正常进行。

保障工作提前开启 上届冬奥会推出个性化气象网站

4年前,加拿大环境部启动了一个耗资900万加元打造的特别气象网站,并投入雷达、风速风向剖面仪等技术,为温哥华冬奥会提供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这个特别气象网站可以提供冬奥会场馆的气象情况、天气预报以及大雨警报的最新消息,甚至还有历史气象数据。网站有一个“街道层面”功能,用户点击鼠标,就能获得冬奥会场馆区域某个具体位置的个性化气象预报。

在2007年参与长春亚冬会气象保障工作的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晓明看来,冬季赛事的气象保障工作要提前开启。“赛事气象保障主要包括针对雪场区域的实况观测,涵盖时间和空间的精细化预报以及长时间预报。 ”

人工造雪已成常态 索契花4600万元储存积雪

1980年2月,第13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财大气粗的美国人使用人工造雪机造雪。从那之后,冬奥会“靠天吃饭”的困惑得到了根本缓解。 1988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第15届冬奥会,气温曾高达18℃,但是花了近400万美元买来的造雪机解决了大难题,那届冬奥会也被叫做“人工冰雪运动会”。

本届索契冬奥会,组委会早在去年就开始进行准备,他们以约合4600万元人民币的花费储存了45万立方米积雪。同时,组委会还引入了高科技的人工造雪系统。

高科技减少气象依赖 冬奥会可以在夏天进行?

现在的索契,气温直逼20℃,光着膀子比赛已经成为滑雪赛场上随处可见的风景。有人说,索契冬奥会变成了“夏”奥会,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冬奥会也可以在夏天举行,也可以在热带举行。

在不久的将来,这可能不再是一个玩笑话。

英国媒体曾报道,以目前地球气候变暖的速度,曾主办冬奥会的19个城市中有13个气温将无法保证冬奥会所需的自然冰雪。但随着人工造雪技术的飞速发展,冬奥会的举办已越来越不再由时间、地域所决定了。2005年12月,耗资3亿美元的第一座室内滑雪场在室外气温高达40℃的阿联酋迪拜建成。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是在高纬度地区举办的冬季运动会,现在也大都会依靠人工造雪,这使得冰雪赛事对气候环境的依赖降到了最低程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