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失误又输白俄罗斯 齐广璞:本可表现更好

[摘要]难度系数高,一直为中国队引以为豪。但难度系数上去了,但动作的稳定性却是个问题。这次白俄罗斯人在男、女方面的难度都到了世界顶尖高度,这让中国队建立在难度系数上的心理优势瞬间化为乌有。

特派记者张远(微博)索契报道

玫瑰庄园终究不是中国自由式滑雪健儿的福地,继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错失金牌之后,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男队也功败垂成,进入超级决赛(空中技巧决赛第三轮)的两名中国小伙子齐广璞和贾宗洋双双失误,最终只能目送白俄罗斯选手库什尼尔·安东登上最高领奖台——此前战胜中国女队双保险徐梦桃(微博)和李妮娜(微博)的,是同样来自白俄罗斯的特索帕。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赛,尽管偶然性非常大,但是中国男子具有世界最高难度系数,四名中国名将参赛,也是为中国队夺金增添了砝码。赛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军团无疑是夺冠的最大热门。预赛首轮,贾宗洋、齐广璞和吴超都是首轮过关。但是,温哥华奥运会季军、2013-14赛季的世界杯分站赛总冠军刘忠庆却由于在第一轮失误,未能直接晋级,在第二轮的晋级赛中,更是失误得离谱,只以77.83分名列所有参赛选手最末一名,也让人看到了空中技巧的偶然性。

12名进入决赛的选手,要在第一轮淘汰4名,中国队的吴超第8位出场,但由于落地不稳,把右脚的滑板都摔脱出去,这套动作的得分也只有可怜的82.30分,直接无缘第二轮决赛。好在紧随其后出场的齐广璞没有受到干扰,4.425的难度动作,空中动作行云流水,落地稳健扎实,得到121.24的高分,以第一名进入第二轮决赛。凭借资格赛第二轮才晋级的白俄罗斯的库什尼尔此时也找到感觉,跳出了119.03的高分,以第二名晋级决赛第二轮。随后贾宗洋也不负众望,以第四名晋级。

决赛第二轮,齐广璞、库什尼尔和澳大利亚人戴维·莫里斯都成功晋级,最后一个出场的齐广璞要想晋级,必须跳出高于113.72的分数(由美国人麦克获得)。齐广璞顶住了压力,潇洒自如的动作,最终获得了进入超级决赛第二名的高分。

超级决赛,两名中国选手,一名白罗斯选手,还有一名澳大利亚选手,这种景象跟女子决赛如出一辙。对中国小伙子们来说,不走运似乎从白俄罗斯人的一跳就已经注定。库什尼尔最先比赛,5.0的超高难度,完成得无懈可击,裁判最终给出134.50的高分,观众席顿时沸腾,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接下来的两名中国选手和一名澳大利亚选手已经几乎不可能撼动他的优势。

莫里斯随后以110.41分结束了自己的比赛,轮到齐广璞,这次他未能顶住压力,同样5.0的难度,落地没有站稳,只得到了90.00分;最后出场的贾宗洋,也似乎受到影响,落地失误,一个前滚翻让他失去了竞争金牌的资格。

玫瑰庄园,又成为白俄罗斯人欢庆的舞台,而贾宗洋、齐广璞只有相拥而泣。对他们来说,四年的辛苦和努力,就这样与金牌擦肩而过,赛后贾宗洋依旧眼角湿润,他摇头叹息道:“前边跳得不错,但最后一跳却偏偏出现了失误,白俄罗斯选手跳出那样的成绩,的确给了我们太大的压力……

和女子比赛如出一辙,两名进入超级决赛的中国男队员,未能染指金牌,眼睁睁看白俄罗斯人笑到最后。而且,一直被中国队引以为豪的难度优势,在白俄罗斯人面前,似乎一下土崩瓦解。

赛前,徐梦桃和程爽都在微博中表示,要为中国男队加油,争取把女子失去的金牌夺回来。但是,谁也不曾料到,女队失利的结果也在男队队员心中笼罩了一层阴云。贾宗洋赛后坦言,“女队员的表现和得分给我们带来了影响,但后来我们试图专注自己的技术动作,不管怎么说,我们在今天比赛中尽了最大努力。”

两位中国选手从预赛到决赛头两轮都一路领先,但最后功亏一篑,对此,贾宗洋非常遗憾,“首先我对自己的落地非常遗憾,因为我没有控制好自己,但考虑到我尝试的这个4.9的动作我只训练过七八次,出现这种情况也正常,毕竟这只是备选方案。”既然如此,为何不选择稍低一点的难度动作?贾宗洋不假思索地表示,“如果不跳这个动作,也许相对安全一些,但也许我会更遗憾。”——此前,白俄罗斯选手已经成功完成5.0的难度动作,并且得到了一个高的惊人的分数,他必须背水一战。

难度系数高,一直为中国队引以为豪。在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后,贾宗洋就非常自信地表示,“从难度系数上讲,以前是我们跟欧美选手跑,现在他们跟着我们跑。”

难度系数上去了,但动作的稳定性却始终是个问题。这次白俄罗斯人在男、女方面的难度都到了世界顶尖高度,这让中国队建立在难度系数上的心理优势瞬间化为乌有。

齐广璞尽管称对自己的表现感到自豪,但脸上的遗憾之情还是透露了真实的内心,“我为自己的表现自豪,因为我达到了平时训练的标准。当我起跳时,我并不知道其他选手的分数,所以他(库什尼尔)并未影响我的发挥。”具体到中国队,他不无失望,“我们本来应该表现得更好……”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