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虎不成反类犬 米兰新帅遭遇战术危机

米兰凭借巴洛特利终场前神奇远射,才一球险胜博洛尼亚,而欧冠(微博 专题) 对手马竞正在快速克服最近因主力伤病导致的状态下滑,本轮西甲(微博 专题) 3球大胜,明显状态好过米兰。西多夫的球队能否创造奇迹,闯过马竞这道坎?

西多夫在赛后反击了有关贝卢斯科尼对其失去信任的传言,声称是有人“恶意捏造分裂传闻抢头条”。荷兰人对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的改造绝非他接手时想象的顺利,本周面临欧冠恶战,老贝有担心也不为过。

西多夫的困难并不是太特别:他试图把欧陆控球踢法融入米兰,动辄一口气派上卡卡、塔拉布特本田圭佑蒙托利沃4个10号中场,乍看像是安切洛蒂式“4个10号同时出场”的复辟,但西多夫的4231没有安切洛蒂圣诞树一样的层次感和强调渗透的特点,更像是学习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控球为先。

任何把瓜迪奥拉的巴萨作为学习蓝本的球队都过不了一道关口:如何避免控球过多的同时威胁对手球门的次数减少?踢过球的人都很清楚一件事:在进攻中,任何试图打击对手球门的最后一传,都是失误率最高的一种传球,皮球随时可能落到对手脚下。此前迪马特奥在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惨淡下课,即是欧冠客场对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遣出无锋阵最后大败而归。

西多夫正是在这道坎面前止步。对博洛尼亚上半时,面对对手352铁桶阵,10名球员挡在皮球前方,AC米兰的控球踢法有声有色,但总是在对方禁区外打转,有威胁的射门是和德容搭档后腰的蒙托利沃25至30米距离的远射。

理论上,如果中锋足够强大,能在对方禁区里搅得大乱,协助中场前插,这样踢效果会很好。但世界足坛有此能力的中锋人数极少,如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伊布、德罗巴(微博)。巴洛特利没有这样的能力,他在球场上甚至不够勤奋,等待队友做球多于自己无球跑动,更糟糕的是,他把握机会的能力并不是太强,如库尔奇脱手后那次门前补射,处理相当草率,并非一个强力中锋会做出的反应。

巴洛特利不勤奋,卡卡在他身后的努力往往白费。AC米兰另一短板是没有前锋,沙拉维在养伤,西多夫此前一度将阿巴特推至锋线。对博洛尼亚,塔拉布特在左侧很活跃,但更像是自娱自乐,而前腰出身的本田在右侧非常不适应,他不是边锋,卡卡把皮球交给他,就像是在说:你在右侧重复一下我的动作。

西多夫下半时用蒙塔里换下德容,试图加强对禁区的冲击,用帕齐尼换下本田,则是明白与其让一个人在右路浪费球,不如多一个禁区里的火力点。但本场比赛表现最好的是门将阿比亚蒂,是他的高接低挡,才让克尔欣、克里斯塔尔多、比安奇等博洛尼亚球员一次次无功而返。

博洛尼亚主帅巴拉尔迪尼一度看到取胜希望,最后时刻用乌拉圭人拉萨尔特换下克里斯塔尔多,就是为了争取3分。但此时巴洛特利突然灵光闪现,打出神仙球,这倒很像西多夫,当年踢中场,西多夫也屡有这样的神来之笔。

本场胜利,米兰靠的是阿比亚蒂的出色扑救和巴洛特利最后一刻球星闪光,在技战术方面没有太多亮点。接下来对马竞若是继续这种雷声(微博)大雨点小的控球踢法,完全可能被对手利用。

卡佩罗上周接受《米兰体育报》专访时提到,米兰除了卡卡和巴洛特利,帕齐尼也有能力制造绝杀,这是对爱徒西多夫的善意提醒。西多夫曾请求卡佩罗在他上任首日造访米兰内洛。对博洛尼亚下半时,帕齐尼出场是唯一给米兰带来变化的因素,他在禁区里的搅和给了巴洛特利一定活动自由:在某种意义上,巴洛特利仍然是意大利足球传统双前锋氛围里成长起来的球员,他并不适应4231阵型里中锋需要的单兵作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