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国梁:国家队仍欢迎郭跃 心态需调整!

日前,因为长期受伤病困扰,再加上存在畏惧比赛、消极训练等问题,国乒女将、昔日的世界冠军郭跃(微博 博客)已被调整出国家队。前晚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接受本报专访谈郭跃:“郭跃离开国家队是我和孔令辉(微博)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但我们并没有把她一棒子打死,只要郭跃能够端正思想态度,国家队的大门仍向她敞开! ”

郭跃离开是我和孔令辉深思熟虑的决定《晨报》:您好刘导,郭跃被调离国家队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刘国梁:是的,这一点也不是我想看到的,但客观来说,他目前的表现、竞技状态与球队的需要相差较大,将她调离也是我和孔令辉(国家女乒主教练)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晨报》:郭跃是我们辽宁球员,作为辽宁媒体也比较关心,她到底是什么原因状态下降如此之快并被边缘化。

刘国梁:我们都知道,郭跃是天才少女,她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她14岁就出道,三届奥运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是替补,当时队里主要以锻炼新人为主,也是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4年后她是绝对的主力,但是到了2012年,她只能靠双打来竞争一个奥运名额。现在又被调离国家队,从她个人发展来看,很尴尬,归结为一点就是过早成名,思想态度发生转变。《晨报》:其实郭跃也是比较要强的女孩,全运会她因伤坚持参赛,这一点也感动不少人,伤病困扰是不是她状态下滑的主要因素呢?

刘国梁:伤病一直困扰郭跃,但职业运动员都会有伤病,我觉得主要还是心态调整,还是思想上的问题。我们没有把她一棒子打死,警示教育为主《晨报》:不知道郭跃是否还有机会重返国家队?刘国梁:其实郭跃的事情,值得我们队里去深思,比如在管理和教育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当然,如果郭跃能够端正态度,在思想上有重新的认识,国家队的大门还是向她敞开的。《晨报》:具体来讲,郭跃要如何做才能有机会重回国家队?

刘国梁:主要是两点,第一,她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最起码要有夺得冠军的欲望,要有积极训练的态度,如果没有动力和梦想一切都是白搭,要让大家看到她的改变。第二点就是需要刻苦系统的训练,她需要竞争上岗,用实力打动教练组,这两个方面满足了,她还是有希望重返国家队的。《晨报》:这次对郭跃的处罚,国家队是从哪个方面去考虑的?

刘国梁:还是以警示教育为主,因为队里还有很多年轻队员,对郭跃的处罚也是教育其他人,当然,我们也没有把郭跃一棒子打死,她仍有很多机会。她仍有机会参加2016奥运会,但难度较大《晨报》:目前已进入2016奥运周期,我更关心的是郭跃能不能有机会参赛,哪怕一个双打名额也好。

刘国梁:实话跟你说,以她目前的情况参加奥运会难度比较大,因为她已经丧失了竞争力,没有良好的竞技状态,郭跃很难去和李晓霞(微博)、丁宁(微博)、刘诗文这些后起之秀去竞争,当然还是看她自己,如果想去拼,想去搏,郭跃还是有机会的。《晨报》:从年龄层看,她是否具备参加2016奥运会的条件?

刘国梁:其实郭跃现在正处于黄金年龄,有大赛经验,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但是走到今天确实很尴尬,说实话,现在队里有没有郭跃根本不影响我们拿奖牌,但是我还是希望郭跃能够尽早端正态度,回到这个大家庭当中。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郭跃刘国梁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