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网主教练:适应职业化节奏 李娜能再捧杯

[摘要]2014赛季刚刚开始,李娜就已经有一个大满贯在握,接下来的法网、温网和美网,李娜同样可以有所作为。

前中国女网主教练 王良佐

澳网(微博)的登顶,让我们对于李娜有了更多的期待。未来,李娜能不能再捧一座大满贯奖杯,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我的回答是,李娜做得到。

或许有人会说,这一次澳网,李娜太过幸运,前六轮都没有碰到排名世界前二十的高排位选手,决赛对手齐布尔科娃(微博) 的世界排名也只有第24位,而且是大满贯决赛的“新人”。小威、莎拉波娃、阿扎伦卡、伊万诺维奇等好手的相继出局,似乎都给她夺冠让开了一条道。但我要说,任何事情的成功,运气不可或缺;但同时自身也必须“过得硬”。李娜这次的澳网之旅,虽然第一、二轮都是年轻选手;但是第三轮对萨法洛娃,李娜是挽救了赛点才“绝处逢生”。这充分说明了李娜作为一个顶尖选手所具备的心理素质。这一次的澳网没能和世界顶尖选手过招,或许是一个遗憾;但按照李娜目前的实力,李娜的赢面同样不小。

2014赛季刚刚开始,李娜就已经有一个大满贯在握,接下来的法网、温网(微博)和美网,李娜同样可以有所作为。

首先,通过澳网两周的过程来看,她的身体没有任何疲惫的迹象,连小伤小病都没有,“零部件”完全没问题。就一个年过30的老队员而言,她的体力没有任何下降的趋势,这点让人欣喜。再来看她目前的技术配备,李娜的打法是先发制人,这对她体力的保护很有作用。这次澳网李娜的攻势更加猛烈,战术也更灵活多变,这使得她的“硬件”具备了很大的优势。

再来看李娜的心态变化,比赛之前,李娜坦陈自己也“紧张”。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讯号,表明李娜可以正视自己的心理变化,并且能很好地进行调节,这给了李娜更好的心理准备。

当然,李娜想要再带来惊喜,也需注意以下的客观因素:首先,要把“岁月不饶人”的影响降到最低。然后,要调节好“后大满贯时代”的生活节奏。2011年法网之后,李娜因为出席各种庆功活动和赞助商的商业活动,一度影响到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最后经历了一段痛苦的 “适应期”。这次澳网后,希望她能吸取两年前的教训,尽快调整自己的时间表。对于国外选手来说,结束一个赛事,意味着新赛事的开始,希望李娜也能尽快适应这样的“职业化节奏”。

处理好了这样的关系,李娜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再登巅峰,很有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