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师徒之德约+贝克尔 门当户对华丽冒险

[摘要]然而,两人的气场能长期相合么?德约是ATP现时的第一谐星,贝克尔多年来同样享受聚光灯的追逐;而在传统的师徒合作中,大牌球星都更希望教练能隐身幕后。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这是两位六次大满贯冠军得主间的联手,倒是挺门当户对;不过,贝克尔的第一要务,便是辅佐德约科维奇(微博)拿下他当年也从未曾征服的法网冠军,这却又显得有些滑稽和不合逻辑。

即便在网坛名宿纷纷宣布复出承担教练职责的这个休赛期,贝克尔与德约的联手,也在其中最为华丽与吸引眼球的。前者近年一直活跃在BBC与天空电视台的解说前台,从未失去过明星光环,后者则是近三年最成功的男子选手。但与此同时,这场合作的缔结也最令人吃惊,前景也最不被人看好。

合作的时机与动机都令人生疑——德约的状态并非已拉响警报,尽管头号排名被纳达尔篡位,但他以一波24场连胜结束了上赛季,并且似乎已找到了方法去解决纳达尔难题。即便维持教练团队现状,德约很显然仍能在今后三四年里竞争更多大满贯冠军;而一旦教练团队重组,风险不言而喻。刚在布里斯班会师决赛的两位老将费德勒与休伊特,都对德约此举表示惊诧。

也许只能有一个解释:塞尔维亚红星的勃勃野心。他并不满足于现状,期待能在网球历史中占据更高地位。在贝克尔的注视下,德约赢得了开年阿布扎比表演赛的冠军,他如此解释邀请贝克尔的动机:“我需要一位重量级的冠军球员,最终教会我如何应对诸如大满贯决赛这样的大场面。”

很显然,德约对上赛季打入三项大满贯决赛却仅获一冠非常不满;法网半决赛中,他也是在决胜盘领先破发的情况下被纳达尔逆转,无缘冲击全满贯。与瓦伊达合作八年来尽管创下功勋无数,但斯洛伐克人终究是位从未打入过世界前30位的前球员,难以在大满贯争冠的心理层面给予感同身受的指点。更何况,贝克尔作为一代发球上网好手,他虽不会按照自身模板重塑德约,但足以辅佐弟子增强打法攻击性。

然而,两人的气场能长期相合么?德约是ATP现时的第一谐星,贝克尔多年来同样享受聚光灯的追逐;而在传统的师徒合作中,大牌球星都更希望教练能隐身幕后。可以想象,贝克尔将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而一旦他透露德约的太多隐私甚至指摘弟子的不足,德约的自尊心能否承受?有预测就指出,一旦德约今年法网冲冠不成,他和贝克尔的合作也许撑不过一年。

贝克尔今年将在包括四大满贯在内的十多项赛事中陪伴德约,在骄阳下观看德约的每场比赛,近年来养尊处优惯了的贝克尔能否适应?更何况,承担教练一职将令他减少解说员的工作,德约一定在经济收益层面给予了他极大的补偿。而一旦合作半年未见成效,德约也会思量,这笔教练费花得是否值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