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演绎中国式成功 许家印3年拍出4.7亿奖金

不管国际体坛发生了什么,今年最撩拨中国体育迷眼睛的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这是恒大足球的第4个赛季,也是最摧枯拉朽的一个赛季,注意,不仅是在中国,而且是在中国足球曾难以征服的亚洲。他们,还初步试声世界。2013赛季,恒大无悬念拿到中超冠军,完成了中超三连冠,成为中国职业足坛20年来第三支王朝球队,而中超三连冠仅仅是铺垫,他们夺得了第一座亚冠联赛冠军奖杯,全国哗然。遥不可及的 高峰,切实被一支中国球队踩在了脚下。

恒大的中超三连冠和亚冠冠军,以及在世俱杯上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远不是恒大收获的全部。在成绩这个窗口内,恒大把市场效益、号召力、品牌效应填满了整个房间。

恒大王朝在2013年正式建立,这在中国足球史上是一个历史事件,因为它的上蹿速度是史无前例的。找到一个空间,用金钱买来材料,用手段执行管理,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成功”,许家印仅凭足球都可以开一个成功学讲座了。尽管这是属于恒大自己的成功,但客观上形成了一些可以普及的经验,它对整个环境有积极影响。

私企通过足球可以获得成功,这是恒大的经验。近几年国企对足球的投入也在增加,但无一拥有跟恒大叫板的魄力,因为国企存在太多干扰因素,而私企则拥有高效。

恒大的成功带来的投资热潮一直在持续。当年350万美元买入穆里奇,此后各家中超俱乐部买外援不再瞄准便宜水货。现在恒大夺得亚冠打进世俱杯,各路诸侯受到刺激,据说国安鲁能富力新赛季投入将要在5亿以上,誓要跟恒大掰手腕。更多热钱进入足球绝不是什么坏事。

近几年来中超球市渐涨,从上座率的数据看,已经进入世界联赛的前10位。天河体育中心一直牢牢占据国内场均上座率最高的记录,而球市对周围商圈消费力有直接影响,这是足球产业初入良性循环的一个体现。

恒大的成功为中国足球描绘了正面形象。球员越来越成为让人尊重的职业,而不再是人人吐口水的痰盂。恒大的成功告诉中国足球从业人员,只要坚持投入、组织得当、按照职业规律管理、不断向球员灌输强烈的求胜欲望,加上扎实的技战术练习,可以做得比过去更好……

一句话:恒大把中国足球这个蛋糕做大了,分享的人却不止一家。

强阵:半支国足,灵活多变

许家印在2010年初接手恒大的时候喊出“五年内夺得亚冠冠军,这个目标必须完成。”去年是第四年。

2013赛季开始前,恒大照例大手笔引援。570万欧元引进巴甲前锋埃尔克森,这个身价在中超仅次于孔卡巴里奥斯。当时恒大前场4个南美外援的转会身价加起来,在3000万欧元左右。

内援的策略一如既往,都是国字号。国家队常客冯仁亮赵鹏 、曾诚(微博),U22国脚弋腾 早早到来,夏季窗口来的则是郑龙(微博 数据)。算上本来已经拥有的9名国脚,恒大在2013赛季拥有的国脚数增至13个,占据国家队半壁江山。

在各个位置上,恒大的配备已趋于完整,门将位置更是三保险。里皮(微博)善于开发球员的多面性,也善于变阵。郑智除了打后腰还可以打中卫,郑龙除了打前腰还可以打边锋,荣昊(微博)除了打边卫还可以打边锋,张琳芃既能打中卫还能打边卫。灵活多变的棋子,意味着可最大限度让球队体能合理分配,也可以应对伤病带来的影响。

所有引援中,一前一后的埃尔克森跟曾诚带来的回报是最大的。前者在38场比赛(1场超级杯、28场联赛、3场足协杯、6场亚冠淘汰赛)里面打进31球贡献16次助攻,包括亚冠决赛两回合2个宝贵进球,当选中超射手王。后者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一次次在球门救险,毫无争议当选赛季最佳门将。

重奖:2 .58亿人民币

2011年恒大首战中超,许家印开出“513”的奖金政策,赢球奖500万,平球奖100万,输球倒扣300万。这种鸡血效果明显。那年恒大上演凯泽斯劳滕神话,提前4轮夺得中超冠军,加上赢了一场足协杯,全年总奖金高达1.04亿。

2012年恒大开始双线作战,奖金政策,联赛的“513”改为“303”,亚冠则是“6306”,赢球600万,平球300万,输球不扣钱,如果晋级下一轮,奖600万。这一年,夺得国内三冠王(超级杯、中超、足协杯)的恒大席卷奖金1.275亿。

2013年奖金方案继续加码,在亚冠比赛增加了一个“为国争光奖”,即每场比赛每净胜对手1球奖励200万,足协杯的奖金则下调为赢一场60万。恒大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和亚冠冠军,丢掉了超级杯和足协杯冠军,尤其凭借亚冠赛场上那些疯狂的净胜球,据统计,全年席卷奖金2.58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不仅让所有亚洲俱乐部瞠目结舌,就是放在全球职业俱乐部里都不可比。

三个赛季以来,许家印给球队拍出的总奖金高达4.7亿元人民币,折合超过5600万欧元。每一张钱币,都是建成恒大足球帝国重要的板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