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NBA?暂时离周琦太遥远 未来3年对他太关键

进NBA?暂时离周琦太遥远 未来3年对他太关键

周琦的NBA(微博)之路还太遥远

记者陈月泽1月5日报道 2014年,“虚岁”刚满18的周琦或许不会想到,此次签约新疆广汇,会给他平静的生活带来如此一番波澜。截至记者发稿的当晚,他的手机依然处于关机状态。

从北京时间1月2日签约新疆的消息爆出到现在,周琦的名字立刻成为篮球媒体与球迷争相议论的焦点,在他职业生涯的下一站已经确定无疑的情况下,人们最关心的便是他未来的长远发展,毕竟他是继王哲林、李慕豪之后中国篮球新生代球员当中,进军NBA呼声最高的一位。

不过对于新疆队这样一支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冲击冠军的劲旅来说,引进周琦是为了全力冲冠,还是想要将他打造成一名NBA的“未来之星”,不免让球迷充满疑问。对此,新疆广汇俱乐部董事长郭舰的态度也非常明确:“周琦的个人发展,是球队未来最重要的一项课题,对他的打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他真正具备了相应的实力,进军NBA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顺其自然,切忌拔苗助长

当记者向郭舰提出这样一种假设:如果周琦已经有了成熟的机会进军NBA,而此时恰是新疆队最好的夺冠时机,球队会不会甘愿让周琦去更高的平台发展?郭舰爽快地给出了自己的答复:“如果真有这么一天,球队一定全力支持他(打NBA),毕竟这是中国篮球和新疆篮球的更高荣誉。”

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出现,新疆队将会在2014-15赛季为周琦注册、报名,届时周琦也将以18岁的年龄正式开启自己CBA的职业生涯。作为一支职业运动队,新疆广汇自然希望周琦的加盟能为球队未来争夺冠军,提供一颗强有力的筹码,但在这样的前提下,周琦的个人发展是否会有足够的空间,对他的培养是否是球队发展的首要目标,也是眼下极为现实的问题。

在新疆队看来,现在谈这一切还有些为时尚早,毕竟尚未成年的周琦,甚至还没有打过一场成年人级别的正式比赛。对于他来说,打下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是球队为他制订的第一步发展计划。

“很多人也提到周琦如今在球队的定位问题,但我认为即便现在,他仍然还是一个孩子,如果非要定位,他目前只是一个很有潜质的年轻人,”郭舰表示,“对于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说,我们需要的是给他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不要让一些过高的期望变成他的压力,拔苗助长对他的长远发展来说,肯定是没有好处的。”

在新疆队的培养计划中,周琦需要尽快在身体、技术、心态等诸多方面变得更加成熟,而在此之前,“帮助球队夺冠”甚至“冲击NBA”

等等都不是他应该急于考虑的问题,“下赛季他会代表新疆打CBA,但球队肯定不会以他为主来打战术,”郭舰说,“一方面,我们在中锋位置有当打之年的大唐、苏伟(微博),更重要的是,你一下子把这种压力放在他身上,未必会有良好的效果。对于周琦个人来说,他现在需要下更多工夫的地方不在比赛场,而是在训练场上,完善他身上很多稚嫩的地方。”

如果周琦真的能如人们期待中那样顺利成长,新疆队也甘愿为这个年轻人“交纳学费”,“球队对周琦有充足的耐心,也愿意为他的成长而付出,当他的实力真正达到一定级别的时候,我们肯定会给他更大的空间。NBA不是苛求来的,我们希望看到随着他实力的增长,最终顺其自然地实现这个目标。”

用心打造,三五年后见成效

2011年的土耳其U16男篮邀请赛上,周琦在决赛中一战成名,30分、17个篮板、8次盖帽的“统治级”数据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国字号球队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而在这次比赛仅仅数月之后,周琦便进入了新疆队的关注视线。

半年以前,新疆队第一次开始与周琦及其父母本人接触,“无论球队还是他本人,都是进行了仔细而反复的考虑,”郭舰说,“有传言说,他(周琦)拿着我们的报价四处和其他球队比较,这其实是不存在的。他和他的父母还是希望他能够在一支强队,一支有科学培养计划、舍得为他的成长投入、职业化建设比较成熟的球队打球,这也是他最终会选择新疆的原因。”

在新疆队的培养计划中,头两年是他进入CBA的适应期,而在三到五年之后,周琦将会由轮换球员成长为球队的重要角色,甚至可能成为新一代的核心。

手握这样一位潜力之星,“培养”二字决不是说说而已。事实上,当签约周琦的消息公布的同时,新疆队为周琦量身打造的一套长期培养计划,也已经出炉。“球队最看重的,是他的年龄,这意味着他将来会有非常大的潜力和空间,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对他的培养计划才更加显得重要,”郭舰说。据了解,目前周琦本人仍在北京,按照新疆队的计划,他将在年后抵达新疆,与新疆青年队一起进行训练,而新疆队的培养计划,也将从那时起正式启动。

“所有的训练,还是会偏重他个人,就他现在身上的一些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提升,首先就是增重,其实他之前在美国的特训中,也一直在进行这一块的训练,”郭舰说,“还有就是内线攻防技术,包括中远投、篮下脚步、低位的背身单打这样一些技巧性的环节,都会同步跟上。”而在与周琦的国家队日程不冲突的情况下,新疆队也早已确定,将会有计划地将他送去国外进行特训。

今年18岁的周琦,身体仍然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为了他的身体能够满足训练的需要,新疆队已经计划再度聘请新的体能师和训练师,在训练、营养等多个环节为他的身体提供科学保障,“说句玩笑话,咱们新疆俱乐部的伙食放在CBA都是首屈一指的,饮食这一块以牛羊肉为主,对于他增强体重和力量很有帮助,”郭舰说,“新疆这边的气候,对于提升他身体的免疫力,也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