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打球被罚击中学校体育“死穴”

面对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已和校方取得联系,并要求学校撤回该处分”的意见,北仑中学校长林世华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对此事进行了反思,虽然学校的出发点是对学生负责,但方法欠妥,不过,“我们还是要尊重校纪校规,即便要撤回处分也需要和学生及家长进行讨论,最后作出有利于学生的调整。”

这张让学校“反思”的布告已在微博上疯传多时,令很多网友发出了与体育营销专家张庆一样的感叹“不可思议,岂有此理”。

1月3日,因“其中的文字让许多关心篮球的人看了惊愕甚至会冲动”,网友@谢延哲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一张落款有宁波市北仑中学印章的布告,布告的基本内容是,北仑中学的6名同学,于“(2013年)12月29日16点30分放学后,在篮球场地打篮球”,根据《北仑中学学生奖惩条例》规定,这6名同学受到“公开点名批评,成长指数库扣4分”的处罚,且“希望其他同学引以为戒,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

当天晚上,北仑中学团委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北仑中学学生在用餐时间运动被批评’的说明”,称按学校作息规定,16点30分后是学生用餐时间,出于“确保学生按时就餐,避免影响身体成长;用餐时间段学生运动,缺少教师管理,担心学生出现意外的运动损伤。”学校不建议学生在该时段运动。

“北仑中学是寄宿学校,那天是周日返校日,食堂供应时间有限。大概4点40分,值周老师在巡校时发现这几名同学还在打篮球,而且已经打了有一段时间了,所以对他们进行了口头劝阻,但个别学生不听劝阻,继续在运动场运动。”北仑中学的一名知情老师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情况,而对几名学生的处罚依据是《北仑中学学生奖惩条例》中“不按规定时间与要求,擅自进入运动场地”一项。“我们并非不让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相反,学生有大课间、早锻炼和正常的体育课、体活课等各种机会去运动场上锻炼,那些时段都有老师在旁进行监护,避免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受伤。而其他时间,没有老师监护的情况下,我们更会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该老师的担忧,林世华将其总结为“现在的学生伤不起。”层出不穷的校园安全纠纷,甚至“有时候学校不一定赔得起”的先例,让一线教育工作者产生了很多欲言又止的无奈。

“基层学校对学生开展体育运动通常都望而生畏。”该老师的无奈在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智勇眼中,是中国校园里的“普遍现象”,“在宏观政策领域,已经有很多要求学校推动校园体育的政策,但在基层的实际工作中,仍欠缺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而制约学校体育落到实处的正是“场馆的运营成本和学生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主要原因。当动力和阻力横亘在决策者眼前,在现实中谁占优,最终的事态就会趋向占优的一方。”陈智勇向记者介绍,在校园体育的推行过程中,方向性政策的出台和舆论对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呼吁都是动力,但现实中,只要有学生在学校里出现意外,责任界定不明确的现状总是让校方哑巴吃黄莲,这形成了强大的现实阻力,“体育本身就注定了运动伤害的存在,按常理,一定比例的损伤是应当允许的,但在社会观念和对学校的考核标准中,对学校体育的要求往往是零伤害。”

因此,即便现在有获得了社会和主管部门认可而愿意承担风险的校长,但现实中更多的,是为了避免风险而因噎废食的学校。“没有成本保证和时刻监控就无法确保学校运动场地的随时开放。”陈智勇表示,这足以诠释在运动场地严重不足的状况下,拥有场地条件的学校不仅难以对外敞开大门,甚至对学生也有所保留的矛盾现状。

但长此以往,不仅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需求会逐渐减弱,一代人对体育的认知也会产生变化。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张布告引发的不仅是对事件本身的关注,更翻出了很多网友“因为踢球被老师要挟请家长”、“被迫当着全班用剪刀扎破足球”等痛苦经历。“让孩子进行体育运动最好的方式是培养他对这项运动的兴趣,如果让他觉得他是因为打篮球而被处罚的,那他对篮球甚至对体育的热情也就消减了。”张庆表示,学校教育意识的局限性让孩子只能成长在同样局限的学习环境中,“我们此前针对很多城市白领作过一项调查,在他们的印象里,提到体育就联想到累到要吐的体育课。说明长期以来,我们开展体育活动的办法确实太少了,尤其在孩子最需要体育锻炼的时候。”

“孩子有参加体育锻炼的权利,即便风险再大也应当允许他们跑到操场上。”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需求让北京东城区龙潭中学的体育老师程鹏体会颇深,课后的兴趣班往往让学校的学生“天黑才回家”,“在参加体育锻炼的事情上,学生是很愿意活动的,但主要问题在于家长是否认可。有的家长不支持,学生只能两头骗,告诉家长学校有事又告诉学校他已经回家,其实总能在操场上看见他。”

“我的孩子,每周三学校会组织他和同学去做社会实践活动,一帮孩子带出去风险更大,但对他的锻炼也非常明显,学校如果真的愿意去做,办法总会有的。”抛去家长的身份,张庆表示,“想进学校办个活动,很难。”目前,国内的学校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无论中小学还是高校,校园已经变成了象牙塔,“为何不能尝试打开校门办体育呢?”在张庆看来,社会上很多人没有健身场所,而学校体育设施又大面积闲置,倘若引入正规的社会体育组织来进行管理,在校方给他们提供场地的同时,要求这些组织给予学校辅助教学或安全监管的支持,用百花齐放,不一而足的方式去变革现行教育体制,或许能让局促的校园体育有新的契机。”

“想当初,史密斯博士发明篮球就是因为学校里的孩子正值荷尔蒙分泌旺盛的年龄,没有东西可消遣,于是他倡导大家往篮筐里扔球。”张庆叹着气表示,但讽刺的是,同样的年龄,我们的学校却被束缚得不敢让孩子站在篮球架下,“如果史密斯博士所在的学校也如此惩罚运动的学生,那篮球应该不会被发明出来了。”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