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男排主帅:七连胜主因解决一大问题

结束连续五个客场的奔波,北汽男排回归主场。七连胜的战绩让卫冕冠军提前拿到一张八强门票,但主帅李牧的压力丝毫没有减轻,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消耗更大,担心队伍会松懈出问题,没想象中那么轻松。”

七战全胜 头等问题防松懈

开赛七轮,卫冕冠军拿回七场胜利。风光背后,却是一次次艰难的考验,其中最让主帅李牧头疼的就是队伍不会打“顺风球”的新课题。

记者(以下简称记):七场比赛总体感受如何?

李牧(以下简称李):没有一场是轻松的比赛,我们遇到了很多前两年没遇到的情况。特别是对辽宁和江苏,一开始觉得特别难打,拼命地准备研究对手、开会、调动。结果直接拿下两局,和预想的完全不一样。没交上手,队员就觉得对手怎么不经打,出现松懈的问题,到后来就会越打越难。不会打顺风球,就是我们队伍面临的新课题。

记:如何解决松懈问题?

李:打辽宁之后我就和队伍谈这件事,结果打江苏还是松,第四局队员已经完全乱掉,问题十分严重。当时我把沃特、康慷[微博]包括接应都换下来,不会打、不服从安排就下场。其实当时也是有一个积累,我也受不了,这么打队伍就完了。后来对广东时做了队员很多工作,终于回到正轨,主要还是心态问题。

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李:我们没有冠军的底蕴,没有夺冠之后再和别人打的经历,也没有承受别人冲击的心态。你看技术统计,对手和我们打都是成倍的失误,就是因为要冲击你,所以要超出自身实力地拼,也不怕失误的风险。以前都是我们这么打别人,现在反过来了。

记:如何应对新冲击?

李:很多东西如果我们提前想到了就告诉队员,或者就让他们在比赛中吃吃亏,切身感受到。这种情况该怎么打、怎么控制,其实早点出现困难也好,早点出现早点想办法,以后对手也是越来越强,能有一个弥补。

用好外援 团结重在多沟通

除了解决心态问题,能否用好外援、理顺队伍关系也是卫冕冠军面临的问题,主帅李牧希望队员们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

记:让沃特当队长,出于一个什么考虑?

李:因为王琛受伤,沃特的综合能力、领袖气质都不错,年纪也够,就让他当队长。虽然语言不通,但打广东的时候,他有影响力有激情。可以说,去年萨尔瓦多在场上的那个劲就是沃特今年的作用。

记:对他的表现满意吗,一度传出他“耍大牌”?

李:他是老外,不能理解为什么把他换下来。上个赛季,第一场跟广东打,把萨尔瓦多换下来。他一场球就是追着我问,为什么要把我换下来,我技术统计要好于温特斯。我当时也没办法说你接发球出问题了、一传不到位。今年和沃特也是一样,我现在就正常和他沟通,他也明白,不存在耍大牌的问题。其实他的职业素养也是够的,在欧洲他是经常吃黄牌的球员,很猛,现在更多是靠技术靠手法。

记:后来几场比赛二传位置也换人,是采用“竞争上岗”吗?

李:其实一直没说竞争上岗,是主动调整吧。康慷的膝关节不能打强度更高的比赛,两场之后他的状态下降,我们就让孙育博试一试,不算是竞争上岗。包括阵容轮换都是主动去考虑,你看赵艺从二传变成现在的接应第三替补、二传第三替补,但他都接受,服从教练组安排,很难得也很可贵。无论何种阵容,大家都是为队伍做积极的考虑,我一直希望大家有这个想法。

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家现在心劲如何?

李:相比之下我们的信心更足,打球也有气场,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心劲也没问题,其实不是一团和气就是团结,有什么问题说出来,原因是什么我会告诉你。队伍出现任何问题都是正常的,无论思想和技术都是可控的,只要大家都是积极向上的就没有问题。

不忧伤病 前行还要抓磨合

北京队中伤病问题同样被外界关注,对此主帅李牧表示对京师板凳深度放心,挖掘潜力最重要的还是靠磨合。

记:队伍最近伤员很多?

李:都是意外。沃特拉伤会伤停一周,王琛腰伤还需要两周恢复时间。最近几场球要面对绝对主力不在的情况,但大家心理还是可以的,伤病难免。张秉龙可以主攻接应换着打,主攻有单庆涛[微博],阵容方面还有一定余地。

记:第一阶段快结束,现在队伍磨合到哪一步?

李:现在远远没有到最好的时候,有很大潜力可挖。磨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了解队伍,以前不知道能打成什么样,现在知道了,也发现了问题,我们知道现在的阵容哪里好哪里不好,这是我们这七场球最大的收获。其次,要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因为回北京不出去了,就要重点把技战术练起来,解决问题。

记:北京队现在最需要改进的是什么?

李:北京队需要受挫,球队的默契不是简单配合就好了,需要时间还需要赢球和输球的积累。像去年和八一打,越受挫越强大,也越知道怎么打。今年联赛结束后,我们还会继续用这套阵容打亚俱杯,所以更需要队伍的默契。

记:关注度很高,往前走有压力吗?

李:大家都说老外没有压力,因为他们比赛中专注动作,注意力集中也顾不上压力。我也和康慷说,传球不要想得分,合理就可以。扣球也一样,不要想成功率的问题,专注自然就没压力。教练也是,要研究队伍、对手,想着如何解决问题。至于外界可能说这球打得臭怎么样,我们不会想太多,我们自有一个评估,也有对自己的评价。

记:最后的目标能实现吗?

李:现在打好每一场比赛,向前四努力。其实北京队具备走到最后一步的实力,但能不能还是一个问题。需要走对,大家一起努力,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很难。

晨报记者 李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