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公政鲁能13年点滴 告别!请记住这样的老兵

韩公政鲁能13年点滴 告别!请记住这样的老兵

告别!请记住这样的老兵

记者陈永报道 13年风雨历程,终究到了告别的时候。尽管鲁能官方尚未宣布,但确凿的消息表明,韩公政离开鲁能俱乐部已成定局,新的岗位是山东电力集团工会副主席。

就在10天前,12月15日,鲁能队重新集中,韩公政还出现在了球队的训练场上。那时的他没有丝毫离开的迹象,他先是和马宝刚、王军两名教练进行交流,然后又和队医、翻译聊了起来,甚至亲自试了试用来暖矿泉水的水温,“稍微高了点,别让队员忽冷忽热,温度调低点。”他嘱咐队医。

一系列的对外活动,一系列球队集训的细节安排,以及内援引进等等,那时的韩公政非常忙碌,但在几天之后,这一切工作都将交给接替他的董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是,这一次告别的,是一位老兵。

[山东人]

实实在在让人尊敬

2001年的5月,济南已经逐渐热了起来,一次训练后,董罡带来了一位30多岁,面相温和的陌生人。“以后这就是咱们球队的新领队,他叫韩公政。”董罡笑呵呵地说。再多的细节似乎已经记不清楚,但记者清晰地记得,当时的韩公政还有些拘谨。

随后几年中,韩公政一直不显山不露水,在和媒体球迷的逐渐交往中,他实实在在的性格,慢慢赢得了尊重。

2005年4月9日,鲁能飞赴上海准备挑战上海中邦,就在这天晚上7点半,鲁能球迷耿家平脑干出血被送往了医院。两个小时后,球迷组织无奈向俱乐部求助,当时的上海瓢泼大雨,总经理董罡正在北京开会,韩公政带着两名工作人员冒雨赶到了医院,嘱咐医生无论如何也要挽救耿家平的生命。但耿家平最终还是离去了,10日的比赛,赛前联席会上,韩公政紧急和总经理董罡、中国足协以及中邦方面联系,希望可以佩戴黑纱并为球迷默哀,中国足协和中邦方面同意了鲁能的请求。在赛后,鲁能俱乐部和球员捐款4多万元对耿家平表示慰问。

时任大汉球迷协会会长的杨天骏告诉记者:“六神无主的时候,看到韩总冒雨赶来,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

就在半个月前的一次采访中,盲人球迷说起韩公政来一肚子感激:“我2011年认识了韩总,后来他每次到上海和江苏比赛,都给我带礼物,奥比纳离开后,我还向韩总提了个要求,说特喜欢奥比纳,希望能够得到奥比纳的球衣,结果在和江苏比赛时,韩总真的特意把球衣带给了我,这是我最珍贵的东西。”

实际上,就在记者准备采访的时候,韩公政也恰恰提到了这位球迷,“有时间,多写写咱们的球迷吧,像盲人球迷刘志伟,对鲁能不离不弃,真的很让人感动。俱乐部现在也在准备措施,在未来帮助这些球迷做一些事情。”

除了山东本地球迷,在韩公政的电话里,几乎记全了所有鲁能外地球迷协会负责人的号码,每次客场比赛,他们总是习惯地给韩公政打电话,韩公政尽心尽力地帮着这些外地的球迷组织。就在韩公政离任的消息公布后,一位上海球迷协会的球迷给记者留言评价韩公政:“他是一个可敬的长者。”

韩公政只有48岁,仍旧是精力充沛的年龄,但“长者”这两个字的由来,其一便是岁月在脸上和发梢留下的痕迹,其二便是他一贯温厚的性格。

在韩公政离开的时候,几乎所有和韩公政有过接触的人,都向韩公政送去了诚挚的祝福,在微博,在贴吧,我们都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鲁能贴吧更是专门将对韩公政的感谢贴置顶。

[圈里人]

温厚幽默赢得人脉

仅仅一周前,中超老总会,韩公政代表鲁能俱乐部参加,就在这次会议上,韩公政和泰达国安人和亚泰等俱乐部的代表一起,不遗余力地为中超俱乐部争取话语权,当时,中超俱乐部明确提出,要保证俱乐部在中超理事会上的决策权,保证俱乐部在董事会上的话语权。在更早之前的济南峰会上,作为东道主的鲁能俱乐部,韩公政就提出意见,希望中国足协改变中超理事会“议而不决”的尴尬现象。

在中国足球俱乐部的领导者里面,韩公政无疑是坚持时间最长的老总之一,另外两名便是沈强和刘玉明,其中沈强中途曾经离任,随后再次回到绿城(微博 数据),但他也在本赛季末卸任绿城老总,坚守者只剩下刘玉明,随后便是于涛(微博)、李广益等人。

在中国足球圈,鲁能过去十几年自始至终保持着意见领袖的位置得益于两个人,其一是董罡,其二便是韩公政。在董罡时期,董罡是中超俱乐部老总的核心人物,随后的康梦君和孙国宇时期,鲁能的外事活动一般都由韩公政负责。“从我们的角度看,韩总在整个圈子里保持了极好的人脉,为鲁能在外部交往方面做出的贡献,清晰可见。”一位中超俱乐部高管说。

记者在青岛采访期间,碰到了中能(微博 数据)集团副总裁于涛,说起韩公政,于涛也很动情:“他是一个很厚重,或者说很厚道的人,有时挺幽默,他的身上,清晰地体现了一个山东人的特质。”

韩公政的幽默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韩公政和李广益都是1965年出生的,但在李广益刚刚接手泰达的时候,他每次见了韩公政都喊哥,一是韩公政是圈内老前辈,另一个就是韩公政看起来确实比李广益稍大,但后来两个人算了算生日,才发现李广益其实比韩公政年龄要大,这让李广益心里 “很不平衡”,后来这个段子就成为老总们最喜欢说道的事情。偶尔的时候韩公政也会配合着老总们和李广益开个玩笑:“来,喊大哥。”这个时候李广益总是一撇嘴:“我喊你哥,你敢答应啊?”

这些掌控着中超顶级俱乐部话语权、让球员敬畏的老总们,平常的时候更多地流露的是幽默的一面,或许在中国足球这个让人稍感悲催的圈子里,他们以此聊以自慰。

[鲁能人]

见证辉煌亦曾经历挫折

在韩公政任上,他辅佐了鲁能4任总经理:董罡、康梦君、孙国宇和刘宇(微博),期间鲁能获得了3次中超联赛冠军,2次足协杯冠军,1次联赛杯冠军,韩公政见证了鲁能的辉煌和荣誉,也经历了鲁能的挫折与磨难。他曾两次成为山东省政府个人一等功的获得者,这也是对其在俱乐部工作的一种肯定。

2001年到2003年的三年间,是鲁能创业的艰难时期,1999年的双冠王并不能让外界足够地信服,董罡上任后也开展了强硬的改革,韩公政一方面遵从着董罡的铁腕管理,另一方面,他温和的性格又成为一种缓冲器。

2006年,董罡离任,康梦君接任,韩公政配合康梦君开创了一个辉煌的时代,在4年时间里鲁能获得了2个联赛冠军和1个中超杯冠军,经历了董罡疾风暴雨般的铁腕改革之后,鲁能的潜力被激发。

2010年,孙国宇上任,韩公政再次配合孙国宇,帮助鲁能拿到了联赛冠军,但在2011和2012赛季,鲁能遭遇了挫折,甚至还陷入了保级漩涡。

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记者还和韩公政一起回顾了十几年的历程,韩公政非常感慨:“刚刚来鲁能俱乐部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懂足球。十几年过去了,真的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让我最高兴的是,这么多年,鲁能足球有过辉煌,有过挫折,但却一步又一步地踏踏实实走着。”那时候,刘宇刚刚上任,韩公政说,他看到了刘宇展现的魄力,也感到了鲁能重新崛起的希望,他说自己真的很欣慰,也愿意当一名老兵,帮着新班子尽快地熟悉工作。一年之后,鲁能从过去挫折中站了起来,韩公政也圆满地站好了他最后一班岗。

[局外人]

请记住这样的老兵

告别的时候,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评价,有人说,温厚的性格,是韩公政在鲁能最大的闪光点,但也有人说,这限制了他在鲁能俱乐部更大的发展。

足球如军队,一个老兵带着红花离开了,一个新兵又带着红花站在了军营中。一段13年的历程结束了,突然成为了局外人。但不管如何,请大家记住他,记住更多像他这样为了中国足球兢兢业业奉献了青春的老兵,荣誉与暗淡,成功和失败都将成为历史,但那些为中国足球留下的脚印,却支撑着中国足球一步一步走向未来。

再讲一个故事:2002年海南集训的时候,一个新来的记者很注意细节,写下了一篇题目大概是《华发早生韩公政》的稿子,其实那时的韩公政只有些许的白头发,这个稿子也被传为笑谈,十二年后,韩公政的头发真的白了。

但韩公政只有48岁,在新的岗位上,或许又是一番新的精彩故事。但这些,已经与中国足球无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