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CBA误判篮协有责 只罚不治难除病根

对误判只罚不治,篮协的这种管理方式除不了病根。只有尽快地让裁判跟上职业联赛的步伐,才能消除各种质疑与猜忌。篮协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亡羊补牢,更多的则是防患于未然。

本赛季CBA开赛以来,对裁判执法水平的质疑虽从未停息,但裁判们的日子总体过得还算安稳。然而近一周,一系列争议事件让“黑衣法官”的头顶上又重新笼罩起了“黑哨”、“昏哨”的阴霾。

这波对CBA裁判的质疑浪潮,包括山西球迷辱骂裁判,广厦主帅李春江当场咆哮,四川主教练马跃南赛后自嘲“没法给裁判打分”等,而其中最大的爆点就是联赛第15轮福建主场与天津比赛时出现的“7分钟断档期”。当时,第3节临近尾声,天津队张楠(微博)快攻上篮不进,跟进的外援威廉姆斯补扣得手,当值裁判吴敏华却以推人在先为由判得分无效。就因这次判罚,比赛在双方的持续抗议中中断了7分钟,而“执法者”吴敏华在此期间居然3次改判,最终做出威廉姆斯补篮有效、没有犯规的判罚。

如果说吴敏华在响哨那一瞬间只是判断失误,还在正常误判范围之内的话,那他接下来的连续改判,只能用业余来形容。天津抗议,就做出对天津有利的判罚,福建不满,又改回原判。如此“墙头草式”的吹罚不仅丢掉了裁判应有的严谨,也令裁判员的公信力再次下降。

吴敏华上赛季在八一与青岛的比赛中一次关键攻防回合中无视“24秒违例”,导致青岛集体退场,他也因此被篮协禁赛10场。连续两个赛季出现大问题,吴敏华是否还有资格在CBA吹哨?篮协对裁判员的容忍有无下限?这将是篮协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篮协本赛季在处罚裁判失误的问题上并非无所作为,在内部通报批评的同时,也“有违国际惯例”地对问题处罚进行公示。然而,这种“只罚不治”的模式终究除不了病根,篮协仍需在采取何种形式让裁判职业化、跟上职业联赛发展步伐的问题上有所突破,如此才有希望揭去中国篮球裁判身上贴着的那张“很业余”标签。像现在这样四处给误判补漏善后,篮协难道不累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篮协裁判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