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恒大世俱杯收获重于泰山 学习德国

近日,2013年世俱杯第一场半决赛在摩洛哥阿加迪尔体育场举行。代表亚洲出战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0∶3不敌欧洲冠军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失去了争夺冠亚军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俱杯也将是恒大当家球星,来自阿根廷的球员孔卡最后一次披上广州恒大球衣,他的恒大生涯将随杯赛落幕而结束。

意义大于胜负

事实上,比赛结果与大部分人预想的一样,虽然很不情愿承认,但恒大与拜仁的确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拜仁全场74%的控球率就说明了这一点。如果恒大运气差些,输的球可能还不止这个数。

这就是亚冠冠军与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的差距,全场的技术统计呈现一边倒态势,恒大输得心服口服。若说意料之外,那就是恒大的整体表现还算不错。坦诚来讲,两队实力间的差距其实不是0∶3这样的结果可以体现出来的,前40分钟,恒大还是打出了精神,赢得了掌声。

这是恒大首次以亚冠冠军身份参加世俱杯,且战胜了非洲冠军进入四强。输球不要紧,重要的是恒大已完全俱备被载入中国足球“编年史”的资格。能和拜仁这样的“巨无霸”站在同一个球场上切磋过招,这不仅足够让恒大将士们炫耀一阵子,而且也会铭刻在每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心中。

离开也还有爱

如果要说在这场比赛中,恒大球员有谁还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那毫无疑问还得是孔卡。“大家已经尽力了,但与世界第一的拜仁比赛,我们的差距太大了。”孔卡在与拜仁比赛后如此说道,“不过,我仍然很开心能够代表中国足球站在世俱杯的赛场上。”

在世界第一拜仁给予的强大压力下,孔卡的几次持球摆脱与从容不迫的传球还是很有亮点,但身体过于单薄的劣势在强壮的拜仁球员的面前显得格外明显。但对于接下来与米内罗竞技队的季军争夺战,孔卡还是充满信心:“我希望能够夺得世俱杯第三名,为广州甚至是中国球迷送上最好的礼物。”

这场比赛将是孔卡在广州恒大的谢幕演出,巧合的是,这也是孔卡第100次代表恒大出场。恒大俱乐部官方微博中写道:“谢谢孔卡为广州恒大奉献的两年半美好时光,Obrigado Conca(葡萄牙语,意为感谢孔卡)!”此前,孔卡帮助恒大连续三年问鼎中超联赛,并获得了2012年足协杯和超级杯冠军,2013年亚冠冠军,自己也荣膺本赛季中超联赛和足协杯最佳球员。在告别中国之后,孔卡将有极大可能转战巴甲。

收获重于泰山

虽然“广州未赢够”,可在面对实力远胜于自己的强敌面前,这样的口号倒是有修改一下的必要了。与世界顶级强队竞技的机会堪称每一场都宝贵,这样的话,“争取上场”与“争取赢球”相比起来,恐怕还更实际些。

与拜仁交锋的90分钟,是中国足球特殊的90分钟。告负后再回头看看,世俱杯是广州恒大作为职业俱乐部在一个赛季经营下来收获的丰硕果实。参赛以来,先是2:0胜不骄,再是0:3败不馁,在胜负间精确找准自己的定位,这就是恒大在世俱杯中最大的收获,是最宝贵的财富。

输球不是坏事,与拜仁这类强手过招的比赛结果大家都不会太奢望奇迹能出现,但这样的交流机会却毫无疑问可以帮助恒大提升自己实力。输球也是一味清醒剂,德国足球强大,是缘于对青训的重视与投入甚大,这也给中国足球指引了学习与改革的方向。做好青训,提高水平,中国就不会只有一个恒大,无数个“恒大”将会走上世界舞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