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6年4换帅 一名宿无心出山费天王也请不动

小德6年4换帅 一名宿无心出山费天王也请不动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微博)述评

职业网坛休赛期的新闻热点,除了八卦花边,就是球员和教练分分合合的那点事儿了。这不,在临近新赛季开始之时,德约科维奇(微博)又“换”教练了,网坛名宿贝克尔将从下赛季执教塞尔维亚人,而原来的“功勋教练”瓦伊达则将继续留在团队内。

为什么说又呢?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网坛名宿加入德约的教练团队了:2007年历史上最好的双打组合——“双伍兄弟”之一的伍德福德曾受邀来帮助德约改善截击技术;2010年,前美网亚军托德.马丁接受的专项任务是改造德约的发球动作;今年美网期间,曾担任过伦德尔教练的菲巴克又成为德约的临时顾问。跟前几次一样,贝克尔的加盟仍旧是德约和瓦伊达共同作出的决定,但跟前几个“外援”的名分不同,贝克尔此次担任的可是主教练,这意味着瓦伊达是真的让贤了。

继续套用伯度老先生的说法,虽然失去了主教练的身份,但瓦伊达仍然和德约处于合作的“第二阶段”,也就是说二人已经形成了相当巩固的情感基础。毕竟自2006年携手以来,德约从急速蹿升的“超新星”到位于费纳身后的“网坛第三极”再到登顶世界第一成为“六满贯得主”,其间的艰辛历程,瓦伊达不仅仅是见证人,更是最重要的参与者。瓦伊达的留用,除了是德约对其能力的认可外,也有一部分感情因素。毕竟,由于多年的朝夕相处,教练和球员间会发展出超越一般合作伙伴的私人关系,有的类似父子,有的又仿佛兄弟,瓦伊达和德约就是这样一对既可以在训练场摸爬滚打也能在夜店吃喝玩闹的“好哥儿们”。

但义气归义气,工作还是工作。颇具草根色彩的教练瓦伊达毕竟没有太过显赫的执教经历,而球员德约科维奇已经迅速成长为网坛巨星,他目前以及今后所要面对的竞争压力恐怕也是瓦伊达难以体验的。这时候贝克尔的出现,似乎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就像两年前穆雷找到经历相仿的伦德尔。至少在职业履历上,贝克尔跟德约也很登对,他也拿过6个大满贯。当然,如果忙活半天,德约的大满贯头衔还是6个,那这次合作肯定就失败了。

其实在穆雷请出伦德尔之前,像这种“名人堂成员”级别的网坛前辈担任教练成功的例子并不太多,活跃在职业网坛的一线教练大多是职业成就一般的前球员,像吉尔伯特、安纳孔、卡希尔等人,包括卡洛斯。他们在职业赛场未酬的壮志、未尽的理想,在自己弟子身上得到延续和实现。伟大球员不会天然成为好教练的原因在于他们内心的骄傲,他们不需要通过造就别人的成功来证明自己的成功。你能想象桑普拉斯当教练吗?得是什么样的球员才能请得动桑天王?费天王?哦,14个大满贯得主执教17个大满贯得主,船上的山羊?太疯狂了!

还是让费天王自己当自己的教练吧!伟大球员当不了好教练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有些话、有些事、有些情是不足为外人道的。

先不管那俩了。从下个赛季开始,一些大满贯得主会常出现在球员包厢里,不是作为球员的朋友而是他们的教练:除了伦德尔,这份名单还包括张德培、布鲁格拉,当然还有贝克尔。这说明当下男子网坛的竞争确实越来越激烈,在球员对自身潜力的挖掘趋于穷尽时,只能借助某些外力资源了,比如前辈的宝贵经验或某些密不外传的诀窍。

德约请贝克尔来当然不是为了学鱼跃救球。在技术层面上,贝克尔在发球、网前截击以及塞尔维亚人最拿不出手的高压球等环节上(注意这几项都是不落地的凌空球)应该会带来帮助,这是德约已经相当全面的球技当中为数不多的几个短板,也符合今年美网决赛负于纳达尔后,德约对自己今后打法发展方向的设想和预期。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教练贝克尔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这是德约无法规避的一个风险。他可以给贝克尔支付高额的教练费,但肯定不想把自己的后半段职业生涯当成是贝克尔的学费。康纳斯和莎娃8个大满贯得主执教4个大满贯得主的模式已经失败了,看看贝克尔和德约的合作能否“六六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