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4大联赛专家:征战西甲 恒大将为保级而战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发自 摩洛哥阿加迪尔

2013年年底的摩洛哥,业已征服亚洲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终于站上了更高级别的世界舞台。这是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也是一个寻找定位的机会。

由此,一个有趣的猜想再次被众人提及:如果恒大征战欧洲四大联赛(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德甲、意甲(微博 专题) ),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在过去一年恒大称霸中国足球圈、横扫亚洲足坛的过程中,如此猜想一直让球迷们津津乐道。此前,里皮(微博)曾说,恒大的水准属于意甲中游,“在意甲,能战胜恒大的不会超过10支球队。”昨晨,恒大在正式赛场遭遇了里皮入主以来的第一支欧洲球队———德甲、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结果是0比3,德国电台记者克瑞格甚至点评“拜仁仅仅发挥了50%的功力”。

为了解答球迷关心的这一“哥德巴赫猜想”,成都商报记者在阿加迪尔特约了来自西甲、英超、德甲、意甲的四位名记,让他们一同来权威会诊恒大。

西甲专家

胡安·卡斯特罗(《马卡报》国际足球主管)

“防守球员中,只有金英权能达欧洲标准”

“如果广州恒大参加西甲,最终可以位列第几?”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根据我的观察,以这支里皮掌舵球队的实力,他们将在西甲为保级而战。首先,西班牙联赛是一个非常讲究技术的联赛,我认为恒大全队的技战术水准尚不足以在西班牙稳稳立足:根据我对他们的观察,这支球队的整体出球速率放在中超很高,放在西甲明显偏低,这将为他们的攻守转换带来麻烦。另外,我认为他们的防守球员中,能够达到欧洲联赛标准的只有金英权 ,一旦遇到把握机会能力强的前锋,这会很致命。

其次,他们不具备经验丰富的欧洲球员,一位也没有:一些旅欧的球员,比如郑智孙祥 ,现在年龄都偏大了,更多时候是依靠意识在踢球。亚洲球员适应欧洲足球是很困难,尽管近年来出现了一些韩国和日本的优秀例子。

再次,孔卡将离开恒大回归巴西参加乙级联赛:去年,阿根廷人就希望离开恒大,他在中国过得并不快乐,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使得他无法尽享足球的魅力。很显然,钱在足球界很重要,但到了一定程度就不是如此了。能否找到其等值的代替者,将是恒大的一大考验。

另外,恒大的体能状况非常不错,这多少得益于兼任意大利国家队体能教练的卡斯特拉齐的帮助:不过,这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恒大的处境,毕竟西甲对体能的倚重程度不如英超、德甲。

英超专家

亚历山德罗(英国omni体育记者)

“就算在南美洲,

恒大也有竞争力”

这场比赛让我对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前途感到悲观。阿森纳将在欧冠1/8决赛和拜仁相遇,他们的对手看起来太过强大。我并不觉得恒大有什么根本上的问题,从第一场你们赢下阿尔阿赫利的比赛中就能看的出来,你们有速度、有经验、有很好的意识。在亚洲、非洲、大洋洲甚至南美洲来说,你们都颇具竞争力。

但是,目前的这支拜仁在世界上几乎没有对手,他们的三条线平均,拥有顶级的球员、教练头脑也非常聪明。也许你要说他们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场输给了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但是我认为那场比赛他们并没有尽力,他们已经提前出线了,并不需要展现过多的实力。打世俱杯这个层面的比赛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难度。

德甲专家

阿特沃夫(德国《图片报》记者)

“控制力和防守能力欠缺

需多向欧洲强队学习”

我知道恒大是亚洲防守最好的球队,他们在前四十分钟的防守卓有成效,让拜仁多次无功而返。然而在上半场结束前五分钟,你们显然就已经精力不济,被拜仁连下两城。

你们有着很好的教练,但是目前控制力和防守能力都比较欠缺,佩普·瓜迪奥拉带领的拜仁和海因克斯那支拜仁还很不一样,他向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学习传球、他向多特蒙德学习前场逼抢,所以造就了这支多元化的、毫无弱点的球队。即便是拜仁这样的球队都在不断地学习进步,我认为广州恒大也应该多向欧洲强队学习,希望你们有很光明的前途。

意甲专家

保罗·康多(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

“0比3的比分

已经足够幸运”

这场比赛充分体现出了欧洲冠军和亚洲冠军之间的差距。说实话,我觉得0比3的比分对你们来说实在是够幸运,拜仁全场的机会多达20多次,还有几次击中门柱和门梁。在巨大的差距之下,即使是里皮也无力回天。

我觉得问题在于球员的实力和球队的整体控制力,广州恒大甚至无法取得三脚以上的传递,让拜仁太轻松地在前场起脚。不过,你们也不必沮丧,这支拜仁是现在最强大的球队,全世界随便拿一支球队打他们都没有办法,即便是连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上赛季欧冠两回合都输成了0比7。你们要多给里皮一些时间,慢慢调整和学习。

第40分钟 曼祖基奇头球摆渡格策中路跟进,金英权解围未踢远,里贝里左路插上凌空抽射破门

第44分钟 黄博文半场得球,拜仁前场就地反抢,拉菲尼亚右侧传后点,曼祖基奇俯冲头球破门

第47分钟 格策禁区前得球后面对孙祥防守起脚施射,皮球划出弧线直奔球门死角

里皮感叹:差距太大

99%毕竟远远大于1%,里皮眼中那100场中1次的击败拜仁的机会没有出现。全场只有两次射门,没有一次射正,全场最闲的球员、拜仁门将诺伊尔在寒风中甚至跑到中圈来活动筋骨……赛后里皮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在三年前,没有人会想象到这支球队能够站在亚洲之巅,甚至是世俱杯的舞台上。尽管这场比赛恒大以3球完败,但就像里皮说的,“我们必须要花许多许多年的时间去取得进步,缩小和世界顶级球队之间的差距,提高自己的水平。”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里皮和瓜迪奥拉的友好互动。两位世界级名帅虽然是首次同场较量,但彼此间仿佛熟悉得像老友,开场时里皮就扶着瓜迪奥拉的肩膀走进球场,两人有说有笑,气氛非常友好。

起初两人都紧张地站在场边指挥比赛,但是随着比赛进行了20分钟左右,眼见拜仁已经全面掌握形势,瓜帅放心地坐在替补席座位上,只剩下里皮孤独地喊叫,指挥着队员。上半场已经两球落后,里皮也放弃了抵抗,整个下半场,他几乎也是坐在场下。赛后专门有记者提问他当时是否很无奈,里皮老实答道,“我无法再向球员们要求更多了,双方实力差距太大。我们经历了一个辉煌的赛季、创造了历史,最后能有机会和拜仁这样的球队过招,这对于今后的发展是好事。”比赛结束,两位名帅亲切地握手,两人谈了许久,据瓜帅透露,里皮向他讲述自己在中国的生活,他的家庭情况。显然,两人都心知肚明,谈论比赛本身没有任何意义。

瓜帅褒奖:小郑小孙不错

虽然0比3的比分似乎并不难看,但是2比27的射门次数比,28%比72%的控球率比,充分显示了恒大与拜仁的巨大差距。瓜迪奥拉说,我们在赛前研究了对手,看了对手四五场比赛录像,我们知道恒大擅长防守反击,但是我们采取了高压的打法,控制了比赛,没让对手打出反击,很高兴我们的球队能进入决赛。

瓜迪奥拉赛后表示,“恒大队是很好的球队,他们的反击很厉害,他们有非常好的教练里皮,有很好的球员,比如孔卡,他既能带球,也能传球给穆里奇等球员,不过,我们很好的限制了孔卡的组织,最终还是我们控制了比赛”。谈到中国球员与欧洲球员的差距,瓜帅表示,“你们要更多地向欧洲球队学习,让更多的球员来欧洲踢球。”你们有些球员还是不错的,比如你们的队长郑智和左后卫孙祥,我知道他们都在欧洲踢过球,当然我没看过中国的联赛,不了解那里的情况。”

对于决赛对手,瓜迪奥拉不是很在乎,“我们会打值得与我们相遇的对手”。他同时坦言,打世俱杯并不容易,将尽力打好决赛,为德国赢得冠军,“最后的决赛我们还要为海因克斯而战,我们现在之所以能站在这里,是因为海因克斯带领拜仁赢得了许多比赛。谈到闯入另一场半决赛的米内罗竞技队,瓜迪奥拉认为米内罗竞技队中的小罗是可以在足球史上留下名字的球员,他们会观看米内罗竞技队与卡萨布兰卡队的半决赛,根据比赛来分析决赛对手的特点。

外媒热评

虽有里皮

恒大仍是二流水平

图片报:半决赛唯一的缺憾是,诺伊尔和他的中国同行曾诚(微博)上半时总受激光骚扰,不过话说回来,诺伊尔一直在我们的视线外……

慕尼黑晚报:虽然有世界级教练里皮,但恒大充其量也只是二流水平。

踢球者:拜仁挺进决赛,广州不是试金石,看上去广州恒大比拜仁的某些热身对手强不了多少。

体育图片:里贝里、曼祖基奇和格策推倒里皮倾力打造的中国长城。这场3比0并不足以体现两队实力上的真实差距,拜仁还有4次运气不佳的射门中框,拜仁理应拿到一场更完美的大胜。

慕尼黑日报:拜仁进入世俱杯决赛,他们踢得非常轻松、游刃有余。里皮的球队在拜仁面前失去了魔力。

每日体育报:瓜迪奥拉和他的弟子们不费吹灰之力就击败了亚洲冠军广州恒大,他们距五冠王只1场比赛。

世界体育报:瓜迪奥拉曾在2009和2011年率巴萨夺得世俱杯,现在他有机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3夺世俱杯的教练。

米兰体育报:里皮终究没能在巨人面前创造奇迹,他的广州恒大打了40分钟好球,但里贝里把一切幻象击碎。

恒大众将

被拜仁打服了!

孔卡:世界上没有人愿意输球,输球后更重要的是要从比赛中学到一些东西。恒大和拜仁这样世界强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我们需要提高很多,不是哪个具体的方面,而是所有方面都需要提高。我希望世俱杯第三名是我最后献给恒大的礼物。

穆里奇:我们面对的是世界最好的球队,比赛的结果很正常,但单刀球没进还是很遗憾,没能完成教练的要求。与欧洲冠军的比赛其实对恒大而言更多的是学习,不能说一场比赛我们就学习到了什么,提高了什么,但这场比赛让我们知道了亚洲之外还有很大的世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拿到第三名。

张琳芃:非常累,因为对手一直在控球,我们始终在被动抢球的状态。这场比赛不光对于我,对于我们全队都是收获,面对这么强的对手我们打出了自己的东西,虽然失误很多,但是我们没有乱踢瞎踢。但是今天对手太强大,特别是里贝里,实在是太强大了。我们在协防方面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经过这场与拜仁的交手,更坚定了自己要到欧洲联赛踢球的决心。不过,这场比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现在的我还不具备在欧洲联赛立足的足够实力。

曾诚:我不认为第一个丢球是因为我反应慢了,里贝里射门的位置离我比较近,球打出来球速很快,而上半场整个场地比较滑。其实那个球我已经碰到了,但运气比较差。

冯潇霆 :这是我们这个赛季以来后防线最辛苦的一场比赛。拜仁的实力实在太强了,几乎每个进攻球员都能带来威胁,他们传接配合的娴熟和移动速度之快,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失球主要源于我们自己的失误。

荣昊(微博):被打了个最低消费,还需努力!往更高追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