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赵雪:望这一刻就停留在这一刻

[摘要]“希望这一刻就停留在这一刻”。这是国际象棋国手赵雪在18日智运会巴斯克赛最后一轮后的感慨,这一轮她与居文君战成1:1,但依靠着积累起来的7·5分,她超越了积7分的侯逸凡,拿下冠军。

“希望这一刻就停留在这一刻”。这是国际象棋国手 赵雪在18日智运会巴斯克赛最后一轮后的感慨,这一轮她与居文君(微博)战成1:1,但依靠着积累起来的7·5分,她超越了积7分的侯逸凡(微博),拿下了巴斯克赛的女子个人冠军。

“这是我第一个世界头衔的个人冠军,然后现在还非常非常的兴奋,很开心。也感谢我所有的朋友跟对手,非常感谢。”赵雪的语气微微有些颤抖,但整段话一气呵成。让听的人默默揣测,这几句话是否已经在赵雪心中排练了多少次。

她的确有很长时间可以用来排练,如果忽略少年锦标赛的历史,从2000年获得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算起,赵雪13年间一直在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更糟糕的是,自己赖以成名的快棋不进反退,这让比赛前的赵雪自己都不会“奢望”去争取金牌。

“真的没想过(拿冠军),最近几年我的快棋成绩真的是很差,而且我小的时候也是凭着快棋才出道的,所以说还是有一定的落差,这个比赛能拿冠军我也没想到。”

也许,这个奖牌就是对她多年努力的褒奖。

“其实除了女子个人世界冠军,我别的成绩都拿过了,我觉得有些事情可遇不可求,但是我会去努力,”赵雪说,“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虽然说很多大喜大悲,但是基本上也算是酸甜苦辣都有一些吧,不能说特别辉煌,但是对于我来说,也算肯定了我这么多年的努力。”

似乎有些意犹未尽,赵雪又补充了一句:“我觉得即使我现在退役,也可以很开心地say goodbye了。”

这话听起来有些夸张,不过相对于今年19岁就风头正劲的侯逸凡,1985年出生的赵雪已经算是“高龄”选手了。这些年来,她已默默在北大攻读到了硕士,目前她的硕士论文已经开题,就在这届比赛举行期间,赵雪还抓住机会,在棋手之间做了问卷调查。

赵雪的论文主题是“优秀棋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在她看来国内的国际象棋界这方面的实践做得比较少,“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点这方面的事情”。

这也让人有点怀疑,有着如此出发点的赵雪,是否真的可以放弃陪伴自己多年的国际象棋呢?

按现在论文开题的速度,明年毕业就会是一个节点,对此赵雪的回答是:“毕业还要等到明年6月份,等到明年6月份我再告诉你。”

但看着面前难掩喜悦与兴奋的赵雪,突然觉得,有些问题还是可以等等再问。

“希望跟我的家人啊朋友啊老师啊去分享我的喜悦,非常开心自己最后坚持到了,拿到了这个冠军,”赵雪说,“也希望这一刻就停留在这一刻。”(新华社记者郑直、汪涌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