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根成长:篮球世家 喜遇姚明队友作恩师

特约记者陶馥报道 在北京队里,有时候莫里斯会开玩笑地叫李根MVP,好多球迷则直接称呼他“总统”,因为他的名字和前美国总统听起来一样,这些都衬托了人们对他的喜爱。这位来自河南焦作的球员,已经征服了北京乃至全CBA的球迷。

在马布里(微博)因伤缺阵的日子里,李根担起了球队外线进攻的重担,成了当今CBA最出色的外线国内球员,个别的场次甚至堪比外援。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李根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一球,非北京主场战广东那记在空中扛开易建联封盖的上篮莫属了,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硬的打法时,李根呵呵一笑,自己也说不好原因,他开玩笑说是因为自己从小就胖。

也许,因为李根来自河南,师从名帅,而且他也有着河南人的韧劲,才是真正的原因。

师从名帅,焦作篮球一脉相承……

李根是河南焦作人,他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当时还没有联赛,父母的名气当然都赶不上现如今的李根,但他们也都是在省队效力,实力可见一斑。李根8岁那年,父亲把他送到老教练李常义手下,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根又被送到了焦作篮球学校训练,师从教练申长庚。

好多球迷不了解,但实际上申长庚是焦作篮球,甚至河南篮球界最出色的青少年教练之一,他曾经执教过国少队,当时手下的弟子有当年上海队的扣篮(微博)王徐咏。

就在今年夏天他还作为领队,和北京青年队主教练张云松(微博) 一起率领中国三对三篮球队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肯德基三对三国际挑战赛。申长庚教出来的很多弟子,日后都成了才,薛玉洋、王磊(微博) 、李根、常亚松球员都是他的弟子。

其实当初李根算不上是条件特别好的队员,因为作为外线他的身高不算很高,而且体重又比较大,速度也不快,因此跟小队友们相比,也没有太大的优势。

“我小时候打球就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球方式,我也没刻意练成什么风格,我就是按照自己习惯、喜欢、最顺手的方式去打球。反倒是长大了之后,练力量练得更认真了一些,小时候其实教练也是跟赶鸭子上架似的,大家练什么,我就练什么,跟别人练的都一样,”李根说。

他还特意提到,自己小时候并没有刻意地向哪种风格去练习,当时李根的妈妈鼓励孩子,让他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爆发力好的优势,来弥补身高和速度上的不足,而这条路最终还就走通了。

结束了在焦作篮球学校的学习之后,李根原本不被看好进入专业队,他不像自己的师兄王磊那样能够直接进入河南队,一些教练认为李根也就能打打大学篮球,他也的确选择了上大学。

也正是因此,李根走上了一条体制外的成才之路。

遇到低谷,他有河南人的韧劲……

18岁时,李根遇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位伯乐:单卫国。作为当年姚明上海队的队友,单卫国退役后到了武汉体院担任教练,在一次大学生比赛中,他相中了李根。

“当时西安交通大学答应让我本硕连读,后来武汉体院的单卫国对我说帮我雕琢一年,然后送我去专业队,我就这么跟着他去了武汉体院,”李根说,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在神投手单卫国的调教下,李根的投篮和篮球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2007年夏天,单卫国如约地把李根推荐给了教练李秋平,上海队一看李根的水平,就收下了这个孩子。

此后李根在青岛打出了名堂,去年加盟了北京,这期间李根有过 高峰,也经历过低谷,上赛季在北京队,李根虽然打出了一些精彩的比赛,但总的看下来,他还是打得有些不温不火。

在遇到低谷的时候,李根身上透出了河南人的那股子韧劲,他没有消沉,用一个夏天思考自己应该何去何从,他说:“这个夏天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赛季应该怎么打,决不能像上个赛季那样畏首畏尾的,如果那么打下去,我自己都觉得没什么希望了。想明白这些,我也更主动了,更自信一些。”从球队到美国训练开始,李根就刻意做出了改变,自己进攻端更加坚决主动,不再犹豫,这个赛季也的确收到了效果。

在马布里缺阵的5场比赛,李根场均可以得到23分,在联赛得分榜上,李根场均得到将近18分,是所有国内外线球员中发挥最出色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