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球员穿错鞋要挨罚谁出?

篮球场上,一名球员水平高低,主要靠手上的活儿,与脚关系不大。但是有一个联赛,球员的手无人关心,脚却被分成了三六九等——大家按“等级”穿鞋,如果你穿的鞋和级别不配,那么不好意思,罚款!

这个联赛,就是我们的CBA。前不久,北京队球员李学林(微博)就因没按等级穿鞋,结果被篮协连续罚款,最多有可能被罚150万人民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何CBA球员的脚还有“级别”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1、人为分等级 穿错要罚款

CBA球员的脚被分成三六九等,这是因为他们穿的鞋被赞助商“承包”了,其中最大的赞助商是 李宁公司,该公司去年以5年20亿的史无前例的赞助金额,获得了CBA主赞助商的名号——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所有CBA球员都要穿李宁公司的鞋,其他品牌如果让球员穿非李宁球鞋的话,每人需要交纳一笔数目不菲的“特许费”。如果违反规定,球员所在球队第一次被篮协罚款2万元,第二次是5万元,第三次是10万元,第4次开始,每次是20万元,直到累计150万元为止。

特殊情况是有的,今年CBA有16名球员,他们的球鞋赞助商并非李宁,而是通过交“特许费”获得了穿鞋资格。这16名球员的脚,可以算“二等脚”,因为他们虽然穿的是耐克、阿迪等洋品牌,但也有限制,只能穿同一品牌。而“一等脚”自然是CBA外援的脚,他们可以随便穿,不被限制品牌——当然也有一点儿限制,必须得遮住球鞋标识。除了一二等脚,剩下就是“三等脚”了,不管你是香港脚、台湾脚还是大陆脚,通通得穿本土品牌李宁鞋,不穿就得罚款。

再回到被罚款的李学林身上,他的情况有点儿特殊。他是台湾球员,去年还是可以和外援一样贴标穿耐克的,但今年篮协提高了门槛,让他的“一等脚”变成了“三等脚”,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上海男篮(微博)曾文鼎等台湾球员。不过和其他台湾球员不一样的是,李学林个人是和耐克有代言合同的,按合同规定,他必须在CBA穿耐克鞋。现在李学林就是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穿耐克吧,篮协罚;穿李宁吧,耐克罚;干脆光着脚上场?这个风险有点儿大,说不定会被两家罚。

球要打,鞋也要穿,于是李学林横下一条心:穿自己的鞋,让篮协罚去吧。联赛打了8轮,按照篮协的处罚规定,参加了全部8场比赛的李学林要交的罚款也得超过100万了,再打两轮就满150万——交满150万,他的“三等脚”就又变成“一等脚”了。

2、球员很不满 “特许费”谁出

150万罚款,这对于一名普通的CBA球员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一个赛季的薪水也赚不了这么多啊。对于李学林的罚款,篮协是直接扣北京队的联赛分红,但据记者了解,北京队并不会为他买单,罚款也不能由李学林本人出,否则刨除150万,他的薪水加赞助费也剩不了多少了。

那么罚款由谁出?当然是赞助商耐克。据了解,李学林的赞助商是“台湾耐克”,今年CBA16人特许名单里,有13人是耐克球员,其中就包括台湾球员林志杰(微博),但他们属于“大陆耐克”,李学林没有在这个名单里。实际上,去年李学林就因为球鞋问题被篮协罚过款,那么今年为何他的赞助商不愿交几十万的“特许费”,反而愿意交最高达150万的罚款呢?这不是当冤大头吗?非也!赞助商不会做亏本买卖,虽然多交了几十万罚款,但是却买来了几百万元也不一定买到的广告效应——这些天媒体上天天在讨论李学林的球鞋,每一轮都关注他的罚款问题,这也让耐克曝光率大增,这种效果显然不是几十万特许费能买来的。

不过话说回来,篮协将CBA球员的脚人为分出三六九等的问题,也确实让一些球员很不满:人家的脚穿什么鞋该是自己的事,凭什么要被你统一包成“三寸金莲”?举例来说,有些球员有自己的球鞋合同,现在被篮协“一刀切”,白白损失了代言费;另外,许多球员还是更相信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球鞋的质量,突然换上李宁等国产鞋,打球时心理上也会有影响;此外,有一些球员有特殊情况,像曾文鼎就表示,他自己膝盖有伤,脚型也有些特殊,平时穿惯了保护性更好的耐克鞋,现在换了李宁鞋总会有些担心。

中国篮协顾问、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表示,球鞋对于球员而言是重中之重,无论是篮协还是赞助商,在进行CBA商业合作时都需要考虑到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东西,“在CBA的利益博弈各方,缺乏球员这块的代表,这也是目前球鞋问题的症结根源所在。”

3、利益怎兼顾 篮协得动脑

李学林的球鞋问题,归根结底反映的是CBA各方利益之争,而作为球员的他却没有多少话语权。

拉来李宁公司,一个赛季能收获4亿赞助费,每个俱乐部一年能分1000多万,在篮协看来,这是对各俱乐部和球员都有利的事,所以提高特许门槛、保护赞助商利益也很正常。而对于李宁公司来说,高投入自然需要高回报,如果自己投入了那么多,不少球员还穿着其他品牌球鞋打球,那么赞助商的利益如何达到最大化?

没有特殊情况,打CBA必须得穿李宁鞋,在张庆看来,这种被外界称为“一刀切”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是无可厚非的:“先不说CBA的一些规则是否合理,但只要是联赛委员会通过了,就必须得遵守。而在商言商的话,投入如此巨大,需要得到成正比的回报,部分保护措施不可避免。”就连CBA原赞助商安踏的某负责人都表示:“李宁的这种做法合情合理。”

在商业开发更成熟的NBA(微博),都并没有将球员的脚分等级,为何CBA不向NBA学习一下?张庆表示,这是因为两个联盟的商业模式差别很大:“在NBA,电视转播权、门票、特许产品和赞助商是主要收入,但是在CBA,电视转播和门票收入很少,像李宁这种体育公司的赞助反而成了‘大头’,这就决定NBA的一些做法在CBA行不通。如果李学林不被罚,那么就会有示范效应,也许就有更多的球员不再穿李宁鞋,那么李宁公司的利益就会受损。”

在CBA,球员是弱势群体,不像NBA有球员工会,可以有组织地争取自身利益,这里你不按规定穿鞋的话,只能认罚。自己的脚穿什么鞋,自己却决定不了,其实这是CBA不成熟联赛体系下的一种特殊情况,中国篮协应该做好协调工作,争取兼顾球员和赞助商利益,而不是只会罚款了事。

“光靠罚款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具体到解决办法,李宁公司可以适当降低特许费用,让一些球员有个过渡期,个人损失不能过大。”张庆表示,处理球鞋问题上,篮协该起关键作用,“谁代表俱乐部、球员与赞助商签的合同?是篮协,现在问题出来了,篮协应该和赞助商沟通好,协商出一个各方利益兼顾的解决办法。”本报记者 李元春

篮协特许名单只有16人 在篮协此前的特许名单中,一共只有16名球员,其中13人是耐克签约球员,包括:易建联、陈江华、朱芳雨、王仕鹏、高尚、李慕豪、王哲林、刘炜、张博(微博)、睢冉(微博)、丁彦雨航、段江鹏、林志杰,另外,还有王治郅、韩德君和丁锦辉等3名球员,可以穿着其他品牌球鞋,但必须遮标,这主要是考虑到他们三人的确有伤在身,因此可以穿原品牌球鞋。除此之外,任何不按规定穿着球鞋的行为都将受到处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