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目标是里约奥运 不希望和张楠搭档

[导读]从我打球开始,我就把目标定在了2016年的奥运会,希望自己能够参加并且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

由于父亲的关系,李根的羽毛球道路一直伴随着争议与质疑,他也曾经为此而苦恼过。不过现在,成熟的李根已经不在乎外界的评论。他深知,自己需要做的只是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爱自己的人。如今,李根正在自己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李根:我比较外向好动 羽毛球会伴随我一生

请问你当初为什么突然从高尔夫球转到羽毛球呢?是因为你从小受到你父亲和队里的哥哥姐姐们的感染吗? (很爱芸楠、焱焱0906)

李根:转变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高尔夫球不适合我,我比较外向好动,高尔夫球太安静了,而且打一场时间太长了。我喜欢有激烈对抗的项目,而高尔夫给我的感觉更多是自己和自己对抗,所以不是特别喜欢。之所以后来选择羽毛球,一方面因为羽毛球对抗激烈;另一方面就是自己从小受身边环境的影响,因为我刚会走路就在球馆里跑来跑去了。

接触羽毛球这么多年,它带给你最多的什么?让你学会最多的又是什么?(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李根:带给我最多的就是这个集体和身边的兄弟姐妹们。可以说,我打了多少年球,就和队友们在一起多少年了,平时几乎可以说是24小时都在一起。对于都是独生子女的我们来说,这样的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我想这就是羽毛球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对于我个人来说,羽毛球比赛中的应变能力、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会伴随我一生的财富。

请问作为李总教练的儿子,你会有压力吗? (焱焱0906)

李根:曾经一段时间有压力,但这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首先觉得由于父亲的关系,自己更应该在训练中表现得好一些,但有时候达不到自己的预期,就会急躁,就会有压力。另外,当时自己也会特别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受到他们的影响,压力也会很大。后来慢慢就想通了,其实做人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爱你的、支持你的人就好了,其他因素不用去在意。这样想了之后,压力就渐渐小了,到现在应该来说没什么压力了。

训练时你跟你的教练老爹发生冲突时你会怎么处理?(鱼尾狮的鱼)

李根:训练的时候他是教练,我是队员。在我们队里,教练和队员是不会发生冲突的啊!遇到问题,教练给你指出,然后你回去慢慢消化。有什么想法,就主动和教练说,然后一起讨论解决。我们全队都这样,不会有什么冲突的。

李总曾经说过,在他培养的100位世界冠军里,如果没有你,他就不算是成功。请问你怎样看呢?觉得自己有这个实力拿世界冠军吗 (焱焱0906)

李根:首先我觉得他这句话没错。作为一个教练员,他肯定希望自己的队员都能成为世界冠军,这是一个教练很正常的愿望。作为国家羽毛球队的一员,他当然也想把我培养成世界冠军。此外,他是我父亲,父亲对儿子有很高的期望也是很正常的。世界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的目标,我也一样,我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去达成这个目标。

当陷入低谷时,如何使自己走出? (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李根:我印象中的低谷应该是2009年参加中国公开赛吧。那是我第一次在国内参加国际级别的成年赛事,当时我特别紧张,第一轮又碰上 古健杰/ 陈文宏,就感觉还没怎么发挥就被打败了。下来后很后悔自己打得那么差,加上当时外界的一些言论对我影响很大,所以那段时间情绪很低落。不过后来想多了。也就明白了,不要为别人而活,要多想想自己和支持自己的人。要是太在意别人的看法,那只有两种可能,要么被别人烦死,要么被自己烦死。

亲爱的李根,我高中的时候足足喜欢你三年了,你的每一次回复对于我来说都是动力。那什么是你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呢?面对这么多质疑 (Lucky-lee李)

李根:感谢你对我的支持,支撑我坚持的动力很简单,我的梦想,和关心支持我的人们。

我把目标定在了2016年奥运会

记得你之前跟张楠(微博)临时配合过,觉得在张楠这位双料冠军的带动下,能学到什么呢?你希望跟他成为固定搭档吗? (焱焱0906)

李根:其实我和张楠在2008年的世青赛就配过,只是后来他升入一队,开始主攻混双,我们就没有在一起搭档。今年的全运会,包括随后的荷兰公开赛我们又重新配合。我觉得从他身上体现出的就是他更成熟了,在场上的冷静、应变能力都非常好。他可以很快地在混双和男双两个模式之间转换,而且在比赛中对球路的控制也更合理,这是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固定搭档我还没有想过,毕竟他现在还是主攻混双,我主攻男双,可能打法上不是很合适。

张楠20岁拿全英赛和年度总决赛冠军,21岁拿世锦赛冠军、22岁拿奥运会冠军。请问你会羡慕他三年就完成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完成的梦想吗? (焱焱0906)

李根:的确,他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很多人一辈子的梦想,这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对于我来说,谈不上羡慕,毕竟这些成绩是每一个羽毛球运动员都想得到的,我也是其中一员。张楠和我是同一批的队员,他只比我大两岁,所以与其说是羡慕,不如说他对我是一种激励。

让你自由选择搭档,你会选择谁呢?楠子吗? (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李根:这个我还真没想过,搭档还是要看队里安排吧。我其实并不想和张楠搭档。从主观上来说,我不希望有一个很优秀的人去带动我,我更希望能跟一个和自己差不多的队员搭档,然后两个人一起努力、一起拼搏、一起进步,一步一步达到自己期望的高度。我希望能走一个这样的过程。

如果打混双,你会选择跟那位师姐或师妹合作呢? (焱焱0906)

李根:我接触羽毛球的时间比队友们都短,而且都是主攻男双,所以对混双想得比较少,也没有想过和谁搭档。让我现在想的话,我觉得中国女双运动员的特点都比较类似,就是网前技术很好,速度很快,而且组织球的能力很强。如果我今后打混双,我觉得这样的搭档会比较适合我。

根的近期目标是什么?(小馨小丸子)

李根:这个要从我的远期目标说起。从我打球开始,我就把目标定在了2016年的奥运会,希望自己能够参加并且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还有一个运动员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成为世界冠军。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都是需要足够的积分排名才能参加的,所以我的近期目标就是抓住每一次比赛的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获得更多的积分,为实现我的长期目标打下基础。

大家都叫我“根儿”

请问你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呢? (焱焱0906、李建斌WillisLee)

李根:我的业余爱好挺多的,打电脑游戏啊,唱唱歌、写写歌啊。因为小时候爱好很多,所以也学了不少东西,包括写歌。现在我有一些自己的作品,不过就是自己写着玩,放松娱乐而已。还有就是踢足球,羽毛球队好多人都喜欢踢足球,所以业余时间,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也会一起去踢球。

根儿平时爱听谁的歌 (孟靖ringo)

李根:没有固定爱听谁的歌,只要觉得好听就听。平时听R&B风格的歌曲会多一点,比较喜欢王力宏。唱歌的时候也不会固定唱谁的歌,只要好听的就会学着去唱。

其实我想问他是跟武艺怎么认识的呢?好神奇啊! (杨雪而会一直陪刘俊麟走下去)

李根:哈哈,其实也是通过朋友了。我有演艺圈的朋友,他们有时候会到训练馆打球,后来也叫上武艺一起去,这样就慢慢认识了。后来大家就比较熟了,有空就会一起出去吃个饭、唱唱歌什么的。

打不打算进入娱乐圈?(春风与众生)

李根:我没想过这个,毕竟自己是运动员,应该想怎么打好球。另一个圈子的东西我还是少想吧。

平时在队里,和谁的关系较好呢? (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某榆CANDY)

李根:我们队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啊。就像前面说的,每天都在一起,都像一家人一样。平时,我和刘成(微博)、鲁恺在一起的时间多一些,因为我们都是一起到青年队再到国家队的,认识时间长一些。

在队里你的队友怎么称呼你?(Lucky-lee李)

李根:现在队里基本都是叫我“根儿”,叫着比较顺口嘛。过去在地方队、青年队,那外号就多了去了,但是我不想说,就这么着吧,哈哈哈。

总觉得你是队里最潮的一个,挺时尚,是这样吗?嘿嘿。(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李根:哈哈,其实我们全队都挺潮的。你看其他人的微博就会发现,大家都是年轻人嘛。最潮的我可不敢当,我也说不出队里谁是最潮的,毕竟潮这个词都是大家的主观感觉嘛,不好说。

请问根少,当别人讽刺你的时候,你心情会怎么样?(丽莎badminton)

李根:我觉得这要分两种情况说,如果确实是我做错了,那别人讽刺我,我可以接受。同时我也会把这些当作是敦促我进步的动力。如果是那些莫名其妙的,纯属为了个人喜恶来无端讽刺我的人,那我当然是置之不理了。就像我前面说的,我要做的就是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爱我和支持我的人,其他的我没有必要去在意。

你是怎么处理与父亲的关系的?生活中的他会很严厉吗? (小韵韵--)

李根:我和父亲的关系其实很简单。在家里他就是爸爸,我可以和他聊天,和他说自己的见闻或者想法;在队里他是总教练,我是队员,我就要服从他的安排和管理。在家和在队里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身份,我觉得转变起来很容易。生活当中爸爸是很严厉的,从小对我就很严,各方面都会要求我尽量做到最好。

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偶像是谁?Ta给你带来了什么?(温暖最终遥远不过时光-Ray)

李根:我的偶像就是在各个领域中做到最好、同时还能坚持自己原则的人。我觉得在当今社会,能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中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是很难的,所以能做到这一点的都让我崇拜。比如演艺圈的成龙大哥,比如队里的丹哥(林丹(微博 博客))。从他们身上,我学到的是坚持和独立。

最佳提问:亲爱的李根,我高中的时候足足喜欢你三年了,你的每一次回复对于我来说都是动力。那什么是你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呢?面对这么多质疑 (Lucky-lee李)

李根评语:很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