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西转让事件折射CBA职业化改革之惑

新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揭幕战于8日打响,持续大半年之久的中宇男篮股权转让事件也在当天画上了句号:山西汾酒集团与北控集团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全资收购中宇俱乐部的全部股权,最终将山西男篮留在了本土。

不得不说的是,山西省体育局没有在批准参赛权变更文件上盖下的那枚公章,成为贯穿整个股权转让事件的主线。如果当初省体育局在俱乐部提交申请材料后能“大笔一挥”,或许就不会再生这么多波澜。

几家欢喜几家愁:山西球迷兴高采烈,北控集团只能遗憾。业内人士认为,从各方面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算差,但依然不能掩盖CBA联赛顶层设计和治理结构急需改革的现状。

中宇男篮股权转让惊现“神转折”

4月底,山西中宇男篮俱乐部向新华社记者确认,已与北控集团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出资1.5亿元完成了对俱乐部100%股权的收购。这就意味着,此时中宇成了北控集团的球队。

看似是一个进程的结尾,不曾想却成为另一个进程的开端。围绕中宇男篮的去与留,俱乐部、山西省体育局和北控集团三方开始了旷日持久的“角力”。

包括汾酒集团在内的多家山西本地国企或民企在此期间也纷纷表示,希望将山西男篮留在山西。不过由于初期提出的价格与北控集团的收购价格相差太大,并没有达成一致。

时间一天天过去,山西省体育局却无动于衷,中宇俱乐部接连在微博上发表声明,既有对变卖球队的无奈,也有对省体育局行政干预俱乐部转让事务的不满。省体育局回应道,中宇股权转让不具备省体育局的批准性文件以及中国篮协的批准这两项前置性条件。

联赛越来越近,俱乐部的呼吁依然没有得到回应。就在这样一种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山西男篮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工作。球队聘请了新任主教练王伟力,还招入几位新援,最终在几方默认的情况下留在了山西主场进行新赛季比赛。

当多数人以为,“队是北控的队,主场还是山西的主场”就是山西男篮在近一段时期内的状况时,在CBA揭幕战当天,新华社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汾酒集团与北控集团就中宇股权转让一事达成一致,双方正式签署了合同!

职业化长路漫漫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认为,中宇股权转让事件反映出在CBA联赛通往职业化的进程中,目前还是行政力量大于市场力量的局面。

按照《中国篮球协会俱乐部股权转让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有意转让股权的CBA俱乐部应当向CBA联赛委员会办公室或中国篮协训练科研部提交的申请材料中,包括当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的批准性文件。

在张庆看来,按照规定山西省体育局拥有“否决权”。在山西球市日益火爆的情况下,山西省体育局是不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批准性文件上签字的。

脱胎于原有全国联赛的CBA联赛于1995年开始起步。当时参加联赛的球队多为省、市、自治区以及行业体协的专业球队,一名球员转会其他球队都要受到较大限制,更不用说一支球队迁往他处。

“那时球员们都是由体育局培养出来的,规则的制定也是出于区域保护的考量,目的是要达到一种资源配置的均衡,不会出现‘富愈富,穷愈穷’的局面,”张庆说,不过这样的规定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为了推进联赛职业化进程,原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在2004年提出了“北极星计划”,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使CBA成为亚洲最好的联赛,并向世界级的职业篮球联赛迈进”的目标。

不过在“北极星计划”中的10年期限即将来临之际,人们能够清晰感受到的,还是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在联赛职业化进程中起到的“大家长”作用。

在张庆看来,中国篮协所代表的行政力量与联赛背后的市场力量应当是这样一种合理的共存关系:中国篮协负责推动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国家队的管理,对于联赛方面涉及公平竞赛的方面可以进行监管;诸如球员、球队这些无形资产的运营,则应当由一支专业团队来进行操作。

联赛实体化“不需摸石头过河”

巧合的是,在同一年,在大洋彼岸的美国,NBA(微博)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搬迁大戏”也已落下帷幕。与中宇的结果相同,国王队最终没能前往西雅图,后者在雷鸣队(前身为超音速队)出走俄克拉荷马后再拥有一支NBA球队的如意算盘也落空了。

不同的是,阻碍国王队前往西雅图的,可不是美国篮协或者萨克拉当地体育部门的一枚公章,而是由30支球队老板组成的NBA理事会的投票。根据规则,NBA球队想完成搬迁,需要得到半数以上老板的投票,也就是至少16张,而最终的投票结果为:同意留下的22票,同意搬迁的只有8票。

这也许就是上海东方篮板俱乐部老板姚明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联赛实体化”构想的原因之一,在NBA这个世界各国联赛竞相模仿的联盟中打了10年球,“小巨人”切身感受到了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治理结构。他认为,职业化联赛是市场化运作的,而篮管中心是事业单位,大家的出发点、利益和思维方式是不同的。

张庆对姚明的构想表示赞同。“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和参考,我们不需要再摸着石头过河了,”他说。

张庆认为,目前CBA各俱乐部投资人的话语权明显不足。他建议,成立一支经理人团队,投资人以球员、球队这些无形资产入股,参与到整个联赛的运营管理中来。

对于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规定,张庆建议,管理部门应当尊重市场规律,建立产权明晰、以投资人为主体的治理结构,通过顶层设计,制定出一套符合市场规律的规则来推动联赛职业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苏斌 李博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山西男篮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