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逐奥运李妮娜不着急 变身大姐归队如回家

[导读]李妮娜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历了退役、复出、受伤、康复的过程,她更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四逐奥运李妮娜不着急 变身大姐归队如回家

李妮娜(微博)和队友在训练基地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微博博客)) 30岁了,“雪上公主”李妮娜总说自己很年轻,第4次冬奥会之旅正在朝她招手。

昨天,由于风雪天气,李妮娜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的队友们在内蒙古阿尔山基地又经历了一个“停电日”,对他们来说,“双十一天猫购物节”泡汤了,但训练却没耽误。“上山”一周,他们早已进入了备战状态。

李妮娜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历了退役、复出、受伤、康复的过程,她更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她爱这项运动,也离不开国家队这个集体。现在她在队里已经由“一姐”变成了“老大姐”,师妹们的实力已不在她之下。无论她能从索契带回什么成绩,她都注定成为中国雪上项目的传奇人物。

我回来了

想念这个集体 队友互助已成传统

FW:你曾在2010年冬奥会后退役,为什么又会在2012年复出?

李妮娜:那时我们这个项目刚刚修改了规则,领导觉得我还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另外,我热爱这个项目,也比较想念国家队的集体生活,我们队里是男女一起训练,时间长了,大家就像兄弟姐妹一样,队内关系特别融洽。我在队里的时间比在家里还多,和队友说的话比和爸妈说的还多。长久下来,似乎在这个集体中,才是我正常的生活一样。退役的2年里,没有了集体,我的生活比较空白。

回来后我感觉一点都不陌生,虽然队里有新老交替,但新上来的小队员也都是我熟悉的人。

FW:你在队里是不是可以指导小队员训练,相当于半个教练?

李妮娜:不。有时我会给他们一些建议,但每个人的技术特点不一样,具体的还要他们自己去体会。而且队员间的帮助是相互的,比如跳台训练时,排在后面的队友会帮忙看一看前面队员的动作,比如肩歪不歪,有问题就指点一下。

FW:这种在训练中的互相帮助是不是国家队的传统?

李妮娜:对。我刚从事这个项目时,队里就是男孩带女孩。那时我们的教练都不是这个项目出身,她是练滑雪的,她老公是练体操的,他们俩结合着,就把我们练出来了。当时是男孩先跳,然后男孩跟女孩说什么感觉,女孩再跳。像周冉、邱森、韩晓鹏、欧晓涛这些队员,比我们年龄大,都算是我们的教练。

我克服了

十字韧带断裂 受伤之初瞒着父母

FW:听说你年初受了一次伤?

李妮娜:对,在长春训练难度动作时,我的十字韧带断裂。

FW:你这次受伤,家人有没有劝你不要再练了?

李妮娜:我都没跟爸妈说。我们这个项目相对来说危险性强一些,从小到大经历过的、看过的伤病很多,都习惯了,我们一般都不会告诉家里人,跟他们说了他们也使不上劲儿。那时正好是过年期间,我们一个队友也受伤了,她就一直陪着我。后来我妈知道了,也问过我还练不练,我说都已经恢复了,肯定要坚持下去,家人和朋友都说我“疯了”。

FW:这次伤病对你的实力有影响吗?

李妮娜:训练进度肯定是比队友们慢了一点。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在于能力的恢复。技术动作都在我脑子里,但要想把技术动作做好,需要能力的支撑。这次会受伤也是因为做动作时能力不够,心态有点急,现在能力还是不太够。不过,我觉得目前的我体能状况比巅峰时期还好。

FW:现在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大约3个月了,心里着急吗?

李妮娜:着急也没有用,还容易二次受伤。比赛时,我能比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吧。如果以现在的状态迎接冬奥会,确实有点担心,但毕竟还有时间,下一阶段的跳台训练,如果我能适应,就会上一两个难度动作。

我经历了

备战有点混乱 四战冬奥心态乐观

FW:你是两届冬奥会亚军,也是队里大赛成绩最好的一个,现在即将出战第4届冬奥会,有什么目标?

李妮娜:过去我只是成绩好而已,难度从来都不是最高的,冲击金牌也不是我的任务,现在也一样。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稳定型选手,其他的人去争金牌,如果他们冲不到,那我就是确保奖牌。这次到了索契,因为年龄的原因,我觉得我更大的作用是帮助中国队争取多一个决赛的名额。

FW:这个奥运周期4年的时间里,你退役2年,今年年初又受伤,是不是备战不太充分?

李妮娜:对,有点混乱。但我比较看得开,在赛场上就是把自己做好,我管不了场地,也管不了裁判的评分,只能把自己做好。

FW:你这种乐观的心态会不会影响到周围的小队友?

李妮娜:我觉得人生的人和事情都是要经历过才知道。我会跟他们讲一讲,但他们可能会觉得,你都拿了这么多奖了,你当然不在乎了,我还没有呢,我们想拿。

我们这批队员经历的比较多,都是跟着像徐囡囡这样的大队员一步步比过来的。现在,我希望小队员能少走一些弯路。可是你跟他们讲,他们真的未必能理解,都得自己经历过了才明白。

FW:索契冬奥会后会正式退役吗?

李妮娜:不然呢?等着被“拍死在沙滩上”啊(笑)!本版文并摄/记者 杨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