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订立新规 4大条例篮协紧盯裁判判罚

昨日,CBA2013—2014赛季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除了宣布新口号“蓄力中国梦”以及展示各俱乐部的新赛季球衣之外,篮协效仿NBA(微博)零容忍,针对队员、教练员以及裁判的一些举措,或许会让即将到来的赛季升级为CBA历史上的最严一季。

6大举措

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张雄对新赛季判罚方面实行的“零容忍”尺度进行了详细介绍。新赛季主办单位将加大对主教练、助理教练、队员、替补队员及在球队席就座的随队人员的管理力度。达到文明赛场清洁比赛的目的。如果出现以下6种情形,无需任何警告,裁判员将立即判罚技术犯规。会上,张雄宣读了零容忍的六大规定。

1、对裁判不满,用手指裁判,踢摔物品,做摊手、抱头、拍地板等抱怨动作。

2、与裁判员纠缠,或近距离与裁判员对视。

3、对裁判员做出侵略性的动作,或不文明的手势。

4、对裁判员做挑衅性手势或动作。

5、对裁判鼓掌、煽动观众,做戏剧性的表演。

6、指责、谩骂裁判。

短评:

近年来,中国球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屡因为作风散漫,小动作多吃尽苦头。篮协此次出手,至少动机和愿望都是好的,就是存在一个执行的问题。中国球员“小动作多”在联赛中已存在了十八年,尽管篮协已经组织裁判为各队上课,灌输规则,可到了赛场之上,难免会反复,此时,裁判的判罚是否坚决,直接影响到6大举措的效果。如果裁判们也抱着法不责众的态度,6大举措到头来能否奏效还不好说。

4大条例

CBA的黑哨问题在新赛季也引起了篮协的高度重视,为此,昨天篮协特别在新赛季发布会上公布了对裁判管理的有力举措。

1、在一场比赛中,裁判员出现错、漏判并引起球队强烈不满及观众骚动的,经联赛监评组调查核实确属裁判员严重失职的;或者在临近比赛结束的关键时刻,出现明显错、漏判并对比赛结果造成较大影响的,给予停赛10至15轮的处罚。再次违反者,则一年内不再安排任何比赛任务。

2、如三个及以上的俱乐部对同一名裁判员的执裁水平或公信力提出质疑或举报,主办单位将提请裁判员监评组对相关场次录像进行审核,经审核问题属实的,给予停赛10至20轮的处罚,直至取消本赛季工作资格。

3、赛前、赛中、赛后与俱乐部有任何非工作接触的,如系工作事宜需与俱乐部接触,则必须事先向联赛办公室报告,如俱乐部向裁判员打电话或与裁判员联系、接触,裁判员必须向联赛办公室汇报。

4、裁判员不得收受各俱乐部提供的礼物,不得接受任何宴请及安排的娱乐活动,不得与俱乐部发生任何与比赛有关的利益的交易。如违反,则至少给予当事人一年内不予安排执裁任务的处罚。如涉嫌受贿等违法行为,则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短评:

裁判每个赛季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新赛季对待裁判的规则有了新变化。俱乐部敢不敢打破潜规则,站出来指认。作为裁判的上级部门,中国篮协在定性时会不会护短,都是一个问号。

6大变化

1、球队增加至18支

随着新赛季四川金强(微博)加盟,球队增加到了18支,也填补了CBA在西南地区的空白。

2、常规赛赛程拉长

新赛季将于11月8日开始,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共34轮,306场比赛,前八名进入季后赛。前25轮比赛将是2周5赛,后9轮将是1周3赛。新的安排将拉长常规赛赛程,也有助于队员减少伤病。

3、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拆分进行

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采取5战3胜制,每一轮拆分成2天进行,赛事期间除周一外,一周每天都有比赛。

4、总决赛赛制变化

总决赛赛制由1-2-2-2改为2-3-2。

5、全明星赛时间提前

全明星赛提前到常规赛期间举行,时间定在1月18日至19日。

6、各队球衣重新设计

新赛季各队球衣由赞助商进行了重新设计,胸前用球队名的文字代替过去的球队标志,在配色和细节设计上也更为精美。

篮协表态谁不遵守处罚谁

对教练、对球员以及对裁判都设置了严厉的规章制度,但究竟效果如何,重要的还是看管理者中国篮协执行的是否严格。

新赛季篮协将重点抓裁判工作,并且专门出台了四项规定。同时,张雄表示会沿用裁判监评组,对于联赛当中的重点战役、焦点场次,在人手、力量允许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去监督裁判的工作,并且及时将现场裁判的工作表现进行反馈。“我们将根据裁判监评组提供的专业意见,对临场裁判工作进行点评。如果裁判违反纪律,那么我们要提交联赛纪律委员会,按程序进行处理。”

新赛季联赛的主办单位将加大对主教练、助理教练、队员、替补队员及在球队席就座的随队人员的管理力度,并且出台了6项零容忍即吃技术犯规的规定。“今年公布的这6条并不是我们原创,而是国际篮联一贯的尺度。”张雄解释道:“因为以前我们执行这样的规定不够坚决,在临场判罚的时候不按照规则去判罚,导致竞赛秩序的混乱。现在篮协已经组织了相关人员召开会议,把规定作为一项纪律,谁不遵守就处理谁。”

本版文字 记者 陈嘉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