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捐”来机会别受虐

昨日,国际篮联(FIBA)官网公布了2014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外卡申请国家,其中出现了中国,共有15个国家将角逐这4张外卡,FIBA将于明年2月初公布最终结果。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篮管中心综合部主任许岚的证实。

之前有一种说法,中国男篮想要申请外卡,必须先交50万欧元担保金,这笔钱款不会归还,球迷戏言男篮这是花钱求虐。然而,究竟要不要交担保金,中国男篮有没有机会获得外卡,获得外卡后中国男篮该做些什么……这一系列的问题,篮协还没有给出详细说明。

不提担保金提捐款

在FIBA官网的外卡申请说明中,并没有提及担保金,中国篮协也从未公开提起过担保金。按FIBA的官方说法,外卡申请队要参加过各大洲的资格赛,每大洲最多只能有3支队伍申请。申请球队应符合一些软性指标,例如篮球在申请国国内的普及程度,参加世界杯对篮球的推广力度等。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拿到外卡参加世界杯没有问题,中国可是有3亿篮球人口啊。看看斯特恩将NBA(微博)带到中国后的效应,怎能不令人艳羡?收视率、赞助商、球迷群体……庞大的市场摆在那里,国际篮联怎么可能丢了中国市场这块香饽饽。

不过,在几大软性指标之后,FIBA官网的申请说明最后附加了一句话:欢迎各支申请队捐款,该笔捐款将用来帮助FIBA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篮球。

尽管中国市场很大,但还没到世界杯缺了中国队就不行的程度,毕竟中国不是篮球强国,不捐点款,不表示诚意,怎么说得过去。

交不交钱不是关键

前中国男篮国手、现电视评论员陈正昊(微博)却指出,中国男篮如果有机会,一定不要放弃。“如果不参加世界杯,我们就更加和世界篮球脱节了,同其他球队相比,我们会越追越困难。纵然兵败亚锦赛令我们很伤心,中国男篮内外交困,但我还是觉得不该放弃这个机会。”

可是,如果中国男篮获得了外卡资格,接下来怎么办?是仍旧像打亚锦赛那样一盘散沙地去征战世界杯吗?

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和篮协仍在合同期内,可这次申请外卡的前前后后,老扬仿佛人间蒸发。如果更换老扬,还有谁能顶上?本土教练是不可能接手的,哪位世界名帅还愿意尝试?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现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尤纳斯近日就澄清了自己有意国家队主教练位置的谣言。

更重要的是,谁都知道,中国男篮兵败亚锦赛非真实实力体现。部分球员各怀心事、缺失凝聚力的表现,令球迷和一批老国手痛心疾首,倘若中国男篮仍旧以这样的状态征战世界杯,那申请到外卡又有何用?

篮协在申请外卡的过程中,始终遮遮掩掩、避而不谈细节。就连申请外卡的消息,也是媒体在FIBA官网发现的,而篮管中心也始终没有对此进行过详细说明。

既然中国男篮最终还是鼓起勇气申请外卡,那相关负责人就应该早点站出来,制定一个完整的计划。不要再像去年那样,选不到好教练,管不了队伍。申请外卡,不在于有没有交钱,而在于有没有用心想要重振旗鼓、重振中国男篮的雄风。

本报记者 陶邢莹(微博)

相关链接

申请外卡的球队必须向FIBA递交一份申请,详述申请外卡的理由。同一区不得有3支或以上的队伍同时获得外卡。

2014年2月1日,FIBA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开会决定四张外卡的归属。

外卡申请名单

非洲:尼日利亚

美洲:巴西、加拿大、委内瑞拉

亚洲:中国、卡塔尔

欧洲:波黑、芬兰、德国、希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