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CBA球员有脸抱怨体测吗

记者陈开

新赛季CBA体能测试,本周一连四天在成都进行,十几支球队轮番上阵。面对中国篮协组织的“会考”,球员们怨声载道,“瞎折腾”、“走形式”的声音不绝于耳。

说起来,篮协的名声,都快跟足协一样臭了。稀罕的是,这次却有不少球迷决定和篮协站一边,觉得他们说得在理,“亚锦赛上连中华台北队都输,还不练?”

究竟是篮协管得太宽,还是咱们的篮球运动员们没脸没皮?这真得好好琢磨一下。

“史上最难”有多难?

孙悦大婚都抽空随便过

今年的CBA体测,从去年的10个项目,减少为今年的4个项目,但成绩要求都有所提高,号称“世上最难体测”。其中2分钟强度投篮、折返跑两项,更被球员视为鬼门关。刘炜、王仕鹏、王哲林、李慕豪众多国手在体测中沦陷,需要参加补考,引发质疑无数,球员们纷纷喊冤,搞这么难,不如死了算了。CBA助攻王吕晓明晓之以理,表示自己从来不是个投手,凭什么要考投篮,“这不公平”;上海外教帕纳吉奥动之以情,“就算科比(微博)来了也过不了”……

篮协组织的体测,及格标准真很难吗?至少大多数老国手们不这么看,他们觉得,现在的球员太娇贵了。负责体测的篮管中心训科部主任宫鲁鸣表示,及格线其实低于国际标准。国奥队主教练范斌也现身说法:篮协的强度投篮测试,要求3分钟内三分球24投15中以上,他们在国家队时,每分钟投9-10个是家常便饭。

CBA“海龟”似乎印证了老一辈的看法。大婚的孙悦,赶在两场婚礼中间抽空跑成都参加测试,结果一次过关。易建联头一天还在打高尔夫,第二天体测,同样轻松及格。即使是“体能困难户”唐正东(微博),今年也顺利达标,新疆队介绍,秘诀就八个字——一天三练,铁定能过。

其实篮协还真没有刁难谁的想法,一次体测不过,后面至少还有三次补考机会。补考都过不了?那要么是你太懒,要么你大概真不适合篮球这个项目。

篮协纯属狗拿耗子?

宝岛同胞让咱们脸红

不少反对声音表示,CBA球员投篮准不准、体能够不够,自有俱乐部着急,中国篮协越俎代庖横插一杠子,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可有什么法子呢?其他国家篮协,就算想管各国联赛,也没那个权力啊。而中国篮协多管闲事,也是因为着急,抓体测倒非真心为CBA好,而是怕国家队越来越丢人。

今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大崩盘,球员基本功之差简直惨不忍睹,投篮命中率就是标志性建筑之一。对阵韩国的比赛,中国队三分球交出14投0中的白卷,就连简单的罚球,两罚一中、两罚零中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在CBA体测现场,宫鲁鸣放出“连中华台北队都输,还不练”的狠话,并非无的放矢。因为继亚锦赛被淘汰后,CBA体测,中国篮球再次被来自宝岛台湾的同胞打脸。强度投篮测试中,加盟山西的宝岛球员洪志善三分球前20投就18中,同队的小伙伴们都看傻了,一旁的宫鲁鸣也直摇头,为什么台湾球员能行,我们的本土球员就做不到呢?

在亚锦赛惨败、洪志善们出彩面前,咱们的球员再叫屈,也难怪不讨人欢喜。道理很简单,你要是个学生,回回考试不及格,好意思喊作业太多?有那工夫,还不如先检讨检讨自己哪里做得不够。

体测能治球员懒病?

足球前车之鉴需提防

中国男篮成绩烂,令球员没资格抱怨体测。但篮协的一番“良苦用心”,就能掀起广大群众苦练基本功的新高潮?谁要真这么以为,谁就太天真了——中国足球就是前车之鉴。

当年足协抓体测,同样抓得足球联赛鸡飞狗跳,12分钟跑、折返跑、YOYO测试,让各支球队头大如斗,以至于那些年,一上海埂春训,其他什么都不管了,先想怎么体测过关,辽足甚至曾经请来马俊仁亲自坐镇指导,帮助球队过关。但这样一抓十几年,也没让中国足球腾飞,照旧糙哥遍地,最终在2011年足球体测正式寿终正寝。

对篮协体测,各队主教练同样很有意见,他们抱怨的是,本来备战时间就短,整天忙着那玩意儿,正经的技战术都没法练了。广东东莞主帅戈尔有一说一:原来没体测的时候,中国球员的基本功、体能不够好,现在有体测了,测试过关后,球员们原来什么样,依旧什么样,并不会因为篮协的新政发生变化。

这也不能全怪球员鸡贼,孺子不可教也。中国人最擅长对付应试教育,无论中考、高考、托福、GRE,成绩都让全世界目瞪口呆。一切为考试服务,考完后一切还给老师,咱们的篮球同样不能免俗,只要能测试过关,没人会“蛋疼”去想着持之以恒。

球员为何不自觉?

不让“转学”才是关键

NBA(微博)为何不像CBA一样,搞大规模的体测,考“上岗证”?理由很简单,没必要。

上海队体能师斯科特,曾长期为NBA火箭队服务。据他透露,火箭队每个赛季前也有类似测试,标准比CBA高不少,但目的仅仅是为了搜集数据以了解球员状态。而CBA最大牌外援马布里(微博)则一针见血,“NBA的球员在训练方面自觉性很高,都会苦练体能,而CBA球员平时需要有人监督才会去训练。”

在NBA,哪名球员敢不努力,自有大把竞争者随时等着把你挤下来。CBA不同,本质上还是个伪职业,球员转会必须得到当地体育局批准盖章,否则哪也去不了。造成的结果,是很多球队有钱也挖不来人,球员不用担心会被抢了饭碗。既然“用不用都只是我”,又何苦玩命练,和自己过不去?而另一方面,在国内挖不到狠角色,球队也没兴趣吃力不讨好,花心思日复一日狠抓基本功——有那个精神,去找几杆管用的洋枪,效果立竿见影,比什么不强?

与其热爱组织一次次的考试,篮协不如痛下决心开放转会制度,允许球员“转学”。只有联赛走向职业,充分展开竞争,“要我练”向“我要练”转变才有可能。否则中国篮球已经病得这么重了,光靠开一服体测的感冒药,又能起多大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