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CBA体测不治本

评论北京晚报 [微博] 陈嘉堃2013-10-25 15:33
0

一年一度的CBA体测结束了,过程依然是从雷声(微博)很大,到草草收场。外界对体测更多的是不解与抱怨,“形式主义”、“应试教育”这样的评价比比皆是,这样的测试还有必要进行吗?

体测的项目是经过专家论证的,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难度也不大。尤其在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后,基本功不扎实的软肋暴露无遗,体测更显必要。体测的初衷是好的,但从专业角度上看,每一个球员的位置、特点是不同的,球队对他们的要求也不一样。比赛中,也不可能有如此大的投篮强度。设定一个统一的标准,确实不太合适。

不论俱乐部还是球员,都有同样的疑问,为什么俱乐部还未对球员的体能状况表示不满,中国篮协却要设置这样一个门槛。在NBA(微博)和欧洲篮球界,也都有类似的体能测试,但都由俱乐部自己进行,通过相关测试去看队员是否达到俱乐部的要求。确定一名球员是否有资格参加CBA,本该由俱乐部说了算。之所以非要搞集中测试,除了对球员体能状况不满,恐怕与担心各俱乐部自主测试时不会严格把关有关系。

要解决这个问题,体测不是治本的办法。但各个俱乐部的训练质量、体能监测意识和水平参差不齐,用体测方式去推动一下,也有其价值。为了提高中国篮球水平,体能测试有必要进行,前提是必须严格把关,不能流于形式。真有部分运动员因体测被挡在CBA门外时,体测才是名副其实。 陈嘉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体测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