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中国篮球不能就靠联赛撑面子

随着2013-2014赛季CBA的新口号“蓄力中国梦”的确定,有关新赛季CBA的球队、揭幕战、全明星赛等一系列谜底已经全部揭晓。按照惯例,最受关注的上赛季CBA17支俱乐部的分红也已经确定,最终各支俱乐部将拿到1226.76万元。

篮协只是服务员

四川金强(微博)铆足了劲儿进军CBA,除了提高曝光度外,也为了篮协方面丰厚的分红。早在2011-2012赛季结束后,推广赞助合同呈几何数倍增,为了鼓励各个俱乐部的软硬件发展,当时篮协便决定,每家俱乐部每个赛季至少可以分到1000万元。一年后,这个数字便上升到了1226.76万元。

2012-2013赛季,受NBA(微博)停摆纠纷的影响,CBA迎来了星光闪耀的一年。NBA的大牌明星纷纷在CBA的舞台上崭露头角,使得赞助商、转播率和门票收入都屡创新高,各支俱乐部的收益颇为丰厚,所以这次1226万多元的分红也就显得不足为奇。对于这个数字的构成,负责CBA联赛推广工作的中国篮协副秘书长、中篮公司总经理肖红安向记者表示:“除去季前赛举办的开销和成本后,如果承办经费有所结余,将直接进入到整个CBA的联赛经费中去。比如上赛季CBA每家俱乐部分得了1000万元,到了赛季结束后,联赛经费有盈余,最后每家俱乐部又分得了226.76万元。”肖红安还表示:“俱乐部是联赛的最大受益者,篮协所做的工作就是为各个俱乐部做好服务。”

距新赛季CBA开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收到这个红包让各支俱乐部对新赛季的发展颇有信心。浙江广厦前总经理叶湘玉就对高额分红表态过,“我们以前的分红也就100多万,现在的数额翻了好几番,俱乐部的分红增加也是应该的”。

对于联赛正式开始前的季前赛,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个城市进行申办。对此,肖红安告诉记者:“今年有10多个城市申办季前赛,大家都看到了CBA目前的影响力和发展,更让人欣喜的是WCBA(微博)也将首次举行季前赛。”

男篮要向男足看齐?

毫无疑问,上赛季的CBA绝对是名利双收,但这也无法掩盖中国男篮在今夏的亚锦赛上的糟糕表现。如果说巨额分红的增加是因为赞助商的投入和上赛季的特殊原因,那中国男篮的衰退就显得有些不太正常。连网友都不禁调侃到:“联赛玩钱,国家队丢人,男篮是要向国足看起吗?”

仔细观察目前的中国男篮,之前一直高呼的“新老交替”其实并未完全形成。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等一批老将依旧是国家队顶梁柱,这使得王哲林、郭艾伦(微博)这些后起之秀始终未能得到十足的空间发展。另外,就篮协而言。中国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与主管国家队的副主任胡加时的“内斗”一度成为热点,尤其是杨纳基斯拒绝与胡加时握手更是让信兰成与胡加时的矛盾被推向极致。说来道去,或许还是双方背后名与利的问题,不过眼下,最紧要的问题还是中国男篮的复兴。

丢掉直接晋级西班牙篮球世界杯的机会,目前中国男篮只能寄希望于外卡,可是否要缴纳50万欧元的注册费,篮协方面始终未给出明确答案。其实就目前而言,参不参加男篮世界杯并不是主要问题,首要考虑的还应该是球队与管理层的问题。年轻球员该怎样快速进步?杨纳基斯还能否回来执教?“信胡”问题能否顺利解决?倘若这些都无法解决,仅凭看似热闹非凡的CBA来为中国篮球造势,那中国篮球在2012伦敦奥运会和2013男篮亚锦赛的惨败或将重现。

实习记者张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